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区公安分局全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9-03-15 14:17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新区分局紧紧围绕上级决策部署,坚持“有黑必扫、有恶必除、有乱必治”,明确目标任务,细化责任分工,深入摸排涉黑涉恶犯罪线索,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全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有效维护了社会治安大局稳定。自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共打掉涉恶团伙4个,恶势力集团1个,破获涉恶类罪名案件16起,打击处理27人,移送起诉18人。
  打好整体联动“主动战”。新区分局成立了“扫黑除恶”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健全月联席会议制度,形成党政领导重视、公检法密切配合、其他部门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分局局长、主管副局长、派出所所长、责任区民警逐级签订黑恶势力线索摸排责任书,夯实了工作责任,确保人人有责任,个个有压力,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纳入年度工作考核,建立健全政工监督室督导检查、定期分析研判、挂牌督办等制度,倒逼工作责任和措施落到实处,形成专项斗争新常态。
  打好线索摸排“经营战”。该局深挖各类涉黑线索,公布扫黑办举报电话,组织警力深入各村居、工地、市场走访18次,发放线索征集表,全面深挖细查行业中存在的涉黑涉恶线索;全面梳理近年被依法打击处理人员,从中挖掘发现涉黑涉恶线索,逐一开展深度研判和关系挖掘,着力提升主动发现、主动打击能力;积极核查转办线索,对上级转办的群众举报线索,定人定责做好核查工作,做到查实有结果,查否有依据。截至目前,共摸排线索11条,挖掘线索3条,办结转办线索14条。
  打好宣传发动“人民战”。该局组织全局民警开展“六进”(进农村、进社区、进工地、进市场、进商场、进宾馆)宣传活动,通过张贴宣传画、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人心;充分利用互联网、电视、报纸、微信、短信、LED屏以及悬挂横幅等方式,发动群众积极检举、提供黑恶势力犯罪线索,参与到“扫黑除恶”专项行动中;以案说法展示战果,借助典型案件,揭露黑恶分子的犯罪手段和社会危害,展示公安机关打击工作成效,彰显法治权威,形成有效震慑。截至目前,该局利用多媒体、微信平台等进行宣传活动200余次,开展集中宣传活动5次,走访群众1.9万人次,悬挂条幅80余幅,发放宣传漫画800张,宣传年画、手提袋、宣传单等10000余份,营造了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
  打好严打整治“歼灭战”。该局坚持露头就打,强化细查深挖,严格纪律作风,坚持在实战中锤炼作风,充分发扬连续奋战、顽强拼搏精神,确保以过硬素质攻克专案,打赢扫黑除恶这场硬仗。通过严打整治,该局破获带有黑恶性质的“沙霸”肖某某案;一举摧毁了以吴某某为首,涉嫌故意伤害、抢劫、非法拘禁等犯罪事实的恶势力集团,抓获涉案人员4人,破案8起。(通讯员:寇振宇)


网络编辑:蒋明明
信息审核:蒋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