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老旧住宅小区加装电梯 首部正在阳光小区安装

每部财政补助10万元,今年全市将安装100部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9-04-25 09:18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这是《铜川市老旧住宅小区加装电梯工作实施方案》出台后,铜川老旧住宅小区加装的第一部电梯,今年4月8日开始施工,预计6月10日之前交付使用。”
  4月23日上午,在新区阳光小区C区6号楼加装电梯施工现场,正在监督施工的西安恒星电梯有限公司工程经理王军科对记者说。
  记者看到,电梯井道的钢结构框架正在安装,几位工人爬上爬下认真地焊接着,单元门前贴着施工温馨提醒,施工现场井然有序。
  采访中,B15号楼住户花海瑛走了过来,“听说这儿加装电梯了,我来看看咋装的。我妈和我婆婆都80多岁了,腿脚都不好,我们楼上也想安电梯,让老人上下方便一点。”
  近年来,铜川的发展日新月异,一栋栋高楼拔地而起,完善的城市管理服务功能让居民生活越来越舒适,但是一些老旧小区却在城市发展中显得落寞,尤其对于居住在多层上的老人和残疾人来说,每天上下楼梯非常不方便。
  为应对已经到来的老龄化社会,让“幸福城市”更幸福,2018年12月19日,市政府办公室制定印发《铜川市老旧住宅小区加装电梯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该《方案》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若干意见》,结合我市实际制定,适用本市建成区范围内已建成区范围内已建成投入使用、具有合法的房屋权属证明、产权明晰、层数为5层及5层以上、近5年内未列入房屋征收范围和计划、未设电梯的住宅(私人自建住宅除外)。《方案》规定,坚持依法依规、平等自愿、业主主体的原则,加装电梯工作应当通过业主共同协商确定,经本幢房屋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且占总人数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同意。老旧住宅小区加装电梯资金采取多种渠道筹措,以业主单位(房屋所有权人)自筹为主,财政补贴为辅(每部电梯财政补助10万元);同时鼓励社会资金积极参与,采用社会方投资、居民付费使用等方式统筹建设。
  《方案》规定,加装电梯所在单元、幢或小区的直接受益业主作为加装电梯的申请人和实施主体。为便于操作,申请人可以委托2-5名业主为代理人,也可以委托原建设单位、小区物业公司或第三方代建单位等作为代理人,形成书面委托协议。申请人或其代理人具体负责项目申报、方案制定及报审、资金筹集、设备采购、工程实施、维护管理等工作。
  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是市委市政府给老百姓办的实事、暖心事。市住建局按照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积极推动开展工作,于4月初成立了市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推进办公室。4月12日,召集有各区县政府,市财政、自然资源、市场监管、公安消防以及智胜、居园等物业公司参加的全市老旧小区电梯加装推进会,拉开了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序幕。
  在政府补贴的激励下,多方合力的推动下,我市越来越多的老旧小区开始酝酿加装电梯。
  据市住建局局长屈新利介绍,今年计划在全市老旧小区安装100部电梯,目前新区铁诺小区、阳光小区、天使小区、华阳小区、市工行小区、桃曲坡水库管理局住宅楼等都有安装的积极性,安装设计方案正在对接商讨中,部分小区已开始施工。
  记者来到新区铁诺小区智胜物业经理魏永胜的办公室,他正和电梯运营商商谈31号楼电梯的设计方案。“这是设计院的施工图纸,你们一定要多做几套方案,和设计院做好对接沟通,满足业主的需求。”魏永胜强调。
  近期,铁诺小区对《铜川市老旧住宅小区加装电梯工作实施方案》进行大力宣传,每个单元门前都张贴宣传彩页,业主的加装热情都很高,目前已有10多个单元有意向安装并委托于物业。
  “加装的电梯要兼顾防晒、防紫外线功能,我们要求电梯运营商做出最佳的方案,一定要让业主便捷安全使用,电梯本身也要成为小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魏永胜说,方案设计前,要过“三关”———业主签好安装电梯意见征询表、加装电梯意愿书、委托书。
  “我今年75岁了,年龄大了总是腿疼,上下楼很不方便。现在步入老龄社会了,政府出台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政策,这是国家对我们老年人的关怀,咱铜川的老人真有福啊。”得知很快就要加装电梯了,铁诺小区业主李永珍激动不已。(记者:刘冰剑、郭颖、杨佳、王亮)


网络编辑:杨思萍
信息审核:杨思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