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育系统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9-07-12 15:24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今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进入“治根”的攻坚期,全市教育系统紧紧围绕中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导工作六个重点,严格落实中央扫黑除恶第12督导组督导陕西省工作动员会的会议精神和省、市安排部署要求,在全市教育系统中立即落实“五个再一遍”,突出“三个聚焦、三个求突破”,着力解决“五个问题”。同时紧扣我市教育系统实际,紧紧扭住教育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政治站位、组织领导、宣传教育、线索摸排、综合治理”五项工作重点,不断强化责任担当,持续严密组织实施,全力推动教育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
  一是在“高”上有担当。全市教育系统不断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中省市安排部署要求。全系统自上而下、层层签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承诺书》,“一把手”严格履职尽责,切实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这一重大政治任务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专题研究、调研指导,上下一心,层层发动,真抓实干。市教育工委在全市教育系统中深入开展“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主题教育活动,严肃摸排教育系统党员干部职工涉黑涉恶、扰乱治安以及充当“保护伞”等问题。
  二是在“强”上下功夫。全市教育系统不断强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组织推动,结合各区县、各学校实际制定工作方案,成立工作领导小组,设立领导小组办公室,建立健全11项工作制度,落实“专班、专人、专柜、专门”工作要求,公布和设立线索举报电话、邮箱和信箱,张贴“3个公告”,召开工委(党委、支部)会、局(校)长办公会等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中省市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相关会议、文件精神,研究安排部署工作,狠抓各项工作落实。
  三是在“广”上求实效。市教育局投入12000元印发了10000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应知应会手册》,在市教育局网站“教育新闻”栏目和微信公众平台“铜川教育”设立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动态新闻宣传。全市教育系统结合“平安校园行”等主体宣传活动,充分利用LED、专栏、家长会等宣传阵地和方式,大力宣传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大部署及意义、法律法规、黑恶势力的危害和专项斗争工作取得的阶段性成效等,不断增强广大师生对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四是在“实”上做文章。紧紧扭住教育系统13类涉黑涉恶犯罪线索和8类治安乱点问题线索摸排内容,积极发动师生、家长和广大人民群众,扎实开展线索摸排工作。建立每月摸排报送和移交整改机制,认真做好2个台账建立工作(涉黑涉恶线索的摸排、移交、追踪台账和校园周边治安乱点问题线索的摸排、上报、整改台账)。尤其是针对校园周边治安乱点问题线索,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实行“清单式”管理,以真抓实干、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工作作风,逐项对标、制定措施、落实责任、限期整改。
  五是在“防”上见真功。全市教育系统坚持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学校安全管理体系建设相结合,与学校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建设相结合,与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相结合,以落实《铜川市教育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整治行动方案》为抓手,大力开展“平安校园”创建活动,在学校内部安全管理上出实招,在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治理下大气力,努力构建源头预防治理有效、内部安全管理有力、外围安全防控严密的校园安全风险防控体系。

(记者:何城城)


网络编辑:蒋明明
信息审核:蒋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