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栏 / 聚焦国卫 / 健康教育

铜川中医药服务走进新时代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8-07-31 15:34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铜川,是一代“医圣”孙思邈的故里。
  作为药王孙思邈故里,弘扬药王精神,传承药王文化,是铜川人的荣耀和担当。近年来,我市紧抓资源型城市转型的机遇,大力深化医疗体制改革,投资建成了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七临床医学院暨孙思邈医院,建立了葛均波院士工作站和胡大一院士工作站,积极实施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着力打造孙思邈中医堂,开启了全民共享中医药服务时代,中医药已成为铜川百姓健康的“守护神”。
  孙思邈中医堂 基层百姓看病的首选
  神灯、火罐、艾灸盒、刮痧板、电磁波谱治疗仪、煎药陶罐等中医理疗设备,现在已经是我市村卫生室的基本设备。据统计,目前全市90%的村卫生室达到规范化建设,能够提供中医药服务,其中70%的村卫生室中药饮片均达到100种以上,所有乡镇、社区医疗机构也都配备了中医从业人员,拔火罐、艾灸、刮痧等10种以上中医药适宜技术得到了广泛应用,深受群众欢迎。
  2014年10月,市发改、财政、人社、卫生、中医药、药监等6部门联合下发了《孙思邈中医堂建设工作实施方案》,提出了要建立健全覆盖城乡居民、服务功能完善、中医药特色突出、与群众需求相适应的中医药服务网络。经过两年的努力,2016年年底,全市实现孙思邈中医堂建设全覆盖。在此基础上,我市各级医院纷纷和上级医院发展医联体建设,耀州区孙思邈中医院与陕西省中医医院组成医联体、与关庄镇中心卫生院实行县镇一体化管理,宜君县中医医院与尧生镇卫生院实行县镇一体化管理,印台区中医医院与广阳中心卫生院实行县镇一体化管理,全市二级以上医院全部设立了全科医学科和治未病科,公立医院改革使中医服务得到了更加广泛的应用。我市投资4.69亿元建成的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七临床医学院暨孙思邈医院于2017年3月开诊运营,成了铜川中医药服务的领军者,投资1.4亿元实施了耀州区孙思邈中医院改扩建工程,投资1175万元完成了宜君县、印台区中医医院住院楼改扩建、设备购置、中医人才引进工程,夯实了中医服务的基础。截至2017年底,全市中医医院床位数达到1457张,比2013年增加1049张,增长257%。同时,大力鼓励支持民办中医医疗机构发展,铜川康骨专科医院、孙思邈老年康复医院等一批民办中医医疗机构快速发展,满足了群众不同层次的中医药健康需求。
  目前,全市有市级中医医院1所,区县级中医医院3所,市属民营中医特色(中西医结合)医院5所,34家乡镇卫生院和34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能提供中医药服务,543个村卫生室中能够提供中医药服务的达到449个。
  “请进来”“送出去” 中医人才培养有力度
  北京中医药大学马淑然专家工作室,自2017年9月落户市职业病防治院以来,马教授采取定期来铜川坐诊、远程会诊等方式,先后诊疗顽固性高血压、糖尿病并发症、顽固性失眠、脑梗偏瘫等疑难杂症200余名,让铜川百姓在家门口看上了北京的名医。
  北京炎黄中医医院专家王钤生来到耀州区孙思邈中医院进行义诊,为该院针推科的医生和康复理疗师现场授课,让医护人员零距离向北京专家“取经”。据了解,全市二级以上医院定期邀请省内外的中医专家来义诊,传授中医诊疗技术,有效提高了全市广大中医医护人员的业务水平。
  为切实提高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和水平,充分发挥中医药在基层防治常见病、多发病中的优势和作用,我市广开门路,多措并举加快中医药人才队伍培养,提高中医药人才队伍整体素质。一是制定出台了中医医疗机构和基层医疗机构中医药人才引进办法和相关政策,加大对中医高端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力度。二是建立了中医药人才激励机制,以“三名战略”(名院、名科、名医)为统领,评选了首届市级名中医,建成了贺学泽省级名中医工作室和韩武占名老中医传承工作室;在铜川市人民医院、铜川矿务局中心医院、北京中医药大学孙思邈医院等设立了3个市级名中医工作室;在北京中医药大学孙思邈医院、铜川矿务局中心医院等8家中医医疗机构中建设了16个市级中医重点专科;评选出市级名中医9名、首届优秀中青年中医师11名、首届优秀基层中医药工作者10名。三是加大中医药适宜技术培养力度。举办了17期基层中医药适宜技术培训班,邀请北京中医药大学、陕西中医药大学等高校专家授课,重点培训针灸、按摩、拔罐、刮痧、熏洗和穴位贴敷等中医适宜技术,并为参训学员配发了针灸针、刮痧板、针灸挂图和针灸模拟人等针灸理疗器材,累计受训人员达到2000余人次。在此基础上,我市还与北京中医药大学联合举办了多期中医药管理人才培训班,多层次、全方位培养中医药人才。选派中青年中医骨干到陕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江苏常州市中医医院、西安市中医医院等医疗单位拜名师、学技能,选派优秀中医骨干赴德国交流学习,备受国外患者欢迎。全市涌现出像市中医医院针灸推拿科王雨玉、耀州区东站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郭林、尧生镇卫生院孙建平等一大批中医药战线上的新生力量,护佑着一方群众的健康。
  开启全民共享中医药服务时代
  52岁的老人屈改梅,因长期颈椎病疼痛难忍入住王益区金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护人员遵循医养结8时段给予她浮针、艾灸、理疗、运动调摄、中药药膳调摄、舒眠疗法等综合康复治疗三疗程后,患者病情明显好转。该中心充分利用中医药预防、保健、治疗等优势,坚持把中医药与养老紧密结合,开展中医药特色预防康复保健服务,中医药已成为辖区群众健康的有力守护者。
  近年来,我市充分发挥中医药在治未病和预防保健中的优势作用,开展了0-6岁儿童中医健康指导,为65岁以上老年人每年提供一次中医体质辨析和中医药使用指导,开展中医药健康教育和中医药治未病工作。另外,针对不同疾病和康复服务对象,制定个性化的中医康复方案;在传染病防治、慢性病防治工作中,开展中医药预防保健服务。针对咳嗽、哮喘、体质虚弱等患者,在三伏天开展“三伏贴”疗法等,让群众切实享受到中医药“简、便、廉、优”特色服务。
  同时,充分发挥中医药在促进全民健康教育中的优势作用,先后编印了《基层中医药适宜技术手册》《中医养生保健手册》等中医药科普书籍10万余册,免费发放给各类医疗机构和广大群众。全市各级医疗机构深入开展中医药知识“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校园、进家庭”宣传教育活动。邀请北京中医药大学、陕西中医药大学等国内知名专家教授来铜举办了多场中医药科普知识讲座,并在市图书馆开辟了中医药文化展示区,通过多形式、多途径进行中医药科普宣传,有效普及了基本的中医药预防保健知识。
  全市“强龙头、壮枢纽、固网底”的中医药服务“一条龙”网络体系已基本形成,有效提升了中医药的服务能力,极大丰富了基层医疗机构中医药服务内涵,全市中医医务人员的工作热情进一步高涨,自觉将所学、所听、所感、所悟的知识转化到为广大群众提供“简、便、廉、优”的中医药服务之中,铜川中医药服务走进了崭新的时代。(记者:刘西艳 李阳)


网络编辑:张泽
信息审核:张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