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栏 / 乡村振兴战略

耀州区:生态涝池点靓美丽乡村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8-09-14 09:30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近年来,耀州区积极整合水保项目资金390万元,加快推进农村涝池修复整治工程,小小涝池成为点靓美丽乡村的新景观。
  走进孙塬镇惠塬村,只见新整修的大涝池,绿树掩映、水波荡漾,美景如画。
  “这个大涝池始建于明朝嘉靖16年,就是现在说的公元1537年,到今年这个涝池已经是481年的历史了,具有一定的文化底蕴。老人说咱耀州区的‘三美’就是惠家的大涝池,文庙的柱子,再就是回路的柿子。”惠塬村村民张靖国指着涝池说道。
  涝池曾经是关中、渭北旱塬地区农村聚集雨水的一种池塘,对于农村蓄水排涝和抗旱发挥着重要作用。但近年来,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水利保障能力得到明显提高,涝池也很快失去了它最初的作用,数量锐减。
  石柱镇群众王海朝说:“以前的涝池比较小,没有人维护,水也是一潭臭水,周围的环境是杂草丛生。但是这次政府把涝池修了以后,环境有很大的改变。”
  耀州区按照恢复蓄水排涝、修复自然生态、传承历史人文的原则,积极实施涝池修复与整治工程。不仅发挥了涝池防洪排涝、固沟保塬的生态作用,而且恢复了它的景观功能,重现农村田园生活,使昔日村民绕着走的“臭水坑”变成了群众“围着转”的好去处。目前,全区整治了孙塬镇惠塬村,石柱镇西古庄村、京兆村,锦阳路街道办水峪村、南村等11座涝池,新增水域面积1万平方米,新增蓄水容积1.5万立方米。
  耀州区水务局水保站站长王海龙说:“按照涝池建设的‘调、蓄、净、美、廉’功能要求,通过恢复涝池容积,整修边坡,完善建水排水设施,增加文化广场、人行步道,我们将涝池建设成为适宜群众休闲的生态景观,做到‘一个项目一处景,一个涝池一片绿’。”(通讯员:任敏、刘卫峰)


网络编辑:段梦昕
信息审核:段梦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