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栏 / 聚焦国卫 / 健康教育

3月需预防呼吸道传染病和食源性疾病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8-02-12 15:42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春季来临,市疾控中心专家提示广大市民要做好人感染禽流感、季节性流感、腮腺炎、水痘、手足口病、风疹等呼吸道传染病防控工作,同时做好食源性疾病防控工作。
  预防人感染禽流感要做到:
  一、勤洗手,接触禽鸟类或其粪便后要及时用肥皂和流动水洗手,不要用不干净的手触摸眼鼻;
  二、保持环境卫生,注意生活工作环境的清洁、通风;
  三、少接触禽鸟,在日常生活中应避免接触病死禽类,尽量避免直接接触活禽类、鸟类或其粪便,特别是避免儿童与禽类接触;
  四、不要购买活禽自行宰杀;
  五、禽肉、禽蛋须煮熟煮透后再食用;
  六、病死禽类应作深埋或焚烧处理,禁止加工或食用;
  七、生熟分开,处理生肉和熟肉的砧板、刀具及器皿要分开使用,避免混用;
  八、发热咳嗽应及早就医,如出现高烧、咳嗽、呼吸困难等症状,特别是接触禽鸟后出现上述症状,应尽快就医,并佩戴口罩,在医生指导下治疗用药。
  专家特别提醒,从事家禽养殖、运输、销售、宰杀等的职业人群在接触禽类时要做好个人防护(戴手套、口罩、穿工作服等),接触后注意用消毒液和清水彻底清洁双手;发现病、死禽及时报告动物卫生管理部门,以便及时、妥善处理。



网络编辑:张泽
信息审核:张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