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区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工作抓早动快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8-11-09 08:07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新区以中央第二生态环保督察组对我省开展“回头看”工作为契机,再部署再动员,严格对标管理,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工作抓早动快。
  针对中央、省、市“回头看”工作要求,11月1日新区工委召开扩大会议,专题研究环保问题整改。新区环保部门抽调精兵强将,严格督查中央反馈问题整改情况,并安排专人负责相关信访事项,24小时电话畅通受理信访反馈问题,确保整改到位、成效持久。
  11月3日中央第二生态环保督察组对陕西省开展“回头看”工作动员会后,市委书记杨长亚在我市分会场对全市配合做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新区迅速传达贯彻落实此次动员会精神,按照市委书记杨长亚“自觉接受督察,密切配合督察,全力保障督察,以高标准的整改成效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指示,强化措施,查漏补缺,集中精力扎实整改:一是完善方案,统筹推进。细化落实铁腕治霾“1+7”方案,围绕重点工作,精准发力,系统治理。进一步明确了责任分工,制定了整治规范。对工业堆场提出了更明确的治理要求,确保辖区堆场扬尘污染治理工作有序开展,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二是对标管理,铁腕执法。3个街道办事处迅速对辖区进行拉网式排查,建立排查清单。新区管委会多部门联合执法,对新区各违规违法储(售)煤场强行断电、清场,拆除相关设备和有关构筑物,进行复垦,恢复耕种,彻底清除后患。对坡头粉煤灰场已经清场并取缔。三是釜底抽薪,长效管理。组织开展日常执法检查,突击检查与联合执法相结合。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现场督促指导整改,推进堆场扬尘污染治理走向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管理。新区环保分局牵头建立了铜川市智慧新区网格化管理平台,目前已实现了四级网格全覆盖,拥有309个网格和835名网格员,实施“4+2”模式,即4级网格加1个特殊网格(坡头工业园区管委会)1个职能网格(新区各工作部门)。同新区公安分局密切协作,共享9个高清视频面源污染摄像头和130个治安监控摄像头资源,有效解决了“管得了但看不见”的问题,为有限的执法人员装上了“千里眼”、“顺风耳”,有效解决了“看得见但管不了”的问题,做到了好钢用在了刀刃上,有效解决了“看得见、管得了,但效率不高”的问题。(通讯员:何文朝)


网络编辑:张泽
信息审核:张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