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栏 / 乡村振兴战略

我市着力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8-08-24 08:02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今年以来,我市不断强化项目支撑,统筹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环境综合整治和富民产业发展,着力打造生产美、生态美、生活美的美丽乡村升级版。
  近日,记者走进印台区红土镇甘草塬村,平坦整洁的水泥路、生机盎然的花草树木构成一幅美丽的乡村图。工人师傅们正顶着烈日,在整修巷道内的花坛、清理水渠。
  甘草塬村村支书张成虎告诉记者:“我们最近进行的是巷道硬化美化,这些活马上就要干完了,就剩现在干的这一段了。”
  作为全国文明村的甘草塬村,近年来,村民文明素质不断提升。如何让村民的居住环境美起来,让村民富起来,成为村两委会的头等大事。今年,村上多方筹资300万元,完成该村美丽乡村规划,集中实施基础设施提升工程。同时,村上依托苹果主产区的优势,投资120万元建起了苹果套袋厂,年产果袋6亿只。再加上村里的家具厂,可以实现50余人就业,为村民增收奠定了基础。
  “现在,村上的公路路面不但很整齐,而且在路边上还砌了花坛,看起来美观又大方。路灯整个一安装后,群众出行方便多了。村上的环境卫生越来越好了,各种各样的绿植栽植后,整个村子看起来非常优美。村上发展这两个企业,就可以就近打工,给我们带来很多的实惠。”提到村子的变化,村民王全升不由得感叹道。
  截至目前,甘草塬村已经完成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投资150万元,建设文化墙200平方米,安装路灯120盏,修复水渠2000米,巷道硬化2000米,建设花坛10余个,栽植巷道绿化树木1000余株。基本消除了门前三堆六乱,村容村貌得到了极大地改善。
  “现在环境不但好了,而且很多村民都可以在村里打工,既能照顾家人,又能腾出时间管理的自家果园,不用出去就把钱挣了。”张成虎说,下一步,村上准备为二三组建设文化广场,硬化三组巷道1500米,硬化水渠1000米,栽植绿化树1000余株,使全村达到人富村美和谐发展。
  据了解,今年以来,各区县在市发改委、财政局、住建局、交通运输局、环保局5个包抓部门的扶持下,积极开展5个美丽乡村示范片区创建工作。83个创建村也结合各自文化、产业优势积极打造美丽宜居示范村。全市核准美丽乡村建设项目721个,计划总投资9.16亿元。截至目前,已开工项目630个,累计完成投资5.51亿元。(记者:张红)


网络编辑:段梦昕
信息审核:段梦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