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栏 / 乡村振兴战略

王益区三大产业引领乡村振兴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0-01-06 17:32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王益区因地制宜、充分突出城郊特色农业优势,积极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着力培育特色农业产业,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三产融合示范引领。
  现代果业四季飘香。隆冬期间,塬畔、孟姜塬、梁家塬村大棚草莓销售火热,孟姜塬村二组史金奎返乡种植的两棚草莓个大、色艳、味甜、价格合理成为春节走亲访友佳品,供不应求,2019年他新建的4个大棚也已挂果。2019年3月下旬,塬畔大棚樱桃大量上市采摘,每斤150元的价格没有阻挡住食客们的购买欲望。2019年夏季,王益区“桃王”争霸赛在黄堡镇孟姜塬村举行,连续夺得桃王大奖的七组果农石泳高兴得合不拢嘴,如何进一步规范果园管理、提升鲜桃品质和市场竞争力是他以及孟姜塬果业协会当前共同协商的重点问题。2019年金秋时节,王家河“常乐果”富硒苹果迎来丰收、黄堡益民千亩双矮苹果产业园初果满园、陕果集团铜川王益有限公司黄堡北塬2000亩双矮苹果产业园栽植全面展开。2020年王益果业蓬勃发展的号角已经吹响。
  特色养殖持续给力。军台岭村韩塬组养殖大户张西安最近喜事连连,给儿子举办了结婚宴、自己在新区购买了160平方的电梯房、定购的2万羽青年鸡即将入驻新鸡舍。张西安说:“近两年政府鼓励发展畜禽养殖,在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和设施建设上给予了补贴,政策好、市场也好,我又建了两个鸡舍,月底蛋鸡存栏将达到5万羽,我对产业发展充满信心。”
  像张西安这样的养殖户在王益区不是个例,2019年王益区畜牧业保持了健康稳步发展态势,孟姜塬贫困户颜小宁家庭农场肉兔存栏达到650只,梁家塬养殖户梁录民生猪存栏达到700头,陕南养殖专业户梁峥投资在王益街道孙家坳村建成存栏1800头生猪养殖场,铜川鹏程牧业生猪存栏由去年500头增加到存栏1400头,文明塬村集体2000只肉羊养殖基地完成基础设施建设,全区蛋鸡饲养量52万羽,生猪8700头,羊存栏2900只。
  加工产业示范引领。凌晨5点多钟,位于小河沟的秦龙山水公司灯火辉煌,数十名工人正在往5台冷链车上装货,每天8点前他们生产的各类新鲜豆制品与群众见面,销售网络覆盖周边多个市区,200余个摊点。陕西秦龙山水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以豆制品、淀粉制品、谷物制品深加工为主的食品生产省级龙头企业,年产各类豆制品5000吨,初步形成了以龙头企业加工基地为引领,农民专业合作社为主的千亩优质小麦生产区和百个销售网点为一体的产业联合体。
  近年来,王益区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加快特色高效农业示范区建设,大力促进农业转型升级。充分发挥城郊型农业优势,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挖掘消费者差异化、个性化消费需求,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通讯员:段艳妮)


网络编辑:朱梦蕾
信息审核:朱梦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