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黑除恶应知应会知识】如何理解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现实意义?

来源:铜川日报传媒网 发布时间:2019-06-13 15:58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如何理解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现实意义?

  经过多年努力,对黑恶势力保持高压态势,取得了明显成效,但随着经济转轨、社会转型,受市场经济负面效应刺激、封建帮派残余思想影响、境外黑社会组织渗透和社会治理能力局限,黑恶势力仍在一些地方、行业、领域滋生蔓延,并呈现新动向。一是向政治领域渗透,企图操控、把持基层政权。有的黑恶势力千方百计拉拢腐蚀党政干部为其“保驾护航”,采取各种手段捞取政治资本;有的利用宗族势力或采取“拳头政治”“黑金政治”等手段, 操纵基层选举,染指基层政权;有的为了牟取不法利益,煽动、制造群体性事件,挟持群众与党和政府对抗,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二是向新行业、新领域扩张,追求非法利益最大化。有的黑恶势力以公司、企业等经济实体为掩护,从事非法资金募集和运营等活动,通过高利放贷、恶意逃债、虚假诉讼等手段,借助“套路贷”“现金贷”“校园贷”等方式,巧取豪夺经济利益,严重损害公平竞争秩序和经济发展环境。三是向隐蔽化转型,逃避打击能力增强。一些黑恶势力在继续实施砍杀打斗等“硬暴力”的同时,为逃避打击,积极寻求组织形式“合法化”、组织头目“幕后化”,有的通过注册公司、企业进行“漂白”,有的采取滋扰、恐吓、威慑以及“谈判”“协商”等“软暴力”方式牟取非法利益,打击处理难度加大。面对涉黑涉恶犯罪新动向,我们在思想认识、打击手段、防范措施、协调机制、法律适用等方面还存在不少不适应的问题,需要研究完善政策措施,做到精准发力、攻坚克难,提高打击整治的能力和水平。


网络编辑:杨旭升
信息审核:杨旭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