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习俗给生态让步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9-02-12 17:34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今年1月1日起,《铜川市烟花爆竹燃放管理条例》正式施行,倡导人们保护环境,移风易俗,过绿色环保春节,让全市人民新年伊始就把生态环保践于行动。作为铜川市民,我支持这种做法,因为生态和生命比习俗重要。
  与前几年相比,今年春节期间市区变安静了;在街头巷尾,巡逻车流动宣传禁止燃放烟花爆竹;人们的心里渐渐地形成一种共识:让习俗为生态让步。燃放烟花爆竹固然可以增添过年气氛,但给环境也造成了污染,对于城市里生活的上班族来说,过年意味着假期,他们更期待过一个空气清新、清爽宜人的节日。
  当然,燃放烟花爆竹也不是导致空气污染的唯一原因,保护生态环境,要从小事做起。记得前几年,大年夜过后,早晨一出门就闻到了燃放烟花爆竹后刺鼻的味道。很多人都在抱怨这喜庆过后留下的对环境和对人本身的伤害。也有人担心,禁止燃烟花爆竹不利于民间传统习俗的传承,认为缺少了过年的味道。其实,这比起健康和生命来说,就显得不重要了。在面对我们的传统习俗和健康的生态环境之中,我们必然要做出一个选择。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应该摒弃那些不合时宜的旧习俗。
  风俗习惯本身也是在不断适应着人类生活和社会发展的需要而变化的,有的会被淘汰,有的会被保留,有的会被发扬,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在当代社会中,我们的文化生活丰富多彩,有很多中华传统文化可以被继承。今年过年,街头上空悬挂的花灯、树枝上一串串的红灯笼,依旧能烘托出节日氛围。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必然趋势。营造绿色春节的生态文化氛围,能让更多的人参与到生态环保行列,为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李由)


网络编辑:张泽
信息审核:张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