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栏 / 乡村振兴战略

瑶曲镇:全力打造“设施蔬菜小镇”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0-04-01 09:00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3月27日,记者驱车沿着蜿蜒旖旎的九里坡而下,近一小时车程,来到了耀州区“设施蔬菜小镇”——瑶曲镇。只见村舍错落有致,通村路宽敞平坦,农民开着三轮车载着农产品不时欢快而过;大棚产业生机蓬勃,一排排整齐排列的大棚分立田间绵延不断;原野间鸟语花香,生机盎然,一幅生动秀美的产业发展画卷徐徐展开。
  因地制宜 着力发展绿色有机棚菜
  青山绿水环绕,自然环境优美的瑶曲镇,种植大棚蔬菜的自然优势明显。近年来,瑶曲镇借势汇智,全面发力,改进传统的种植模式,以绿色有机棚菜产销为主,着力建设千亩蔬菜基地,积极打造高水准的设施蔬菜小镇,大棚蔬菜产业快速扩张,蔬菜生产、运输、销售一条龙产业链现已初具规模。
  据该镇政府工作人员寇娇娇介绍,为促进贫困户增收,助力脱贫攻坚,全镇已建成蔬菜大棚262栋。全部大棚坚持标准化种植绿色有机无公害蔬菜,教场坪村建设大棚150栋,贾曲河村建成蔬菜大棚30栋,配套设施完善,带动贫困户入股分红、务工就业,目前正扩大规模建设面积为1200平米的“连体棚”;杏树坪村、瑶曲村、车洼村在建大棚90余栋。
  该镇大棚冬天种植耐寒的春萝卜、芹菜、小油菜等,夏天种植辣椒、西红柿、西瓜等蔬菜,秋凉时,又开始种植甘蓝、菜花、大白菜等。与以往务农相比,蔬菜大棚最大的优势就是“一年四季都能挣钱”。为了使大棚绿色蔬菜能接续出产,今年瑶曲镇计划再建25个温室大棚,分布在贾曲河和教场坪村,目前正在建设当中。
  产业兴镇 引领现代农业转型升级
  “设施蔬菜小镇”的创建有利于改善全镇蔬菜标准化生产条件,全面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及市场竞争力。瑶曲镇将以设施蔬菜小镇创建为抓手,助力实现从传统农业乡镇向现代农业强镇的转变。
  2019年,瑶曲镇按照耀州区委统一安排部署,着力打造“设施蔬菜小镇”的战略任务,紧紧围绕“乡村振兴,产业先行”的发展思路,立足自身良好的生态资源优势,抓产业,调结构,努力探寻贫困群众增收的长效机制,大力发展大棚蔬菜种植产业,以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脱贫致富。结合产业分红、劳动就业等模式,积极打造千亩大棚种植基地,实现“供、产、销”一体化经营,逐步实现贫困群众持续增收,稳定脱贫,引领现代农业转型升级。
  教场坪村第一书记李浩介绍,“刚开始,村民对于建瓜菜示范基地都很纠结,本来川地就少,担心占用了自家地,好多人都不愿意,后来经过镇村干部做工作,政府多次还带村民外出参观,发现外地人种一个蔬菜大棚比自己种几亩地的收入都好,大家都有了信心。近期,为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我们提前谋划,进行化肥、农药、农膜、种子等春耕备耕物资储备,最大限度降低了疫情对农业生产的影响,保障了2020年春耕正常开展。同时,抢抓农时,投入专项资金、引进技术人员对提灌站等农业设施进行检查维修,保障了农田灌溉的正常进行。”
  据了解,教场坪村蔬菜产业园位于瑶曲镇教场坪村闫曲河组,2019年建成,总占地100亩,包含蔬菜大棚165个,统一由教场坪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经营,采取吸纳贫困劳动力务工和利润分红的方式增加群众收入。该合作社共吸纳贫困劳动力80名,平均每户增收2000元,同时为全村177户贫困群众每户分红100元。截至目前,全部蔬菜大棚已完成土地旋耕、地膜铺设、地灌管道铺设。76个蔬菜大棚已经完成蔬菜栽植,其中栽植土豆46棚、甘蓝15棚、萝卜5棚、豆角10棚。另外89棚已完成育苗工作,计划于今年4月上旬进行栽植,其中计划栽植水果玉米39棚、西红柿10棚、花瓜5棚、青椒5棚、贝贝南瓜30棚。
  瑶曲镇教场坪蔬菜产业园结合区域特点实施技术指导,免费为周边贫困群众提供技术服务,辐射带动群众就业,促进贫困户自主脱贫,带动全镇蔬菜产业发展,扎实推进产业脱贫及“设施蔬菜小镇”建设步伐。
  产销结合 多种方式不断增加群众收入
  瑶曲镇全力打造千亩“设施蔬菜小镇”,采取“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户(贫困户)”互助联结、互利互惠、共同参与的发展模式,由村集体经济合作社负责设施及日常管理,种植收益归承包农户、全村贫困户和村集体所有。
  “每年集体收益可为全村178户贫困户每户分红,还可带动100名贫困户就地就业,年可增收6000元;贫困户个人直接自主承包经营的,每个棚每年可收入10000元以上。连日来,我们都在科学防控疫情的基础上,组织农户种植西红柿、黄瓜、甘蓝等时令蔬菜。”教场坪村村支书薛保民说。
  说起未来,薛保民信心十足,“在眼下甘蓝即将成熟,我们主要是扩大销路,把菜卖出去。这些温室大棚就是我们的致富棚,我相信我们的蔬菜一定会被端上千家万户的饭桌。”
  沿着通村路一路向东,就来到了贾曲河村蔬菜大棚基地,映入眼帘的是“耀州区瑶曲镇贾曲河村电子商务服务站”的牌子和贾曲河村蔬菜分拣包装扶贫车间,种植户刘周宏正在蔬菜大棚忙碌。知道我们的来意后,他笑着说:“原来我们这的农民,只有种植玉米这一种农作物,一亩地收入才二三百元,日子过得紧巴巴的。而在2019年扶贫产品交易会上,三天就收入近万元。”
  “产品好了,下一步工作重点就是销售。目前,已经有几个单位和我们签订了合同,今后,销售我们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同时还要进行产品深加工,多举措扩宽销售渠道,把我们的绿色蔬菜卖到全国各地。”镇政府工作人员冯洋说。
  如今,瑶曲镇正在沿着特色产业发展道路不断前行,着力打造教场坪蔬菜产业园及瑶曲设施蔬菜小镇,坚持规模化、特色化、市场化发展,加大产业扶贫力度,加快培育生态农业等优势产业,努力建设“设施蔬菜小镇、山水生态家园、粮果畜牧基地、人文养生福地”的生态文明幸福瑶曲。(记者:谢艳素)


网络编辑:王宇兴
信息审核:王宇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