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君县无害化卫生厕所覆盖率达85.6%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9-11-08 08:09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近年来,宜君县把“厕所革命”作为补齐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短板的重要民生工程,与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相结合,按照“政府组织、财政补助、群众动手、分类指导”的原则,与美丽乡村建设及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系统谋划,因地制宜抓推进,全县无害化卫生厕所覆盖率达到85.6%,2018至2019年实施无害化卫生厕所8480户。近日,该县还就农村厕所革命经验做法在全省农村厕所革命推进会上进行了经验交流。
  凝聚一个共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不懈推进“厕所革命”,努力补齐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短板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市工作部署,把“厕所革命”放在建设宜君县县域经济绿色转型发展先行区和幸福产业发展示范区的全局来思考,作为发展全域旅游、避暑康养、生态文明、乡村振兴和民生民心工程的重要工作和抓手来推进,凝聚了学讲话、促实干的思想共识,形成了上下抓落实、强推进的工作合力。
  夯实四个基础。夯实科学规划基础,按照“试点先行、示范带动,压茬推进、滚动实施”的思路,坚持“政府组织、财政补助、群众动手、分类指导”的原则,强化系统思维,明确时间表,制定路线图。夯实工作体制机制的基础。成立了由县长任组长,主管副县长及纪委书记任副组长的领导小组,定期研判、从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强化保障,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推进机制。夯实群众主体基础。改厕为了群众,改厕必须依靠群众,群众是主体,村上是关键,县上绝不能大包大揽,主要在定政策、建机制、给奖补、帮技术、抓推动上下功夫。夯实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基础。宜君全县有48.7%的村子有了集体光伏电站,收益给贫困户和群众分红之后,村集体收入平均达25万元。35%的村通过与县国有农业企业合作,发展生猪、肉兔养殖,年均为村集体增加收入8万元以上。村集体有钱了,就能够为厕所、垃圾、污水等环境设施建好、管好、用好奠定良好的经济基础。
  做到三个结合。一是与脱贫攻坚相结合。把改厕纳入“爱心超市”积分奖励、提升内生动力和细说变化颂党恩等活动中,并纳入“健康扶贫”作为因病致贫人口减存量、控增量的重要突破口。二是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相结合。与基础设施完善、村容村貌提升、巩固“国家卫生县城”成果一并通盘考虑,系统治理。同时,把改厕纳入全县村组“四面红旗”评比的重要指标体系。获“红旗村”的村“两委”干部每月增加工资300元,极大地激发了村上抓改厕的积极性。三是与全域旅游相结合。把改厕工作作为补齐农村公共服务短板、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推动乡村振兴的有效抓手,系统谋划、统筹推进。
  实现四个提升。一是农村面貌实现大提升。优先在20个人居环境示范村和4个康养示范村打造了一批改厕示范点,使每个乡镇建成2—3个样板村,每个村建成10—20个示范户,做到县有示范镇、镇有示范村、村有示范户。两年来,累计投入各类资金3500万元,其中县财政直接投入2000万元,为地方财政年度收入的4.7%,部门帮扶678万元,乡镇投入508万元,群众投入314万元。通过多方协作,共同发力,全县农村基础设施全面提升,人居环境显著改善。二是长效管理实现大提升。将厕所管护纳入村规民约,建立有制度、有标准、有督查的长效化、常态化管护机制,确保建好一个、用好一个、管好一个。三是产业转型实现大提升。通过改厕完善了农家乐、民宿客栈等配套设施,推动了乡村旅游发展,使三产融合更加紧密、对外品牌更加响亮。四是群众精神风貌实现大提升。结合院落净、卧室净、厨房净、厕所净、个人卫生净和院内摆放规范的“五净一规范”活动及“清洁乡村”等活动,通过“晾晒评比”,全面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进一步调动了群众建设美好家园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激发了内生动力,群众满意度全面提升,幸福指数持续攀升。(记者:刘晓帆 通讯员:王宏利)


网络编辑:张泽
信息审核:张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