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督察“一扫”建筑垃圾“久居”顽疾

来源:市环保局 发布时间:2018-12-13 17:49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11月20日,王益区接到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回头看”交办信访件“铜川市王益区桃园街办桃园小区,该地区为沉陷区治理范围内,小区50、60年代建设的房屋拆除的建筑垃圾堆积,无人处理,影响小区居民生活环境”。
  经查,群众投诉的多年未清理建筑垃圾位于铜川市王益区桃园矿南山、红矸山一带,50、60年代桃园煤矿1200余户职工住房密布于此,2003年该区域被确定为采煤沉陷区,2010—2014年矿区职工陆续搬迁,陕煤集团铜川矿业有限公司对沉陷区危旧房屋进行了拆除,由于公司机构改革、拆迁资金等问题,拆除产生的建筑垃圾一直没有清理。目前该区域由陕煤集团铜川矿业公司下属的铜川市华远实业有限公司桃园社区管理中心负责管理。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回头看”之前,相关部门多次进行了沟通协调,均未取得积极进展。
  督察就是命令,必须立行立改,整改到位。11月22日,王益区环境保护督查巡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分别去函陕煤集团铜川矿业有限公司、市国资委,要求陕煤集团铜川矿业有限公司切实履行主体责任,限期清理全部建筑垃圾。11月23日,铜川市华远实业有限公司全面启动建筑垃圾清运工作,同时实行湿法作业,避免清运过程产生扬尘影响周边群众生活。
  12月11日,记者在现场看到,3辆大型运输车辆及一台挖掘机正在紧张开展清运工作,一部分建筑垃圾已被清运。由于当年矿区遗留危旧房屋密布、道路陡峭狭窄,加之严寒天气导致运输机械油路封冻,目前施工方正在克服各种不利因素影响,加紧清运剩余建筑垃圾,现场约1.2万立方建筑垃圾预计2019年1月23日前将全面清运完毕。

网络编辑:王延清
信息审核:王延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