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君

打防并举 标本兼治 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0-07-30 09:12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今年以来,宜君县打防并举、标本兼治,强力推动全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
  按照中省市关于扫黑除恶工作的要求,宜君县及时召开县委常委会会议、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工作要求,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上来,解决“松口气”“交差过关”等思想倾向,不断强化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组织领导。上半年,宜君县委召开常委会会议审议通过了《宜君县2020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要点》《宜君县“无黑无恶无乱”乡镇(街道)创建工作方案》等。在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视频调度会后,宜君县扫黑办立即组织县纪委监委、县法院、县检察院、县公安局等单位扫黑除恶工作负责人召开会议,安排线索核查和案件办理工作,要求参会单位加大线索核查力度,确保按期清零。加强与相关部门沟通,加快案件的侦办、起诉和审判工作。并对配合做好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2020年第一轮督导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各乡镇(街道)和各部门也先后召开党委(党组)会议、干部会等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扎实安排部署,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全面推进工作。
  紧盯目标,全面推动专项斗争向纵深开展。按照依法严惩、标本兼治总要求,宜君县以开展“一十百千万”行动为主线,以“4263”工作任务为抓手,全面深入开展专项斗争。聚焦深挖彻查,加快线索核查、案件办理。县扫黑除恶办采取条块结合的方式再次开展大起底,全面梳理线索数量和核查、查结、反馈等情况,确保2019年未查结的4条线索4月15日前全部清零;对已查否但仍然举报不断的线索,由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负责,逐条研判。落实线索移交机制,健全完善纪检监察机关与政法机关同步立案、联合办案等机制,增强打伞破网工作合力。坚持“两个一律”“一案三查”机制。狠抓行业治理,积极探索建立行业乱象问题、分类整治任务、行业治理成效、长效常治制度“四张清单”和季通报制度,抓好“一案一整治”“三书一函”工作机制。推动专项斗争向信息网络延伸。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了《关于对利用信息网络实施涉黑涉恶等有组织违法犯罪开展专项整治的实施方案》,成立涉信息网络黑恶违法犯罪专项整治工作组,把网络空间纳入专项斗争重点领域,扎实开展对利用信息网络实施涉黑涉恶等有组织违法犯罪的专项整治,推行网上网下一体化打防管控模式,完善网络远程取证、大数据侦查、智能监测预警等办案方式,确保打准、打精、打实。全县各乡镇(街道)、各行业主管部门迅速行动,上下联动、紧密配合,对工作进行全面细化、量化,明确阶段性工作任务,夯实各级责任。各部门围绕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开展常态化、有针对性的专项摸排工作,实行责任包干机制,对所辖地区、行业、领域的涉乱总体情况进行动态分析。聚焦“三无”创建工作深度整治,将“三无”创建工作作为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常态化的重要载体,以铲除黑恶势力赖以滋生土壤为重点,到2022年,全面建成“三无”县。 (记者:段海洲 通讯员:张靖明)


网络编辑:薛红娟
信息审核:薛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