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益区:国卫巩固提升向纵深发展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7-08-15 17:55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今年以来,王益区严格按照国卫巩固提升工作任务要求,完善硬件设施、狠抓实际效果、强化监督协调,不断推动国卫巩固提升工作向纵深发展。
  领导重视,统筹安排。该区成立了以区长为组长,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常务副区长以及区人大、政府、政协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镇办、各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国卫巩固提升工作领导小组,从市容环境卫生、集贸市场整治、城乡结合部环境卫生等方面对全区国卫巩固提升工作进行了扎实安排、全面部署。由27名区级领导、45个区级单位层层包抓7个镇办、7个行业指导部门、20个社区和8个城中村、卫生村的国卫巩固提升工作,抽调6名副科级领导和6名干部成立了6个督查组,以镇办为单位深入社区、单位、弃管小区、背街小巷、城乡结合部,不间断开展督查。建立国卫巩固提升工作督查督办微信群,两办督查室进行不间断暗访,将暗访照片直接上传微信平台,相关责任单位直接认领任务、迅速整改。对各镇办、行业指导部门半月一考核、一排名,对重点部门、包抓部门一月一考核、一排名。目前,共形成半月考核通报6期,重点及包抓部门月考核通报2期。
  突出重点,狠抓落实。环卫保洁管理进一步加强,主次干道保洁时间增加到18小时,红旗街等重点路段增加到20小时,同时实行错时保洁,加大洒水作业、道沿冲洗频次,累计冲洗人行道10000余平方米、道牙石15000余米、雨水篦100余处。加强公厕管理,达到“七净七无”。规范商户经营行为,重点对金华市场桥头、小河沟、公园路等地摊贩占道经营,以及一二马路沿线商户出店经营进行整治,共计1600余处。美化靓化市容环境,更换破旧门头250余块,清理乱堆乱放2600余处,清除沿街违规野广告1000余处,拆除违规悬挂横幅150余条。合理利用拆迁地开辟临时停车场,解决乱停乱放、交通拥堵问题,已开辟利民巷市场、黄堡街口、小河沟等10余处临时停车场,新增临时车位317个。发动志愿者和四创包抓部门干部积极参与,对辖区内背街小巷、住宅小区、城乡结合部、城中村等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累计清理垃圾2000余吨,整治三堆六乱万余处。加大对小餐饮门店的检查力度和频次,对各经营门店的亮证经营、管理制度、监督举报电话、内外环境等内容逐项对照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跟踪督查、抓住不放,确保全区食品餐饮的整体达标。提升城中村村容村貌。目前,拆除旱厕137座、改造户厕863座,清理野广告1000余条,清理河道2500余米,新增垃圾桶72个;饰新墙体1万余平米,安装路灯48盏;栽植苗木4300棵、草坪2000平米,建设休闲绿化林2处;治理污水明渠600余米;修补硬化道路6千米、修建护坡230余米;新设国卫宣传栏5处,大型宣传喷绘15个,七个镇办共投资3000余万元。
  攻坚克难,打造亮点。该区多方发力,规范利民巷夜市经营摊点,由区城建监察大队全力协调地块的使用、夜市摊贩疏导及夜市场地的建设,区市场局负责经营户食品达标规范,将原利民巷夜市摊贩全部疏导到巷内的拆迁待建工地内,统一经营时间,统一铺设防滑防污地毯,安排保洁人员定时打扫卫生,为摊贩免费发放帐篷35个、配备垃圾桶(筐)40余个,平整硬化场地4000余平方米,饰新墙体700余平方米。目前,夜市经营摊位已达60余家。投资近千万元,建设垃圾压缩站8个及配套设备,将城中村和弃管小区垃圾收集纳入环卫工作系统,完善“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区处理”的农村垃圾收运体系。采取设挡墙、建围栏或栽树等措施,有效堵塞边坡垃圾乱倒。连接一、二马路的光明桥,长期以来,成为城市管理的肠梗阻,多次被省、市检查通报,国卫巩固提升工作以来,区政府下大力气,协调解决资金,全面取缔光明桥餐饮店,对桥体进行全面改造。针对黄堡镇环卫保洁存在的实际问题,今年4月,成立了黄堡环卫分公司,增配保洁人员74名,结束了黄堡镇长期靠运动式保洁卫生的情况。针对小河沟污水直排问题,该区在财力紧张的情况下,投资800余万元,对小河沟污水直排问题进行彻底根治,使小河沟污水顽疾彻底解决。(记者:朱红卫 通讯员:李晓军)


网络编辑:张文华
信息审核:张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