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 传承红色基因 厚植育人土壤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9-05-31 09:34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5月,陕甘边照金革命老区,绿水青山,万木葱茏。
  高处远眺,青山下,公路旁,两栋新建的楼房显得格外醒目。院落里,高高的旗杆上,五星红旗迎风招展。一座红色二层小楼上,“托起明天的太阳”7个红色大字在苍翠青山的映衬下熠熠生辉。
  这儿,就是铜川市耀州区照金北梁红军小学。
  干净整洁的校园环境令人心旷神怡。朗朗的读书声,成了大山里最悦耳的音符。教室里,崭新的桌椅,多媒体教学设备,电子白板等现代教学设施一应俱全。师生们喝的是直饮水,还用上了天然气,洗上了热水澡……
  近年来,铜川市各级党委、政府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要政治使命,凝心聚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市基础教育正在发生着“脱胎换骨”的变化。
  山村小学换新颜,优质教育润心田
  5月21日,记者来到照金北梁红军小学,亲身感受山里孩子学习和生活变化情况。
  从去年9月起,照金北梁红军小学开始恢复六年制完全小学,目前有6个教学班141名学生。
  “嘀嘀——嘀嘀嘟……”
  中午时分,伴随着一阵嘹亮的军号声,孩子们欢呼雀跃地涌出教室,直奔教学楼对面食堂。
  食堂里,天然气炉灶火烧得正旺,白米饭冒着热气,菜香四溢。
  大山深处的北梁村,山林茂密,很多孩子家离学校几公里甚至十几公里,中午不能回家吃饭。为了解决学生的吃饭问题,学校专门修建了食堂,雇了厨师为孩子烧菜做饭。
  王天娇是去年照金北梁小学学生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的执笔人。她一边吃着喷香的饭菜一边对记者说起学校的变化,脸上洋溢着天真幸福的笑容。“我们用起了宽敞明亮的新餐厅,学校已经恢复成六年制完全小学,上高年级不用跑远路了。”
  “学校的变化在过去想都不敢想。”在学校工作了大半辈子的段公社对学校有着深厚的感情,退休后又回到学校发挥余热,给孩子供应直饮水,组织上下学。
  照金北梁小学始建于1955年,原址位于北梁村陈家坡会议旧址附近,过去只有几间四面透风的土坯房,教学设施落后,冬季孩子们要从家提着火盆来教室取暖。为了上学,很多学生要走十几里的山路。2000年,在各级领导的关心支持下,学校得以迁址重建,办学条件持续改善。
  “新建的教学综合楼已经封顶,今年9月就能投入使用,里面有音乐、美术、计算机等多功能教室。学校还要建一个标准化的塑胶操场。我们将开设创客教室、科普馆,成立鼓号队、合唱队、书法班,让山里娃和城里娃一样,校园生活丰富多彩。”校长封岗战指着新建的教学楼说,满眼憧憬。
  除了硬件设施的改变,学校师资力量也在不断加强。一年来,学校由原来的9名教师增加到现在的16名。来自北京体育大学和中直机关的两位支教老师,与当地师生同吃同住,带来了新的教学理念和思想。
  “大山里很多人家里都不富裕,教育能拔穷根、明方向,我来到大山教书就是想给山里娃教授知识,帮助他们走出贫困。”青年老师姚楠楠去年8月通过招考来到学校任教。
  随着脱贫攻坚战的深入推进,原来居住分散的贫困群众都从山沟搬到了移民安置小区。“我们现在住着两室一厅,水电气都通,孩子上学有校车接送,我们山里人生活好了,娃在家门口也享受到了优质的教育资源。”学生家长陈子涵的爸爸激动万分。
  红色基因代代传,红色文化育新人
  透过干净明亮的玻璃窗,记者看到红二十六军二连一班的学生正在上数学课,讲台上老师用指尖点着电子白板切换着教学内容,讲台下学生抬着头认真地听讲……
  “红二十六军代表着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创建的番号,连代表年级,上下课的铃声用的是集合号和休息号两种军号,这是我们照金北梁红军小学传承红色基因的独特方式。”封岗战解释。
  近年来,学校依托照金革命根据地红色教育资源优势,以“让红色基因代代传”为校训,在师生中大力开展“唱、讲、行、评、育”红色系列教育,开展红色课堂、诵读红色经典、传唱红色歌曲、参观革命旧址、重走红军路等活动。除此之外最近还编辑了红色照金系列校本,让孩子们在新时代汲取信仰的力量、学习榜样模范,让红色基因代代传。
  红色文化流进了孩子们的心田,滋润着新一代的心灵。
  “讲故事让我了解了很多革命英雄的事迹,我最喜欢的是薛家寨保卫战的故事。”三年级的陈子涵是个爱说爱笑的小男孩,因为喜欢讲故事加入了学校的“红孩儿宣讲团”。
  2017年1月,照金北梁小学被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理事会授予“中国工农红军照金北梁红军小学”,次年7月被授予“传承红色基因”示范校。如今,照金北梁红军小学先后与北京新中国外交家红军小学、淮安周恩来红军小学等名校结对,师生代表先后去北京、上海、江苏淮安等地参观学习,办学理念和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近年来,红色教育在全市中小学校不断辐射扩大。为全方位营造“照金精神”主题校园文化,铜川市积极组建红色教育联盟,实现教学资源共享、德育艺术体育联动等相互统筹;通过编写《红色照金》系列读本,开发红色照金校本课程,并依托照金纪念馆、薛家寨旧址、陈家坡会议旧址、照金北梁红军小学等红色历史文化资源,建设红色研学旅行基地,全面打造铜川教育红色品牌。
  今年5月7日,印台区陈炉小学被授予被授予“中国工农红军陕西铜川陈炉红军小学”,成为了继照金北梁红军小学、照金红军小学之后的全市第3所红军小学。
  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托起明天的太阳
  教育是国之大计,民之大事。
  一年来,铜川市委、市政府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照金北梁红军小学回信精神,不断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不忘教育为民惠民的初心,牢记传承红色基因的使命,不断提升全市教育现代化水平,努力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质教育需要。铜川市建成了照金干部学院,推进“照金精神”进校园,照金北梁红军小学已恢复完全小学。在全省率先实现安全校车、学校取暖设施、公办乡镇中心幼儿园、农村中小学教师周转房建设“四个全覆盖”的基础上,铜川实现了所有中小学幼儿园直饮水和寄宿制学校浴室全覆盖,基础教育条件不断改善。
  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奋力谱写教育发展新篇章,是铜川转型发展的希望所在。近年来,铜川下大力气做好“立德树人、百年树人、潜心树人”三篇大文章,让明天的太阳更加灿烂辉煌。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在坚守信念灵魂,以传承红色基因践行“立德树人”的同时,铜川市倾力加大教育投入,不断强化优先保障,千方百计改善基础教育条件,筑牢“百年树人”根基。每年教育支出占财政收入不低于20%,实施中小学幼儿园建设规划,三年投资15亿元新建扩建中小学幼儿园95所,并实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全程助学计划,不让一个孩子在起跑线上掉队。在加大硬件建设的同时,还不断强化软件提升,开展“不忘初心修师德,牢记使命塑师风”主题教育,实施教师在职培训提升计划,打造“敬业爱生、博学善教”的高素质教师队伍。
  为推动教育资源优质均衡发展,在深化改革中厚植“潜心树人”土壤,铜川市推行城乡联盟、校校合作等措施,探索集团化办学的新路;为了打破城乡二元结构壁垒,全面实施城乡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制度。同时,严格执行义务教育学校免试就近入学要求,推进标准化高中创建,出台职业教育发展实施意见……铜川教育发展活力在一系列精准施策中被不断激发。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在陕西铜川这片红色的革命热土上,红色基因在传承,教育事业在发展,一代新人正在茁壮成长!

(记者:张长江、郭颖)


网络编辑:杨思萍
信息审核:许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