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栏 / 乡村振兴战略

崾先村积极打造农业观光型标准化示范村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8-09-14 09:30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印台区红土镇崾先村把改善传统人居环境、加速培育现代产业、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作为建设美丽乡村和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用标准化技术手段引领和规范美丽乡村建设步伐,有效提升了美丽乡村建设的水平。
  按照省市质监部门关于实施美丽乡村标准化试点建设的要求,该村结合《铜川市美丽乡村建设分级、分类、活动创建指标体系》,依据陕西省地方标准《美丽乡村建设规范》积极做好适用于本村的相关技术指标制定、实施工作。经过勘察和论证,根据村庄地形、地貌、产业发展实际情况,在尊重群众意愿的基础上,编制了相应的村庄发展规划,进一步突出了村庄发展特色、产业定位。
  村上成立了美丽乡村标准化建设领导小组,印发了具体的建设实施方案,组织召开了标准化实施培训会。在市质监局及印台区市场监管局的指导下,起草了本村樱桃电商销售企业标准,从樱桃采摘、储运、包装等多方面予以规范,促进了主导产业发展。
  目前,该村对村内外的8排16路村巷道路统一按主巷4米、人行道3米的标准进行了硬化,并配备了停车场5处,停车位80多个;在各条巷道的命名上,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作为街道名称和村巷道路名称,安装设置了统一的导视牌24块,使该村的农家乐旅游更加方便、规范、有序。为了保证游客的饮食安全,该村为全体村民接通了市区水源,自来水覆盖率达100%,并有水质监管员进行监管。为了减少污水污染环境,该村建设了污水处理系统,设有雨水专用收集管道,实现雨污分离排放,保证了村巷及房前屋后无积水。一项项标准规范的实施,将使崾先村更加整洁、美丽。

(记者:姜兴民)


网络编辑:段梦昕
信息审核:段梦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