耀州区签约服务让贫困家庭健康有保障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9-07-17 11:03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如何做好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加强贫困人口疾病预防控制和管理,减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情况的发生,助力脱贫攻坚,耀州区人民医院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按照耀州区卫健局统一安排,自2019年3月起深入关庄镇、石柱镇、照金镇全面开展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慢性病人群健康管理签约服务工作,让贫困家庭健康有了保障。
  多措并举 做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该院抽调临床各科室有资质、有经验的临床医师、护士长共114名,组成3个健康扶贫医疗队,分别由3名业务副院长担任带队领导,4-5人为一小组,组建了24个医疗小组,由科室主任、护士长任组长,在乡镇卫生院、乡医的配合下,按照“1+1+1”组合签约服务模式,对3个乡镇39个行政村2424户7608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对外出务工、搬迁异地等客观原因不能入户的贫困人口实行电话随访服务。
  每到一户,签约医生都会为贫困人员进行健康查体,同时结合签约对象的身体状况,普及保健知识、提供用药指导、纠正不良饮食及卫生陋习等,提高他们的健康意识,帮助他们树立科学的防病治病观念,制定个性化治疗和管理方案。重点对贫困人口中慢性病患者(高血压患者686人、糖尿病73人、肺结核2人、神经障碍150人等),进行诊疗方案规范化技术指导,分类干预和治疗,针对性地进行健康教育和健康指导,并为需要门诊完善相关检查及住院治疗的患者提供就医路径指导。
  在做好履约服务的同时,对签约对象进行健康扶贫及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政策宣传和解读,告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责任和义务。面对文化层次参差不齐的服务对象,医护人员采取通俗易懂、便于理解的方式让贫困群众知晓健康扶贫政策,按照相关疾病救治路径指导及时治疗。
  为促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深入人心,该院共印制便民服务卡2500张,使签约人群第一时间了解自己的签约医生、联系方式、签约服务内容,有健康问题时保证能够得到科学有效的就医指导。同时印制、发放健康扶贫政策宣传册300份,保证区级签约医生、乡镇卫生院医生、村医人手一册。通过便民服务卡拉近了家庭签约医生与签约服务对象之间的距离。
  对口支援 为乡镇卫生院注入新能量
  耀州区人民医院是关庄中心卫生院对口支援医院,自开展对口支援以来,耀州区人民医院联合关庄中心卫生院乡医全面落实区、镇、村1+1+1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外,针对关庄镇16个行政村(25个自然村)457名贫困人口及65岁以上的老人,建立了居民健康档案并组织他们参加健康体检。
  签约医生在对签约团队镇、村两级医生进行面对面技术指导外,与乡镇卫生院医务人员、村医专门建立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微信工作群,及时推送有关信息,方便日常工作沟通和交流,随时为基层医院提供技术指导和咨询服务。同时资助受援医院2万元用于集中供氧及呼叫系统建设,并分批三次进行门诊、住院查房,诊疗指导,切实发挥好区级公立医院对基层医院服务能力的传帮带作用,促进区级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提高基层医务人员对重点慢性病健康管理能力和医疗服务水平。
  大病救治 努力实现大病基本不出区
  作为耀州区大病救治定点医院,耀州区人民医院抽调各相关疾病专家成立大病专项救治专家组,各专家组由1名高级职称医师和2名主治医师组成,对全区84例罹患25种大病专项救治病种贫困人口进行分类救治。针对部分行动不便和新增的贫困大病患者,救治专家组主动下乡入户开展患者诊疗、转诊等救治工作。为每一位大病患者建立救治台账,根据临床路径,确定个体化诊疗方案,实行动态追踪消号管理。确保贫困大病患者能够得到及时、有效救治,努力实现大病基本不出区。
  连续3个多月来,114名医务人员深入3个乡镇39个行政村走村入户完成了1995户6242人的签约。该院继续扎实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用实际行动践行“签约一人、履约一人、做实一人”的职责,与镇、村两级形成“三医联动”的就医格局,努力缓解农村群众就医困难的现象,增强群众就医的获得感、认同感和满意度,提升医疗服务质量,确保健康扶贫政策落到实处。(记者:李阳 通讯员:梁婷)


网络编辑:张泽
信息审核:张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