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棠谷里有“乾坤”

——照金海棠生态产业园见闻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9-05-09 09:26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猩红鹦绿极天巧,叠萼重跗眩朝日。”4月23日,当记者走进位于耀州区照金镇芋圆村的照金海棠生态产业园,只见绵延的山谷中一簇簇或白或粉或红的海棠花,在春阳中摇曳生姿,山风拂过,色彩绚丽的花瓣雨倾泻而下,令人陶醉……这仿佛就是诗句中描绘的景致。
  “你看那片海棠树,是我们最大的宝贝,不仅在于海棠花开花落展现出来的春日美景,而因为他们是‘青砧一号’,所以海棠谷里大有‘乾坤’。”一见到记者,照金海棠生态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孟同根便打开了话匣子,原来,他口中所说的“青砧一号”是指我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苹果砧木新品系,据介绍,这个品系无融合生殖率高,种子饱满,发芽率和出苗率高,苗木健壮,整齐度高,与当前广泛推广种植的苹果品种嫁接的亲和性好,并表现出明显的矮化性状。他说:“2014年初,在照金芋圆村建设海棠谷具有重要意义,我们引进了拥有中国知识产权的苹果矮化砧木‘青砧一号’,进行培育、示范和推广,现在初具规模,中国苹果泰斗束怀瑞教授指出,‘青砧一号’是中国苹果矮化栽培的中国根,它将为中国西部旱塬地区苹果产业的转型升级做出极大贡献。”
  传统栽植的苹果园里,果树树冠大,能长到四五米高,而新栽培技术种出的苹果树个个都是“小矮子”,一般长到两米高,与老果园透光差、通风难相比,苹果矮化砧木宽行密植更适宜机械化作业。所以,照金海棠生态产业园推广的“青砧一号”一上市,就赢得了市场的青睐,园区技术总负责人杨爱民告诉记者:“去年,我们向新疆等地销售了20万株青砧,每株5元,共收益100万元,今年已经销售‘青砧一号’砧木苗20万株,‘青砧二号’砧木苗7万株,收益相当可观。”
  除了推广苹果砧木新品系,照金海棠生态产业园还发展林下经济,在海棠树下栽植了300多亩油用牡丹,2017年已经见效,牡丹籽共收益了11万元。同时,园区发展艾草产业,带动高尔原村、代子村贫困户种植艾草500亩,估算可增加相关贫困人口收入120万元。
  现如今,照金海棠生态产业园在以海棠、油用牡丹、艾草的科学种植基础上,实现了海棠、牡丹、艾草形成产业的发展目标,从而促进地方特色产业开发与升级,辐射带动周边贫困户脱贫致富。公司通过流转土地、雇用当地劳动力,走出了一条企业带动农户脱贫,农户推动企业发展的双赢道路。
  芋圆村贫困户柯银存说:“原先打工也没有地方去,公司来了后,让我有了打工挣钱的地方,加上流转了十几亩土地,一年2000多块钱,再做个零活,每天挣100元,公司还管一顿饭,工资每月一结账,不拖欠,我们都希望一直能在公司打工。”
  截至目前,园区已收集世界各地珍稀海棠品种80多个,种植500多亩海棠,300多亩油用牡丹,累计投入资金4600万元。下一步,公司将继续扩大海棠种植规模,为产业后续发展打下基础,建设海棠系列加工厂,让海棠果干、果醋、果酒走进千家万户,吸纳周边更多群众就业,同时建成集休闲、观光、采摘、养生于一体的综合型园区。
  公司董事长孟同根告诉记者:“公司致力于建设海棠谷,意在延长海棠产业链,建设10公里海棠花海和海棠果采摘园,为最终建成中医养生、耕读生活体验基地打下基础,芋圆村是深度贫困村,我们在建设发展过程中,吸收固定贫困人口45人,在企业务工,发放劳务费110万元,以后会更加积极地投入到美丽乡村建设中来,为乡村振兴战略发展做出努力。”(记者:王艳)


网络编辑:杨思萍
信息审核:杨思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