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栏 / 聚焦国卫 / 健康教育

冬季呼吸病高发 医生支招如何防治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9-01-15 15:05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进入冬季,我市区域内气温骤降,降水量较少,气候持续干冷,雾霾加重,导致感冒、支气管炎、鼻炎、慢阻肺、哮喘等呼吸系统疾病高发,各医院呼吸科人满为患。
  据了解,最近一个月,来医院就诊的患者主要以感冒、急性支气管炎、急性慢性支气管炎、过敏性鼻炎、慢性阻塞性肺炎、支气管哮喘等病症为主,其中中老年病人居多,20岁到30岁年轻病人也呈增多趋势。
  据市人民医院呼吸科副主任杨小花介绍:中老年患者多为长期老慢支患者,这一轮气候骤变为诱发主因;今冬另一个显著特点就是年轻病患明显增加,主要与近期雾霾天气严重,年轻人外出几率大,又多不戴口罩,缺乏日常运动,体质较弱等因素相关。
  呼吸系统疾病是一种常见病和多发病,一年四季均可见,冬季是呼吸系统疾病的高发季节。高发原因除了我们所知道的寒冷刺激之外,还有哪些因素是被我们所忽略的?杨小花从专业角度进行了介绍:
  一是气温过低,当冷空气突然袭击时,人的鼻黏膜受到刺激,抵抗外界病菌侵袭的能力降低;冷空气也会对病菌的活动起到促进作用。
  二是气候干燥,有慢性呼吸道疾病的人,如果空气湿度过小,就容易造成痰液黏稠或结成干痂不易排出,贮留的痰液成了病毒和细菌的滋生地,加重感染;结成干痂的痰液会固定于支气管黏膜上皮,使得黏膜顶端的纤毛不能依靠正常运动来帮助排痰,从而进一步破坏黏膜纤毛的生理功能。
  三是室内通风不良,大多数人冬季不经常开窗通风,导致室内的空气污染高于室外,长期呆在污染的密闭室内,极易导致呼吸系统疾病。
  面对如此多的呼吸系统疾病问题,冬季该如何预防?杨小花建议广大市民:
  一是饮食清淡易消化,避免辛辣刺激性食物。少食多餐、荤素夹杂,可以提高营养的吸收率。食物的选择以低脂肪、高蛋白、富含维生素的饮食为主,如瘦肉、家禽、鱼、奶、豆制品及蔬菜水果等。时令水果中,梨和甘蔗具有健脾、益肺、止咳、祛痰的功效。有过敏史的人要避免摄入已明确致敏的食物,如虾、蟹、牛奶等。也可选用有滋补作用的食物或者膏方,以达到扶正固本、增强抵抗力的作用。另外,可增加对清肺润肺、滋阴润燥食物的摄取,如梨子、百合、银耳、莲子等,也要多饮水,增加呼吸系统的保健防御功能。
  二是及时增减衣物,寒则加衣,热则除棉,尤其要做好对脖子、头部和后背的保暖工作。因为这三个地方易受寒,一旦受寒,就会直接从呼吸道进入喉咙,进而进入肺部,引发呼吸道疾病的发生。建议早晚外出时最好多备一件外套,便于随时添减衣物。
  三是多通风加湿,室内环境密闭,空气流通差,多种病毒、病菌容易滋生和繁殖,居室保持空气新鲜,室温保持相对恒定,可通过晾湿毛巾和衣物来提高湿度,有条件的话,可以使用加湿器,但要注意定期给加湿器内部消毒杀菌。
  四是加强自身体质,通过运动锻炼提高耐寒能力,建议做一些耐力运动项目,如长跑、登山、骑自行车等项目,可很好地锻炼心肺功能。要保证适宜自身的运动频率,既增加机体免疫力,又能使人保持愉快的心情。冬季锻炼以室内为宜,室外锻炼最好是在日出以后,空气质量较好的时候。同时,锻炼应注意量力而行,避免过度疲劳。
  五是及早戒烟,吸烟与呼吸道疾病有一定的联系,尤其长期的吸烟史会严重危害肺部的健康,使得人体抵抗力下降,极易在冬季引发呼吸道疾病。同时,吸烟也是导致肺癌的重要原因,因此,这个冬季下决心戒烟对自己和家人的健康是十分有利的。
  总之,积极去适应季节变化,年老体弱者加强自己的免疫防御功能,年轻人养成良好的作息生活习惯,在寒冷的冬季里保证呼吸顺畅、身体健康。(记者:李阳 见习记者:张芳)


网络编辑:张泽
信息审核:张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