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栏 / 聚焦国卫 / 创建要闻

用心用力干实事 为民创卫建长效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8-02-05 08:34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国家卫生城市是一个城市的“金字招牌”,标志着一个城市的形象和文明程度。2015年我市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以来,耀州区坚持国卫工作精力不散、力度不减、措施不软,在强化管理、深化达标、整治提升上下苦功,在长效管理上抓落实,在创卫为民、为民创卫上抓成效,干净、整洁、宜居的“美丽耀州”因国卫而更加熠熠生辉。
  用心用力 持之以恒抓国卫
  耀州区高度重视国卫工作,把国卫工作作为促进转型发展、实现追赶超越的重要切入点,通过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等进行统筹安排,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区级四大班子领导按照国卫包抓分工,定期深入一线检查指导,分管副区长每周对国卫工作至少进行一次现场检查。同时,建立了区级部门包抓城区主要路段,城中村、社区、卫生村,住宅小区的国卫包抓机制,有力地推动国卫巩固提升工作的开展。
  宣传上持续给力。在耀州电视台、新耀州等新闻媒体开办了“聚焦国卫”“巩固创卫成果,建设美丽新耀州”等宣传专栏,累计播放(刊发)宣传报道130余条,发送微信宣传信息2340条,悬挂宣传横幅1140余处(次)、设置大型宣传广告牌40余个,制作墙体宣传内容4300余平方米,制作灯旗广告500余个,刷写宣传标语110余处,并在城区沿街门店及出租车电子屏播放国卫宣传内容。各相关单位,各镇、街道办通过制作国卫宣传手提包、宣传画等深入宣传国卫工作。先后开展“青春扮靓耀州城”等主题宣传活动40余次,开展不同形式的入户宣传690余次,印发各种宣传资料50余万份。
  整治上持续发力。把集中整治作为重点,国卫“三大会战”、市容环境卫生整治提升、旱厕拆除改造、国卫达标集中攻坚等整治行动在全区上下轰轰烈烈展开。在环境整治工作中,各镇办一把手亲自上手,广大干部职工放弃休息时间,针对问题定方案、上措施、下硬茬、强推进,开展了硬化巷道、水渠加盖、粉饰墙面、“十乱”整治、拆除旱厕等系列整治。永安办投资40余万元改造了药王山市场,拓宽硬化、绿化美化相结合,整治提升了孙思邈纪念馆周边环境面貌。天宝办投资130余万元对华原市场进行改造提升,饰新了牌楼、墙面,更新了门头牌匾,改造了地面及排水系统;董家河镇启用三个垃圾中转站,建设高标准农村公厕,董家河村拆除、硬化、绿化、饰新相结合,村容村貌显著提升;孙塬镇以推广“孝西模式”为抓手,大力开展环境卫生整治集中攻坚行动;锦阳办通过垃圾台改造、二号路沿线整治提升等工作,打造了一批国卫工作亮点。
  达标上持续用力。集中开展了餐饮食品经营“拔钉子”专项整治,开展经营户培训11场次,为小餐饮、夜市等行业统一配置工作服、工作帽、围裙、门帘。开展了市容环境、城市立面、车辆停放等集中整治行动,开展城区集中冲洗行动20余次,完善垃圾收集、转运体系建设。持续对“五小”行业、健康教育、控烟工作进行检查,以城中村、城乡结合部为重点,对“五小”行业问题难点进行了不间断的督查检查。为小理发行业统一配置工作服,为出租车配置座套1280套。完善了市场公示内容,改造面积3600平方米,新建商品交易场所300余平方米,增加了保洁人员,包抓人员驻点督查全天候监管。全面治理病媒生物孳生地,累计消杀面积10万平方米,水体24万平方米。对露天烧烤、夜市摊点等进行15次联合执法,查处油烟直排、烟煤散烧等环境违法行为26起。
  投入上持续加力。近年来,耀州区在城市建设投入上持续加力,改造城市八大片区,建成永乐城市广场、正大文化商业广场等20万平方米的五大文化商业圈,城市展馆、区人民体育场、沮河河滨公园、文庙街、永乐坊先后建成,改造提升城市道路28条18公里,锦阳新城破茧化蝶,“三纵三横”路网全线贯通。如果说,国卫巩固提升工作作为城市建设和发展的“助推器”,那么,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就是国卫惠民的基础性工程。三年来,耀州区国卫工作投入资金1.06亿元,先后对中心市场、果蔬批发市场进行了改造提升;完成了永安北路、文营路、锦阳路、华原路等路段靓丽一条街建设,对文营路、药王路等路段的门头牌匾统一更新;建成再生资源回收屋30余座,建设密闭式垃圾屋47座,建设一类城市公厕2座,对28座公厕进行了改造提升;检(维)修城市路灯1200余盏,铺设沥青硬化巷道路面、补铺破损路面6300余平方米,更换道沿1200余米,硬化乡村道路1.3万平方米。
  落实上凝聚合力。制订了《铜川市耀州区国卫巩固提升工作考核奖惩办法》,每月对国卫工作进行一次考核,结合阶段性重点工作进行单项考核,累计表彰国卫工作优秀镇办、单位64个(次),兑现奖励资金180余万元。加大督查力度,坚持日常工作专项督查,举报投诉跟踪督查,突出问题重点督查,整改不力约谈督查,对问题登记造册、限期整改。区委督查室、区政府督查室分别成立专项督查组,对国卫工作难点问题和整体工作推进情况进行督办。同时,各工作部、各镇、街道办也抽调专人开展督查,层层夯实责任、落实任务。
  为民创卫 立足长效建机制
  针对国卫工作的顽固、突出问题,在创新措施上想办法、在细化管理上定措施,加大投入、持续发力,打造具有耀州特色的国卫精品工程、亮点工作。
  市场化的城市保洁机制。以市场化为核心,建立起了政府购买服务、专业企业负责、城市管理部门检查考核的环卫保洁运作机制,做到了一家单位管到底、一把笤帚扫到底,大大提升了保洁效率。新建城市公厕2座,改造提升28座,公厕由专业公司日常管理,公厕内洗手液、烘干机、热风机、空调等设施设备配置齐全,安装了音乐播放和自动熏香设备,极大地方便了群众生活。
  网格化的城市管理机制。城市管理工作全面落实徒步式检查,网格化管理办法,将城区划分为32个网格单元,按照“一岗多责、一人多能、一人负责、多人协同”的原则,实行“两人成列、三人成行”检查机制。日常巡查做到“四个走遍”,主要领导走遍城市主次干道,分管领导走遍分管区域所有主次干道,中队队长走遍辖区所有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商户,全体人员走遍辖区所有商户。充分发挥微信办公快捷、直观的作用,对巡查中发现、社会公众举报的问题,按照网格管理责任交办,做到了辖区工作“包干到人”,辖区问题“交办到人”,辖区整改“落实到人”,管理责任“夯实到人”。
  系统化的垃圾清运机制。按照国卫标准要求,以四个垃圾中转站为中心,各垃圾收集点为支撑,密闭式垃圾转运车为纽带,建立起了全面、系统、快速的垃圾清运体系,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0%以上。城市主要区域垃圾定时收集、随产随清、集中压缩、统一处置,不仅提高了运输效率,也改变了现场压缩造成的环境污染问题,补齐了影响市容环境卫生的最大“短板”。
  规范化的行业监管机制。在持续开展的行业达标工作中,耀州区食品安全、“五小”行业、公共卫生等各行业管理部门全面建立起了网格化的管理机制,明确路段、片区监管人员,落实监管责任,定期徒步检查,形成了各负其责、系统联动的国卫工作推进机制。区城管、市场监管、环保等部门通力协作,按照城区夜市及流动摊点的状况重新布局,为经营户制作了统一的防尘防蝇工作棚,颁发了摊位证,设置了供水点和泔水处置口,按照“三限定五统一”的要求加强管理,采取班长负责制、行业负责制和巡查负责制的三级负责机制,层层夯实管理责任,夜市的环境卫生和经营秩序持续提升。
  多主体式的联合执法机制。定期组织多部门联合执法行动,集中解决顽固、难点问题。在行业达标攻坚阶段,从公安、交警、城管、市场监管等部门抽调20余人,组成国卫达标执法工作队,每天确定一项执法重点,先后对车辆乱停乱放、出店占道经营、夜市、餐饮门店、“五小”门店问题进行了整治。针对三轮车违规载客、乱停乱放等现象,开展了城区交通秩序集中整治行动,印制宣传资料7种5.5万份,采取卡站值守和巡查整治相结合的方式,每天早6时至晚10时不间断巡查整治,形成高压态势,经过持续强力整治,耀州城区三轮车违规载客现象基本杜绝,快递、送水的运输用车得到统一规范,市民无不拍手称快。
  常态化的城镇环卫机制。各镇办,各社区、城中村、卫生村全面建立保洁队伍,形成了镇办、村(社区)、基层单位(小区)三级保洁机制,做到了每一条背街小巷、小区、点位都有人保洁,有人监管。孙塬镇孝西村创新的“321”工作法,成为国卫工作的宝贵经验在全区推广。永安办南泉社区在抓好日常保洁的同时,将社区工作人员分成三个巡查小组,每天至少2次进行巡查,遇到一般问题现场处理,突出问题集中攻破。董家河镇、锦阳办先后和城鑫公司签订垃圾转运合同,解决了长期存在的垃圾随沟乱倒、污染环境问题,形成了可供推广的长效化垃圾处置模式。
  创卫为民 凝心聚力惠民生
  耀州国卫巩固工作,不仅重视写在纸上的考核指标,更加重视百姓心里的感受。国卫工作人人参与、参与国卫人人受益已经成为耀州市民的广泛共识,广大市民积极参与,主动监督和反馈各类环境卫生问题,广大沿街商户、住户自觉维护门前卫生;在旱厕拆除改造工作中,广大群众主动配合,创卫区域内旱厕在一个月内全部拆除;在城区交通秩序整治工作中,耀州作协主动采风宣传,腾宇商贸等民营企业主动慰问一线工作人员,形成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共同参与的浓厚氛围。
  国卫工作是人们行为习惯的一场革命,点滴变化生发于无形之间。在如今的耀州街头,乱扔乱倒垃圾的少了、城市更加干净整洁了,乱停乱放的少了、城市道路更加畅通了,生活环境美化了、发展环境优化了,市民对城市的归属感、认同感明显增强。通过加强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规范免疫门诊、预检分诊等常态化防控措施,开展食品安全、“五小”行业规范整治,加强病媒生物防制、公共场所全面禁烟控烟等系统性的防控工作,为群众建立了一道道的健康防护网。
  国卫工作也是人们生活方式的一场革命。以全国健康促进试点区创建活动为抓手,建立了健康促进长效机制、推进健康耀州建设。创建健康社区(村)32个,健康机关21个,健康促进学校37个,健康促进医院6个,健康主题公园1个,遍布城市的健身广场、健康步道,群众健身锻炼的场所越来越多。今年9月底,耀州区以高分通过国家全国健康促进区创建工作验收,更是对耀州多年来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工作的肯定。
  坚持城市建设与管理协调发展,以中央广场、永安广场、正大广场、鼎尚购物中心等商业休闲中心架构起现代、时尚的新耀州形象;免费开放的城市展馆、文庙街、名人故居等支撑起厚重的城市历史风貌,提升城市的内在素养,营造了优良的发展环境,为耀州转型发展、追赶超越奠定了坚实的环境基础,增添了新的动力。
  国卫巩固提升,是一场攻坚战,更是一场持久战。在这场战役中,耀州进一步深耕精细管理、创新机制,提升了城市形象,展示了城市精神,耀州的天更蓝、水更清、城更美,大美耀州以更加魅力的形象吸引着八方来客。 (撰稿人:张耀进、王彬)


网络编辑:吕梅
信息审核:张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