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栏 / 聚焦国卫 / 创建要闻

市妇保院与上海红房子妇产科医院牵手

让铜川百姓在家门口享受高质量医疗服务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9-06-04 16:21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2018年5月24日,上海红房子妇产科医院与铜川市妇幼保健院技术协作签约,这标志着铜川市妇幼保健院在医疗技术方面有了强大后盾。一年来,上海红房子医院专家每月前来坐诊、讲学、查房,并与铜川市妇幼保健院妇科、产科、新生儿科建立了全面协作关系,在技术指导、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研教学等方面开展具有实质性的合作与交流,让铜川百姓在家门口切切实实地享受到高质量医疗服务。5月29日,记者走进市妇保院,听医生、护士、患者讲述这一年里在上海红房子妇产科医院的协作下市妇保院发生的变化。
  变化一:搭建会诊平台 解决疑难问题
  “五一”前夕,32岁的潘女士在市妇保院妇产科顺利产下一个3500克的男婴,与宝宝同时“出生”的还有一个体积为12cm×12cm×12cm的子宫肌瘤。提起自己经历的这一切,潘女士不禁感慨道:“多亏了市妇幼保健院妇产科孙淑川主任和主管医生李娟对我整个孕期进行的全程管理,她们精湛的医术圆了我多年想当妈妈的梦,同时也卸下了肚子里的一块“大石头。”据了解,潘女士患有子宫肌瘤,起初并未在意,后来随着孕周的增加,肌瘤体积也变得越来越大,考虑到肌瘤的影响,每次孕期检查,门诊医生都会叮嘱潘女士孕期保健的具体注意事项、定期监测肌瘤大小以及胎儿情况,并建议其妊娠满39周后来院终止妊娠。术前,医护人员与上海红房子妇产科医院王宏教授及时沟通、对病情进行评估、讨论,制定了可行性手术方案。术中,上海红房子妇产科医院王宏教授通过现场视频进行指导,成功为产妇剔除了一个12cm×12cm×12cm的巨大变性肌瘤,保留了子宫、保障了母儿安全,这是我市首例在剖宫产术中剔除巨大变性肌瘤的手术。
  该院产科医生平时遇到疑难病例、疑难问题,通过电话和微信随时向上海红房子妇产科医院专家请教,均能得到技术指导,及时解决问题,上海红房子医院的专家们成了市妇保院诊疗疑难病症的坚实后盾。
  变化二:环境焕然一新 患者有家的感觉
  孕妇到医院生产,大都要面临这些环节:入院待产、分娩、产后休息等过程,这些分别要在不同的房间进行。曾经的市妇保院妇产科面临着这样那样的问题:拥挤的4人间、8人间病房,空气不好,患者没有私密空间,得不到良好的休息,病区只有一个公用卫生间,男女混用,孕产妇及家属怨言较多。与上海红房子妇产科医院建立协作关系后,市妇保院妇产科的面貌焕然一新。在上海红房子妇产科医院指导下,市妇保院结合实际情况对妇产科病区进行全面改造,将8人间及4人间均改为2人间,并带有独立卫生间,病房内外装饰一新,过道浅蓝色的地板和淡黄色的墙壁、淡紫色的墙围让人感觉温馨舒适。同时,该院建成了产待一体化病房,配备了冰箱、空调、电磁炉、电视、沙发等生活必需品,有利于消除患者紧张情绪,让她们在病房里也有家的感觉。
  所谓产待一体化病房是集待产、分娩及产后恢复为一体的综合病房,这间病房可以满足孕妇从入院待产、生产、再到产后的所有需求。孕妇住在同一个清洁明亮的房间内,陪床的“准爸爸”还可以在妻子生产时,全程陪护在身边……说到这样的生产环境,你一定觉得不可思议,刚刚诞下猪宝宝的王女士就直言:“产待一体化病房像家一样温馨,住院心里也没有负担。”
  不仅环境改善了,市妇保院妇产科医生的专业技术也得到了很大提升。上海红房子医院专家定期坐诊,市妇保院妇产科多次选派医生外出进修学习,增见识提本领。此外,该院积极开展无痛分娩和导乐服务,护理人员全程陪同产妇,进行优质护理服务,极大地改善了孕产妇的就医感受,截至今年4月底,已实施无痛分娩71人次。
  变化三:协作指导 诊疗技术不断提升
  瘢痕子宫、凶险性前置胎盘、胎盘植入、术中出血……日前,一孕36+2周的准妈妈在市妇保院妇产科医护人员的精心“呵护”下平安生产。目前,该院妇产科已成为孕产妇健康的守护者。
  一年来,上海红房子妇产科医院医疗专家十多次来到铜川市妇幼保健院查房、坐诊、讲座,从各种疾病诊疗规范到孕期保健、胎心监护等基础技能着手对市妇保院医护人员进行培训,从一份份病例中分析问题、指导规范诊疗,使得该院产科医护人员诊疗水平大幅度提高。协助该院先后成立了不孕不育门诊、生殖医学科和阴道、宫颈门诊等。市妇幼保健院妇产科医护人员每月根据患者需求,邀请上海红房子妇产医院医疗专家前来坐诊,进一步方便患者家门口看名医。
  “每次专家来我们这授课,我们都会通知全市妇幼医院相关医护人员前来培训,不仅让我们医院的人能学到知识,同时也提高了全市的妇幼保健水平。”孙淑川告诉记者。
  在指导下,市妇保院医护人员掌握了产科各种疾病诊疗规范、抢救流程、无痛分娩技术等,临床工作中处理问题得心应手。该院还选派妇科、产科医务人员及职能管理人员到上海红房子妇产科医院进修学习,先后进修选派7人次,参观学习5人次。进修学习人员提高了业务及理论水平,带回了先进的管理理念,拓展了服务患者的视野,有效提高了市妇幼保健院的诊疗水平。
  一系列协作指导措施,使铜川市的广大患者在家门口以低廉的消费享受到上海专家高质量的技术服务,极大地方便了本地患者。(记者:李阳 张欢欢)


网络编辑:张泽
信息审核:张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