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栏 / 乡村振兴战略

阿庄镇:以文明乡风助推乡村振兴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8-09-21 09:15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和有力保障,在乡村振兴战略中具有重要作用。印台区阿庄镇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部署,扎实开展乡风文明建设工作,不断丰富乡风底蕴,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以文明乡风助推乡村振兴。
  完善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充分利用现有的村级活动场所,共建立了7个农家书屋,10个文化广场,打造乡风文明新阵地,推进了全民健身常态化,丰富了群众的文化娱乐生活;各村培养民间表演文艺队、广场舞队,多次参加区级比赛,以多元时尚文化生活,展现阿庄人民的时代新风采;通过举办百姓大舞台等活动,扎实有效地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群众,让党的十九大精神在阿庄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大力推进“十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把整治环境、家庭卫生、个人卫生等指标纳入其中,认真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活动,大力推进农村垃圾整治,聚力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短板,巩固提升阿庄镇文明水平,助推乡风文明建设。村“两委”与小组长带头每月开展一次志愿服务活动,清理路边、沟渠垃圾,为全民参与农村环境专项整治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落实“一约四会”。严格落实“一约四会”,即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禁毒禁赌会、道德评议会制度,遏制陈规陋习,倡导文明新风,引导村民移风易俗;广泛征求意见、充分听取民意,把文明建设纳入村规民约重要内容,进一步完善村规民约;各党(总)支部动员党员积极参与建立红白理事会,完善村规民约,充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头执行,厚养薄葬,不搞攀比铺张、大操大办,以党员自身的行为示范,来引导群众价值“风向标”。
  树立好人典型。通过大力开展“十星级文明户”“好公婆”“最美阿庄人”等评选活动,不断丰富创建载体,涌现出一批具有较强示范作用的先进典型。如“全国致富带头人”王军红、“陕西好青年”王永强、“陕西好人”路王军等,以先进典型评选推动除陋习、树新风活动不断深入,群众在潜移默化中从旁观者变成了知情者,从知情者变成了参与者,从参与者变成了受益者,带动文明乡风影响不断扩大,形成新的社会风尚。

(通讯员:任丹)


网络编辑:段梦昕
信息审核:段梦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