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栏 / 聚焦国卫 / 健康教育

五月需注意手足口病、学校开学相关健康问题及户外出游安全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0-05-14 10:26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五月春末夏初,温和而不疏淡,天空沉静,草木欣然,在注意预防新冠肺炎的同时,还应注意预防手足口病、学校开学相关健康问题及户外出游安全等。
  1、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传染病,多发于5岁以下的婴幼儿。每年的4月至7月是我省手足口病的主要流行季节。
  健康提示:(1)接种EV71疫苗能有效预防EV71相关手足口病,可减少重症和死亡病例的发生。(2)注意手部卫生,尤其在触摸口鼻前、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应用清水、洗手液或肥皂洗手;打喷嚏、咳嗽时注意用纸巾遮掩口鼻;不与他人共用毛巾或其他个人物品;还应指导儿童养成正确的洗手习惯,掌握“六步洗手法”。(3)注意室内外的环境卫生,每天定时开窗通风;勤换、勤洗、勤晒衣服和被褥;奶瓶、奶嘴及孩子常用的餐具应经常彻底清洗消毒。(4)尽量少带孩子去拥挤的公共场所,特别是避免与有发热、出疹的儿童接触。(5)一旦出现发热、皮疹(特别是肛周皮疹)或口腔溃疡等,应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拖延治疗或误诊易会使患儿发展成为重症病例,甚至导致死亡。
  2、学校开学相关健康问题
  目前部分学校的毕业年级已经开学,其他年级及幼托机构也将相继开学,因新感染源的介入、易感人群聚集等原因,应警惕新冠肺炎、流行性腮腺炎等呼吸道传染病或其它感染性腹泻病聚集性病例。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各类学校长时间停学停课,食堂及供水设施长时间停用,开学时要注意食品和饮水安全问题。
  健康提示:(1)学生养成良好卫生习惯,饭前便后、接触脏东西后要洗手,勤洗、勤晒衣服和被褥,打喷嚏、咳嗽时注意用纸巾遮掩口鼻。(2)学校在复课前对供水饮水设施进行卫生检查,对水质进行采样送检,正规机构检测合格后方可饮用,注意学校食品安全,在复课前对食堂等关键部位进行排查,避免安全隐患。(3)学校保持教室、宿舍等密闭场所通风换气,做好消毒工作,严格落实晨午检制度、因病缺课登记制度、疫情报告、通风消毒等措施,发现病例及时隔离上报,做好聚集性和暴发疫情的发现、应对和处置。(4)开展以新冠肺炎、流行性腮腺炎、水痘等为主的校园传染病防控健康宣教活动,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卫生、饮食和生活习惯,提高学生的防病意识。
  3、户外出游安全
  五一小长假,很多小伙伴们都想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但一定要与健康为伴,注意个人防护,避免交通事故及自然灾害等因素引起的伤害。
  健康提示:(1)出行前应提前了解气象信息,依气候变化增减衣服,恶劣天气应避免出行,同时提高个人安全意识,注意交通安全,防止意外伤害的发生。(2)外出郊游时不要采摘、购买、加工和食用不熟悉或来历不明的野菜、野果及菌类;同时做好防蚊防虫措施。(3)注意饮食安全,不吃未彻底煮熟的食物,不喝不干净的生水。外出就餐时,一定要注意选择正规、卫生条件好的饭店或餐厅。(4)外出郊游时最好带上抗过敏药品,戴上帽子、口罩和穿长袖的衣物,尽量避免与花粉直接接触,出现不适及时就医。(5)根据个人体质状况,随身携带一些必须或应急药品,以便发生意外伤害时进行应急处理。


网络编辑:张泽
信息审核:张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