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区五项措施再掀环境卫生整治新高潮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8-11-09 08:08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为进一步提升新区城中村及城乡结合部环境卫生,继续推进“国卫”工作深入开展,营造整洁有序、健康文明的人居环境。近日,新区掀起了新一轮环境卫生整治高潮。全区上下齐行动,狠抓落实强部署、聚焦问题补短板,通过完善长效机制、加强常态化管理、督导参观检查等有效措施,使全区环境卫生再上新高度。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形成工作合力。建立部门单位联席会议制度,管委会主要领导亲自抓,新区四创办具体负责,各相关部门各司其职、各负责其、各尽其能,加强联系沟通,团结协作、密切配合。同时,组织召开多次专题会议,整合各部门力量,凝聚共识,深刻剖析、综合研判,对环境卫生工作多次部署、多次加压,将任务层层分解,落实到人,在全区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二是广泛宣传,发挥主体作用。印制宣传资料5000余份,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通俗易懂的内容,加大了对群众爱护环境的宣传,个别村通过评选“清洁文明户”的方式,强化村民自觉维护环境卫生,创造干净整洁人居环境的意识。在环境卫生整治过程中,各单位利用新闻媒体、电子屏、微信公众号、网络等各种舆论载体,开展针对性的环境整治宣传,调动广大干部群众传播文明行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营造全体动员、全民动手、全社会参与的浓厚氛围。
  三是开展综合整治,猛攻薄弱环节。新区各街道办按照分片领导包抓,包村干部负责,发动各村党员干部逐村开展以治理“三堆六乱”、卫生死角、清理堆积垃圾等为主的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行动,截至目前,整治清理村内“三堆六乱”2000余处;清运明爆垃圾4万余方;修建垃圾台10座;修建公共厕所5座,村容村貌进一步得到改善。
  四是加大资金投入,落实经费保障。为支持各单位环境卫生综合治理工作,共投入资金80多万元,新区四创办购置发放垃圾桶800余个,对各村的垃圾桶破埙、短缺及时进行了更换、补给。购买发放灭鼠、灭蝇药品,各成员单位对鼠蝇滋生地进行彻底清理,实现消杀全覆盖、无死角,加强了对病媒生物防治工作的宣传教育和知识普及,确保“四害”密度控制在国家标准之内。
  五是落实奖优罚劣,硬化考评措施。为督促各单位加大环境整治工作力度,新区四创办邀请市四创办、区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共同对各村村容村貌进行参观考评,现场提出整改意见,要求限期整改,确保工作扎实、有序推进。实行“周检查、月通报”的检查考核评比机制,对环境卫生整治力度大,效果明显的单位,给予奖补资金支持,对考核成绩低的单位对主要负责人启动问责机制。此外,新区四创办就垃圾分类、垃圾转运、废品回收、长效保洁机制进行了重点部署,旨在全面改善城中村及城乡结合部的环境卫生状况,促进美丽乡村建设。(记者:朱红卫)


网络编辑:张泽
信息审核:张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