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栏 / 乡村振兴战略

宜君县安居扶贫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8-07-13 08:10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沙发、电视、太阳能热水器……近日,宜君县开展的交钥匙工程让贫困户家里处处充满现代气息。棋盘镇黄埔寨村的贫困户马书田笑着说:“党和国家的政策好,镇上干部和包扶干部对我们都很好,现在的生活,在过去我想都不敢想。”住了几十年土房子的马书田,如今住上了崭新的平房,家里所有东西都是政府给换的新的,用现在的话说就是可以拎包入住,这样的新村新寨、新家新景,怎能不让他满心欢喜。
  脱贫先安居。除了像马书田这样选择在村里盖新房的,还有和田建成一样选择进县城定居的人,他说:“城里各方面条件都很方便,我可以有更多赚钱的机会。”田建成今年55岁,家里三口人,老父亲已经77岁了,身体还算硬朗,以前光种玉米,一年一人收入不到3000元,加入合作社入股秦一集团之后,每年光分红就可以拿到2000元。宜君县政府还针对贫困户设立了公益性岗位,每月有500元收入,不仅每年收入增加了,日子越过越好,而且还提高了贫困户在自主脱贫的积极性。在宜君县像马书田、田建成这样的贫困户还有很多,他们都因为党和国家的惠民政策过上了好日子。
  安居得奖励。近日,宜君县雷塬综合服务中心易地移民搬迁安置楼建设工程全面完工,达到了入住条件。为了提高安置楼的入住率,确保在主汛期到来之前所有贫困群众都能全部搬迁入住,雷塬综合服务中心耐心做贫困户的思想工作,同时还制定出台了奖励激励政策,对在6月13日、15日、17日之前搬进安置楼的贫困户分别奖励价值800元、500元、300元的家具或生活用具,极大地调动了贫困户搬迁入住的积极性。

(通讯员:和红侠、姜喜雁)


网络编辑:段梦昕
信息审核:段梦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