礼遇道德模范 筑就好人之城

来源:文明铜川 发布时间:2018-06-12 08:04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近年来,陕西省铜川市着眼树立好人好报、德者有得的价值导向,从健全法规制度着手,大力倡导全社会关爱礼遇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取得了良好效果。



  探索礼遇好人办法,抓点带面逐步推广。2016年2月,陕西省铜川市以秦岭社区为试点,在全市着力抓好社区家庭文化建设,实行礼遇道德模范“三优惠”制度:对市级以上道德模范及身边好人,免费提供停车服务;对荣登社区善行义举榜的社区居民,免一年的停车服务费;在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和春节,对回社区探望父母的子女提供免费停车服务。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梁桂同志在调研时,对秦岭社区礼遇道德模范及身边好人的创新做法给予肯定。随后,铜川市推广秦岭社区经验,组织开展一系列礼遇道德模范活动。


  铜川“搭把手”慈善志愿服务队与陕西科技报联合成立了“礼遇铜川好人”爱心联盟,首批10家爱心店公开承诺道德模范及身边好人享受免费用餐、免费体检、享受低折扣等优惠服务。各区县抓点带面,拓展内容,在社区推行礼遇道德模范制度,为身边好人或其独生子女,连续三年赠送意外保险1份;为身边好人赠送“全家福”照一套,上门办理社区业务……一项项接地气的礼遇制度使好人受惠,在全社会形成好人有好报的良好氛围。



  出台帮扶礼遇制度,让好人得实惠。2017年12月,铜川市在全省首创,出台了全面、系统、规范的礼遇帮扶道德模范措施,以市委办、政府办名义印发《铜川市道德模范奖励帮扶实施办法》《铜川市道德模范及身边好人礼遇实施办法》。《实施办法》对铜川市荣获全国道德模范的一次性给予激励金3万元,对荣获省市道德模范的一次性给予物质奖励。《实施办法》中礼遇的主要内容:免费游览本市景区;免费乘坐市内公交车;在全市医疗卫生机构开通绿色通道,在金融机构享受VIP服务;符合保障住房政策的,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安排;在全市各居住小区倡导、推行对礼遇对象免费停车。


  在第四届中国孙思邈中医药文化节上,200名道德模范、铜川好人方阵格外引人注目。对全市市级以上道德模范集中进行免费体检,全程安排专车接送,并提供食宿服务。在春节国庆等重要节日,市级领导深入各区县看望慰问省、市道德模范、铜川好人等,使道德模范及身边好人政治上有地位、经济上得实惠、生活上享关照、社会上受尊重。

  评选表彰道德模范,树立先进典型。在全市广泛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评选活动,2017年7、8、9月铜川市“中国好人”线索推荐每月位居全省第一,连续三个月获省文明办群星奖。设立了铜川市唐孝标500万元公民道德建设基金,以好人奖励好人。开展第四届铜川市道德模范、第二届铜川好人、铜川市优秀志愿者等评选表彰活动。


  召开铜川市“中国好人”“陕西好人”荣获者座谈会,隆重表彰了陕西省铜川市荣获“中国好人”“陕西好人”31名,隆重举行了首届铜川市文明家庭颁奖典礼,在全市营造了尊道德、学模范、当好人的浓厚社会氛围。截止目前,陕西省铜川市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2人,陕西省道德模范及提名奖25人,铜川市道德模范107人;荣登中国好人榜28人(群体)、陕西好人榜46人(群体)、铜川好人151人。


  宣传道德模范,营造浓厚氛围。铜川市先后举办第四届道德模范、中国好人、陕西好人、铜川好人、文明家庭等先进事迹展,在各县区、机关、学校、企业、社区巡回展出,直接受众6万余人,为好人扬名。编辑出版《德润铜川——铜川市道德模范先进事迹汇编》《德润铜川——首届百名铜川好人风采》等书籍,汇集全市近年来获得各级道德模范75人和百名铜川好人的先进事迹,免费发放供市民学习。在铜川日报、铜川广播电视台分别开设了《铜川好人好》和《文明铜川》栏目,黄金时间播出道德模范及身边好人事迹专题片,每期专题报道一位铜川好人先进事迹,让人们学有榜样,进一步感受到好人有好报,让更多的人尊道德、学模范、当好人,推动形成社会文明新风尚。


  铜川市礼遇道德模范及身边好人活动主题突出、载体丰富、辐射面广,受众人数多,影响力大,让铜川这座“好人之城”更有温度,好人好事的不断涌现。2017年10月19日,铜川市宜君县境内发生的铜川好人联手拾捡苹果先进群体事件,中央电视台、新华社、江苏卫视、陕西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刊发报道1700余篇,这是陕西省铜川市大力推行礼遇好人制度、长期重视先进典型评选表彰、努力培育和践行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集中体现,极大的提升了铜川美誉度和影响力,“铜川人好”已经成为靓丽的城市名片。


网络编辑:党嘉明
信息审核:党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