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卫,让城乡更美丽

来源:耀州区 发布时间:2017-10-16 08:54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近期,耀州作协组织对耀州区国卫巩固提升工作进行采风,广大作家诗人走进国卫工作一线,从一个普通市民的角度观察国卫工作给耀州带来的点滴变化,并将自己的所看、所思、所感以优美的文字,精炼的文笔展示出来。
  城市,是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必然产物,城市的出现与发展,曾像一朵花,艳丽了世纪的长廊,城市的脚步,从历史中走来,走出了文明的传承,走出了时代的特征。城乡,是经济的体温表,在时代的浪潮中,在四季的风雨中,城乡的变化,彰显时代的印痕。人们生活环境的改善,生活理念的改变,都将成为城乡发展的晴雨表。提升城乡发展的品味,建设美丽家园,传承文明元素,让城乡开出更艳丽的花朵,让幸福的笑脸,快乐的心情成为岁月里最美的风景。城乡结合部的发展潜力,在荡涤发展的心灵,在改变城市的模样。
  创卫的手,在触摸城市的肌肤。给城市一次洗礼,改变已有的生活方式,告别陈旧的生活陋习,跟随“一带一路”的战略思路,把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代代相传,只有提升的心灵与改进的生活方式紧密相连,才是新时代中国文明引领世界奔跑的理由。给城市发展一个新的理念,发挥中国人集中力量干大事的决心,博采众长,在新理念里沐浴文明生活的阳光。耀州人人都是创卫者。当政府竖起创卫的大旗时,耀州城乡发生了一次巨变。耀州城乡在两年间,发生了重大变化。耀州城高端大气,融入的现代化元素,让城市建设更具时代精神。新农村建设,风起云涌,从董家河到孝雷的乡村变化里,我们看到了乡村路面的宽阔,老人们幸福的笑脸;从孙原镇孝西到永安办事处的泥阳村,一路的干干净净,一面面的文化彩绘墙,传统文化元素成了村民遇见的最美读本。从文化入村到文化润心,无不展露着传统文化的滋养。冯家桥村的文化里,不仅有传统的农耕文化,更有照金革命的红色高地。创卫就像一次耀州的文化挖掘,更像一次乡村文化的流动展播,写在院墙上,润在心窝里。
  创卫,就是疏通城市的脉络,就是用新的理念整合城市资源。耀州人杰地灵,历史悠远。孙思邈纪念馆的雄伟气势,显示着耀州追赶超越的精神气质。于右任老先生的铮铮风骨与独创的于体书法令人叹腕,于右任的行书大度,超凡,豪迈。他研究的标准草书,易识,易写,准确,美丽,曾轰动了书法界,于是有诗赞之:先生忧乐关天下,余事诗书夺化工;牧羊自昔多奇迹,谋国从来不计功;一代宗师,红拳高人鹞子高三是耀州文化的传承者,除红拳外,还有高家拳等诸家文化的百家争鸣;林徽因的文雅风度依然在耀州留存;文庙街的时光隧道与现代元素相依相偎,在古色古香的廊道里,诉说耀州的变迁。
  创卫的勇士们,给城市穿上华丽的衣裳。美丽的耀州,像一位卓而不凡的女子,正从耀州创卫人的打理下,轻盈的走进人们的视线。你看那沮河风情廊道,用时尚的眼眸在丈量耀州的华丽转型。锦阳欲滴与漆沮合流相互辉映,居于耀州城南北,像两颗明珠,镶嵌在耀州城的两端。璀璨中不失典雅,互动中不失风度。而药王山,挺拔伟岸,气势擎天,站在药王山上,茫茫四极阔无边,历史的长廊里,大医精诚的医德,支撑起了中国医药的蓝天。政府打造的孙思邈纪念馆,以及随后要建的水泥馆,将真正的实现耀州城市华丽的转型,一个养生福地,生态美丽,和谐幸福的耀州即将脱颖而出。着华丽的衣衫,在所有创卫人的共同努力下,走向更文明,更富裕的新天地。
  创卫在擦亮城市的眼眸,让更多的文明元素,走近普通民众的生活中。耀州城里的二十六所公厕,是民众幸福生活的缩影。高端的装置,自觉的行为,无不彰显着耀州人高雅的生活品味。甚至在农村,这里的垃圾也有了自己的房间,小小垃圾屋,家家厕所,基本都实现了标准,规范的建设理念,生活垃圾有去处,有分类,家家厕所无蚊蝇。
  创卫提升了城市的综合实力,让耀州在提速增质方面更有潜力。居于锦阳新城的文化艺术馆,成了耀州彰显耀州实力的窗口。新颖,大气的设计,可以承接国际型的大型文化活动。后台的化妆室设计,前沿,高端,宽敞,齐全。管理工作井然有序。上下楼层分工细密。艺术馆的设计与锦阳海绵城市的功能交相辉映。其气度不同凡响,其气质前为时尚。耀州注定是铜川的力量源泉。无论煤炭事业,还是水泥产业,宽阔的公路,铁路,成了耀州资源走出耀州的大动脉。川流不息的物流,繁华的市场,走到那里,耀州都是精彩的,都是幸福的。在华原美食城,我们看到了耀州美食的丰富与特色。融入其它特色小吃,做好做稳耀州老百姓的饮食安全,是政府工作的民生新篇章。借创卫的春风,耀州美食实现了自身的传承,也融合了四川,渭南等地的特色风味,在创新的路上,走出了耀州美食的新途径。耀州人在创卫的事业里,让城市更美丽,更具魅力。轻轻的为城市梳妆打扮,只为耀州更为华丽,更为靓丽。认真的为城市梳理鬓角,在创卫中,让耀州更为优雅,更为和谐,更具品味,更有品质,这才是耀州转型的真正体现。
  建设省级园林城市,省级绿化城市,不断提升耀州的城市品质,耀州民生夜市成了耀州夜晚最繁华的去处。创国卫城市,走健康耀州之路。扫净百姓门前地,点亮百姓门前灯。这是创卫人的誓言,也是耀州不断提速发展的基本要求。政府的大手与市民的小手紧紧相握,不断增强规则意识,生态意识,安全意识。省市级的大型会议已多次光临耀州。耀州的脱颖而出,成为耀州城最美的风景。
  创卫,是城市的一道风景,创卫让城市更美丽。(李平)


网络编辑:文大鹏
信息审核:张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