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栏 / 聚焦国卫 / 创建要闻

全市严防死守继续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8-02-09 15:21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为坚决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我市将围绕“三尘、两案、一目标”,在“争优”上做文章,在“创良”上下功夫,在综合指数、污染级别、污染浓度“三降”上求突破,把每一天当成冬防最后一天,盯死看牢,齐心协力,做到一刻不放松,确保各项措施落细、落小、落实。
  2017年,我市在全省率先完成“黄标车”淘汰任务,受到省上贺信表彰;拆除燃煤锅炉507台,基本实现全域“清零”;率先实现清洁能源公交车全覆盖;超额135%完成“散乱污”企业清理取缔任务;全市95家加油站三次油气回收和67家汽修企业完成全治理,启动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6次。控车、抑尘、治源、禁燃、增绿和联防联控联治等任务均按时序完成或超额完成。2017年,全市提前超额完成优良天数和PM2.5省考指标任务,综合指数等9项指标“7好2平”,冬防期重污染天数同比减少11天,社会公众对环境保护工作的满意度位居全市第一,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但我市面临形势依然严峻,优良天数和PM2.5年平均浓度与全国平均水平仍有不小差距。下一阶段我市将严防死守继续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严防死守,做实煤炭削减。加大煤炭削减力度,实行新建项目与煤炭削减任务挂钩机制,新建项目实行煤炭倍量替代,未完成煤炭削减的区县,削减任务结转累加至下一年度,禁止新建耗煤项目。
  严防死守,落实“禁土令”。全市57个建筑工地冬防期间严禁出土、拆迁、倒土等作业。全面落实建筑施工“6个100%措施管理+扬尘排放质量管理+红黄绿牌结果管理”的防治联动制度,对管控措施不力的工地,一律停工整改并顶格处罚,计入企业不良信誉记录,并在市级媒体曝光。严格落实煤炭、商品混凝土、粉煤灰等工业企业物料堆场抑尘措施,严禁露天装卸作业和物料干法作业。加强城市道路和国省干道清扫保洁,减少道路源污染。
  严防死守,砸实错峰生产。水泥、陶瓷等建材行业在冬防期间全部实施停产,所有重点工业企业大宗物料实行错峰运输,严禁在停产、限产令下“顶风”生产和运输。
  严防死守,盯实“散乱污”企业。按照“两断三清”标准,持续推进“散乱污”企业清理取缔工作。组织开展“散乱污”企业清理取缔“回头望”,进行拉网式核查,实行动态清单式管理,形成严厉打击的高压态势,防止出现死灰复燃现象。
  严防死守,夯实机动车管控。发挥好治污降霾卡点作用,以禁限行区域为重点,严格车辆禁限行管制,严查禁限行车辆,联合开展机动车路检工作,抓源头、查抛撒、查超载、查超速、查渣土。
  严防死守,抓实春节禁燃限放。网格化严管,禁止焚烧秸秆、树叶、垃圾等。落实市政府春节不燃放烟花爆竹倡议,建成区禁放传统烟花爆竹,引导广大市民春节期间不购买和燃放烟花爆竹,采用电子鞭炮、喜庆音乐方式来欢庆佳节,共同营造文明过节的良好氛围。(记者:王旭燕)


网络编辑:张泽
信息审核:张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