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强化六项机制 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来源:市环境保护局 发布时间:2018-05-03 09:47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4月24日,铜川市政府召开全市环境保护工作会议,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严维佳出席并讲话,安排部署我市2018年环境保护工作任务,动员落实省铁腕治霾工作组第一次工作会议精神。
  会议回顾总结了近几年及2017年全市环境保护工作情况,传达了省铁腕治霾工作组第一次工作会议精神,通报了全市及各区县一季度空气质量状况,安排部署了2018年环保工作,以市委、市政府名义表彰通报了2017年度全市环境保护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严维佳代表市政府同各区县政府、市新区管委会及市发改委等6个市级部门签订了环境保护目标责任书。会上印发了《铜川市铁腕治霾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铜川市铁腕治霾打赢蓝天保卫战2018年工作要点》等文件。
  会议明确,坚持夏治臭氧冬治霾,强化六项机制。一是强化目标责任机制。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紧盯空气质量改善目标,签订责任书,明确时限任务,夯实治理责任。二是强化激励补偿机制。从今年起,实施空气质量改善奖励、恶化处罚的奖罚机制,并向社会公布。三是强化专项督查机制。开展减煤、抑尘、空车、臭氧污染治理、问题整改等专项督查,坚持“督政”与“查企”并举,对突出环境问题实行清单化管理,照单销号,以强有力的督查,推进污染治理。四是强化动态调度机制。强化月度点评推进机制,实行动态调度,按时收集、汇总上报工作进展情况;牵头部门承办月度现场会议,推动形成条块结合新的工作机制。五是强化考核问责机制。完善我市空气质量考核办法,既考核目标任务完成情况,也考核辖区空气质量改善情况;启动量化问责程序;实行空气质量恶化“一票否决制”。六是强化宣传教育机制。加大企业环保信息公开力度,曝光违法排污企业名单,公开环境质量信息,发布各区县环境质量排名。加大宣传工作力度,实行有奖举报,发动群众监督,扩大社会知晓率,形成全民参与、共防共治的铁腕治霾大格局。
  会议强调,面对国家将汾渭平原纳入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的新形势,面对省委、省政府铁腕治霾的新部署、新要求,面对省市年度目标考核任务及我市一季度、尤其是3月份不利的空气质量局面,全市上下必高度重视,一定要认清形势,强化措施,切实抓紧抓好,抓出实效,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网络编辑:张泽
信息审核:张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