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督察进行时铜川大力推进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治

来源:转载《陕西日报》 发布时间:2018-09-07 08:44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9月6日,记者从省环保督察巡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铜川市通过“点、线、面”齐头并举、“收、治、管”统筹推进、“宣传、执法、考核”综合推动等举措,实现了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内企业生产废水、生活污水和医疗废水处理设施全覆盖,水源地水质稳定达到III类标准。截至目前,铜川市市级及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一、二级保护区的环境问题已基本完成整治。
  铜川市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分别为陕西省桃曲坡水源地(沮河)和印台区柳湾水源地。今年以来,铜川市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印发了《水污染防治方案》,制定了《实施方案》和《专项检查工作方案》,建立了联席会议机制,成立了两个检查组进行督导检查,确保水源地专项行动整体推进。
  在加强水源地规范化建设上,铜川市报请省政府批准同意对桃曲坡和柳湾水源地保护区划进行了调整,完善了立标定界,使两个水源地保护区均设有界碑、警示牌、危险物品运输警示牌、宣传牌等;投资3000多万元建设了36公里围网,在沮河上游建设入河便道挡车栏杆和隔离防护墩76个,设置警示牌40个、宣传牌1000余个。铜川市还专门设立了市水源区环境保护监督管理站,加强监督管理。市财政每年预算100万元对沮河上游镇村水源保护工作进行奖补。80名村民巡管员每天“上路下河”清理杂物,全域监控各类环境污染。
  截至目前,柳湾水源地二级保护区内,5个洗车加水点已取缔,3个加油站已完成双层罐改造;污水收集并网和雨污分流工程也已完成,将有效解决230户750名居民产生的生活污水问题。针对保护区内存有270亩农田的问题,区农业部门制定了《柳湾水源地保护区耕地化肥减量使用技术方案》和《柳湾水源地保护区农药减量使用技术方案》,要求科学种植,控制农药、化肥使用量。针对桃曲坡水源地二级保护区内的梅七铁路穿越问题,第三方机构正在编制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强化防护措施。
  下一步,铜川市还将通过严肃整改、深化治理、执法督办等举措,全力抓好水环境治理。9月底前,铜川市将完成印台金锁关镇到柳湾剩余30%的污水收集并网工程,确保柳湾水源地一、二级保护区无污水排入河道;强化桃曲坡水源地梅七铁路污染防护措施。针对准保护区内的问题,铜川市将落实区县、乡镇政府治理责任,加大投入,通过工程治理解决污染问题,落实好治理保护措施。此外,铜川市还将用好环境执法4个配套办法,严查环境违法行为。(记者:乔佳妮 见习记者:邬正鹏)



网络编辑:张泽
信息审核:张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