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栏 / 聚焦国卫 / 创建要闻

生态补水 让河流清起来

——来自我市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修复试点工作的报道之五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8-11-28 08:50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11月9日,记者跟随市山水林田湖办公室工作人员一道走访我市各项目建设工地。在漆水河三里洞段,清澈的河水缓缓流动,水底的各种水草清晰可见,在冬阳的映照下,水面泛起层层金波,市民沿着整修后的漆水河散步休闲。
  印台区三里洞市民李芳告诉记者,以前这个河道几乎没有水,有也是一点臭水,河道里面杂乱无章,环境很不好,人找个散步的地方都很难。“你看现在这里变得多好,河道清理了,也有了清清的河水,河道两旁又搞了绿化,还有健身器材,变成大家休闲娱乐的好地方了。”李芳介绍。
  漆水河三里洞段面貌的大改观得益于市山水林田湖工程的实施。其中的河道综合整治、水资源调配等项目都是山水林田湖工程的子项目,属于水资源保护与综合利用类别。
  漆水河王益段水质提升项目通过石墨烯光催化水体修复技术,对漆水河王益段黄洋桥(红岩沟)、纺织厂桥、王家河大桥等9个治理区域进行治理,总治理水域面积约3.3万平方米。治理完成后,漆水河王益段出境断面水质稳定达到V类标准。
  漆沮河出境断面水质提升应急工程,由市城市管理执法局牵头,耀州区、市财政局、市水务局和市环保局配合,市新耀污水处理厂具体实施。该工程于2017年12月开工,总投资2013万元,项目建设地址位于耀州区十二米桥下,主要建设内容为在漆水河下游设总处理能力60000m3/天的除磷设备6套,漆水河及药王湖内设30台涌泉曝气机和10台多功能推流曝气机,主要是采用微孔纳米管曝气,利用推流、循环原理对水体进行脱磷,增氧降低氨氮和COD,提升水质。项目于2018年5月8日试运行,经联机调试,整套系统设备运行正常,出水水质状况良好,截至目前已处理290.66万立方米河水,该工程的投运,进一步改善了我市主要河流出境断面水质状况,使氨氮、COD、总磷等指标达到地表V类标准或降一半以上,为我市水环境治理和生态保护提供了有力保障。
  在河道综合整治中,我市主要采取加强河道堤岸防护,通过修建河堤、沿河谷岸边建造护岸林控制水土流失,减轻洪水对岸坡冲刷,保护沿岸村庄、耕地、学校及镇政府驻地等。在每段河道根据实际情况,采取新建水库,建设水源涵养林,湿地保护恢复,岸坡生态林建设,生态护岸建设,堤坝路建设,堰、塘、拦砂坝、小型拦蓄坝建设等,实现水资源的保护和综合利用。通过一系列科学措施和工程措施的实施,实现了生态补水,存住了以前渗漏的水,漆水河、沮河等流域不再干涸。经过治理,河道加固了,河水变清了,环境变美了。
  市环保局污防科王刚介绍,今年1至10月份,我市境内的漆水河、漆沮交汇处,以及石川河岔口断面水质均达标,其中漆水河三里洞断面的水质达到了Ⅲ类。(本报记者:董唯韦)


网络编辑:张泽
信息审核:张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