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栏 / 聚焦国卫 / 健康教育

健康提示: 六月需预防肠道传染病和手足口病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9-06-14 16:28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六月已进入夏季,随着气温升高,肠道传染病病原体生长繁殖开始活跃,肠道传染病发病也将逐步进入流行高峰。据市疾控中心历年来疾病发病统计显示,6月手足口病发病依然处于发病高峰期,手足口病防控仍然不能松懈。
  (一)重点关注事件
  1.预防手足口病
  6月手足口病依然处于发病高峰期,科学预防手足口病要遵循“洗净手、勤通风、喝开水、吃熟食、晒衣被”的“十五字”方针,幼托机构和家长应携手预防手足口病。
  建议:(1)接种EV71疫苗。(2)勤洗手,指导儿童掌握“六步洗手法”。(3)注意室内外的环境卫生,每天定时开窗通风;勤换、勤洗、勤晒衣服和被褥,孩子常用的餐具应经常彻底清洗消毒。(4)尽量避免孩子与有发热、出疹的儿童接触。(5)一旦出现发热、皮疹(特别是肛周皮疹)或口腔溃疡等,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6)幼托机构应严格落实晨午检、因病缺课登记、疫情报告制度、发现病儿及时隔离并上报。
  2.预防食源性疾病
  食源性疾病临床上主要表现为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胃肠道症状,另外还可表现为神经系统、造血系统等症状,严重者可危及生命。食物中毒感染场所主要为集体单位食堂和餐饮业;感染原因主要为食品操作过程生熟不分、交叉污染和操作人员带菌操作等。
  建议:(1)注意个人卫生,要勤洗手。(2)食堂和家庭采购食品要严格把好质量关,严禁购买变质食材,并对餐具进行消毒。(3)注意厨房和饮食卫生,做饭做菜时砧板做到生熟分开;不吃未彻底煮熟的食物,不喝生水。外出就餐时,一定要注意选择正规、卫生条件好的饭店。(4)注意防虫、防鼠,加强对粪便、垃圾和污水的卫生管理。(5)一旦发现肠道传染病症状者,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二)一般关注事件
  1.预防中暑发生
  中暑是指高温环境下由于热平衡或水盐代谢紊乱等而引起的一种以中枢神经系统、心血管系统障碍为主要表现的急性疾病。中暑的症状可轻可重,轻症中暑可出现头昏、胸闷、心悸、面色潮红、皮肤灼热、体温升高等。一旦发展为重症中暑,则可出现大量出汗、血压下降、晕厥、肌肉痉挛,甚至发生意识障碍、嗜睡、昏迷等。
  建议:(1)大量饮水。在高温天气,不论运动量大小都要增加液体摄入。(2)注意补充盐分和矿物质。酒精性饮料和高糖饮料高温时不宜饮用,要避免饮用过凉的冰冻饮料,以免造成胃部痉挛;(3)少食高油高脂食物,减少人体热量摄入;(4)尽量减少室外活动或使用遮阳伞。
  2.预防狂犬病
  狂犬病暴露是指被狂犬、疑似狂犬或者不能确定健康的狂犬病宿主动物(多为狗、猫等)咬伤、抓伤、舔舐黏膜或者破损皮肤处,或者开放性伤口、黏膜接触可能感染狂犬病病毒的动物唾液或者组织。
  建议:(1)科学管理宠物,饲养宠物的家庭应办理养犬登记证,及时主动给宠物接种疫苗。(2)在外出遛狗时,应使用犬链控制犬类的活动范围和行为,避免犬伤人事件的发生。(3)避免接触野生动物和流浪动物,不要挑逗、玩弄猫、狗等动物,不要让动物舔舐皮肤伤口。(4)被狗、猫等动物咬伤后应尽快到附近的规范犬伤处置门诊处理。(5)相比之下儿童被咬伤更为危险,被咬的伤口深而严重,部位越靠近头、颈、面、手部越危险,需要特别重视,必须严格冲洗伤口、注射免疫球蛋白和选用更高效的疫苗并按程序接种。


网络编辑:张泽
信息审核:张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