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栏 / 聚焦国卫 / 创建要闻

巩固提升创卫成果 美丽铜川再续新篇

——铜川市以巩固提升国家卫生城市推动城市发展成效斐然

来源:转载《陕西日报》 发布时间:2018-01-26 16:48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是城市建设走向科学化、规范化、健康化发展的重要标志,同时也是推进现代化城市建设和文明、小康社会建设的必然要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作为一种建设城市、管理城市、改善人居环境、构建和谐社会的有效载体,对于改善市民的卫生习惯、增强公共卫生意识,形成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促进社会的文明进步,都发挥着重要的推动作用。铜川市自2015年创建为国家卫生城市以来,始终坚持城市转型,创卫先行,围绕转型抓创卫,抓好创卫促转型的工作理念,把巩固提升国家卫生城市工作作为市委、市政府常抓不懈的一项重要工作。通过三年的辛勤努力,该市以818.2分的好成绩,顺利通过了国家卫生城市首次三年复审暗访和考核,使昔日煤城真正地变成了天蓝水绿、花团锦簇的宜居新城,走出了一条以创建巩固国家卫生城市推动城市建设和经济建设的科学发展之路。
  殚精竭虑谋发展 群策群力抓提升
  铜川因煤而生,曾被人们称为“煤都”和“水泥城市”。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为陕西乃至西北地区的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然而伴随着环境污染问题,也为这座城市留下了深深的伤痛,1994年被中华环保世纪行称为“卫星看不见的城市”。
  为改变这种状况,铜川市历届市委、市政府坚定不移地持续开展了煤烟污染治理和水泥粉尘污染治理,使城市环境和空气质量逐年得到了改善。并在全国爱委办、省爱卫办的精心指导下,铜川市于2006年开始,先后启动了省级卫生城市、国家卫生城市的创建工作,经过全市上下的不懈努力,铜川市于2015年成功创建为国家卫生城市。
  三年来,铜川市委、市政府以巩固提升国家卫生城市为动力,持续发力、追赶超越,对照新的国卫标准,查问题、补短板,举全市之力,集全民之智,克难攻坚,综合整治,全面巩固提升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
  为此,铜川市不仅成立了由市委、市政府领导任组长的创卫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详尽的创建工作规划和实施方案。实行周检查、月考评,将考核结果向社会公开。并把国卫巩固提升工作纳入了年度目标责任考核,通过深入宣传和广泛动员,在全市上下形成了良好的创卫氛围。
  近年来,铜川市新修城市道路20余条,改造维修支巷道路近百条。对北市区污水处理厂、新耀垃圾填埋场进行了提标改造,建成了污水回收管网136公里,使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2.8%,城市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了94.8%。新建、改造城市公厕349座,实现了城市规划区范围内无旱厕,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的全覆盖。改造提升了集贸市场和便民市场28个。并相继实施煤炭采空区、沉陷区、滑塌区居民整体搬迁和棚户区改造工程,累计建成保障性住房37931套,解决了低收入家庭15万人的住房问题。对市内5家污染严重的企业进行了搬迁,关闭、拆除和淘汰落后产能520万吨,实现了“水泥大市无立窑”。清理整治非法煤场102户,彻底解决了非法煤场围城问题。投资3.8亿元建成天然气管网440公里,新建改建天然气锅炉385台,发展天然气用户5.5万户,使城市燃气普及率达到了75%以上。
  同时,通过拆旧建新,“门前三包”和提档升级。使建成区道路做到了一日两扫,全天保洁。并加大环卫机械投入,新购置各种环卫车辆100多台,对城市主次干道全部实现了机械化清扫,使全市群众对城市卫生状况的满意率达到了90%以上。并通过边创建边巩固、边实践边完善的长效管理机制的探索和建立,使食品安全、传染病防治、空气质量、水源地保护等均达到了国卫标准。
  同时,通过实施“千绿万红百争艳”绿化工程,绿化了城市道路50多条,扩建、改建、新建了公园12个、广场17个、小游园10个、街头绿地198处,建成区新增绿化面积617万平方米,城市建成区绿地面积达到了1615.3万平方米,绿化覆盖率42.63%,绿地率36.51%,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1.85平方米。使绿色已成为铜川大地的主基调,实现了城市环境的焕然一新。2017年,铜川市被新华社《瞭望东方周刊》、瞭望智库评为“2017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成为西部首个上榜的地级市。
  励精图治抓巩固 持续发力续新篇
  十年创卫,十年艰辛。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改变的不仅仅是环境和城市的崭新形象,他所带来的更多的变化则是凝聚了人心。面对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给铜川带来欣欣向荣的发展动力和澎湃活力,铜川人民深感自豪但他们却并没有骄傲,他们深深地明白一个城市的建设和发展不是一蹴而就、一劳永逸的,昔日辉煌的罗马不是一日建成的道理,不积跬步,何以至千里!
  自2015年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功以来,为了进一步形成齐抓共管、创新发展的长效建设和管理机制。铜川市委、市政府科学制定了《铜川市巩固提升国家卫生城市方案(2015—2017)》,将国卫巩固提升工作纳入各部门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体系。对照新国卫标准找差距,补短板。31名市级领导包抓4个区、11个重点部门和18个街道办事处,协调解决了一大批影响市容环境的难点问题。107个市级部门包抓新区城中村、卫生村、小区及各路段。各包抓部门经常深入包抓地区检查协调指导工作,带头进门入户进行国卫宣传,认真执行徒步检查工作制度。各区和各行业部门切实履行国卫职责,定期召开联席会、观摩会,研究解决巩固提升中的突出问题。
  全市各级各部门均建立了一把手负总责、亲自参与国卫的领导体系。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为了提升北市区创卫成果,成立了市四创办北市区督查办公室,全面推动北市区国卫巩固提升工作。该市纪委还联合市委组织部制定下发了《关于严肃四创工作纪律强化责任追究的若干规定》,提出纪律要求,强化责任追究,加强日常督查。对媒体曝光的单位负责人进行追究问责,先后因创卫工作不力给予组织处理1人,责成区县监察机关组织处理6人。对创卫包抓工作不力的8个市级部门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对旱厕拆除不力的区县分管领导进行集体约谈。从而形成了“党政主导、部门协同、整体联动、齐抓共管、运转高效”的全方位工作格局。
  广泛动员群众,先后开展了“我为国卫做贡献”“健康生活,低碳出行”“小手拉大手”、世界无烟日及城市管理、健康教育、治污降霾等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在各主流媒体开设“聚焦国卫”“国卫导读”“国卫大家谈”等宣传专栏,对国卫巩固提升工作进行全方位、全角度、全进程的报道。在智慧铜川手机台设立“创国卫你举报我奖励全民随手拍”投诉平台,实行有奖举报机制。还通过微信建立“铜川市国卫巩固提升宣传群”等工作群,制作“美篇”,第一时间发送国卫工作动态,推送及时动态信息,印发国卫宣传册、宣传单,设立户外宣传牌、大型广告牌,制作国卫宣传墙,沿街电子广告屏不间断滚动播发国卫宣传内容。在各社区、城中村、单位悬挂宣传条幅,使全市广大群众对国卫创建和巩固工作的知晓度、参与度和满意度得到了全面的提高。
  2017年3月29日,铜川市还召开了国家卫生城市巩固提升动员大会。市委、市政府与全市4个区、107个市级部门签订了2017年国卫工作目标责任书。对照国家卫生城市新标准,认真督办抓整改,紧扣责任抓突破,全力推进抓落实。全市各级各部门按照会议安排,层层动员,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全市上下吹响了国家卫生城市迎审工作的进军号。
  全市新抽调20名优秀干部充实到市四创办工作,分驻四个区开展迎国卫复审工作的专项督查。建立完善了月考核和季度考核通报制度,考核人员直接从“专家智库”中抽取,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通过考核和督查,现场发现问题,现场交办,跟踪问效。同时,积极解决群众信访来电反映问题。现场督办达530件次,电话督办570件次,下发督办单157份,办理群众投诉165件。
  坚持以“市容整洁、景观优美、管理规范、市民满意”为工作出发点,针对户外广告、“牛皮癣”、夜市烧烤等难点问题,按照“五统一”的要求,实施了早夜市的提升改造工程,联合执法进行了专项整治。按照标准化市场“五无”“五统一”“五个100%”的要求,对市民购物环境实施提档升级,硬件设施改造。对城市环境卫生采取了“冲、洗、扫”组队作业和“机械清扫+人工保洁+洒水除尘”三位一体的保洁模式,不断提高环卫保洁质量。规范了生活垃圾收集、运输和处理,实现了垃圾清运密闭运输,日产日清。在城区主干道推行了环卫保洁“双5”标准,次干道推行“双8”标准,实行了“以克论净”规范化管理。
  为了进一步提升全市的大气环境,铜川市先后六次召开了铁腕治霾,保卫蓝天专题会议,印发了铁腕治霾“1+7”方案,通过开展减煤、控车、抑尘、治源、禁燃、增绿六项整治。坚持点、线、面统筹,收、治、管结合,宣传、执法、考核综合推动水环境治理工作。使铜川市环境质量持续向好,2017年,全市收获优良天数242天,同比增加32天,并超出了省上下达任务5天。
  提高公共卫生服务水平,保障改善民生。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医养结合、社会办中医等试点,实现了跨省异地就医基本医保和大病医保一单式结算。城乡居民医保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支付比例达到76.2%,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99.46%。定期开展公共场所监督检查,实现常态化管理。广泛开展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活动。举办健康巡讲225次,受益人群45420人。开展全民健身活动,组织各级各类群众体育活动120余次,太极拳、药王养生功等成为该市特色全民健身活动。认真落实工间操制度,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到46%。
  大海扬帆风正劲 众志成城向辉煌
  城市的建设和发展是一个动态的过程,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只有起点,没有终点。走在今日的新城铜川,我们已很难想象昔日的铜川到底是何等的灰霾和沧桑!10年拼搏,10年巨变,我们欣喜地看到,经过10年众志成城努力拼搏的昔日煤城,正以他翻天覆地的崭新面貌迎来了一个又一个充满了绿色和希望的灿烂朝阳。放眼未来,我们相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他们一定会继往开来,进一步汇聚全市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励精图治,让铜川人民迎来一个个日新月异,更加和谐美好的辉煌明天。


网络编辑:吕梅
信息审核:张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