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智、扶志,满了口袋富脑袋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7-09-29 17:26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在青山绿树之间,通村公路宛若玉带缠绕其间;农家小院,幽静雅致,房前屋后干净整洁。座落在这儿的刘家埝村位于宜君县与印台区接壤之处,是一个山清水秀、风光秀美的山村。远远望去,蓝天下片片白云不时从一家家门前飘过。村里人家家户户住上了好房子,产业有了,口袋鼓了,出门能坐车,走路不湿鞋,在脱贫奔康的道路上你追我赶,干劲十足……
  扶贫先扶志 增强脱贫奔康信心
  秋雨中行走在刘家埝村,如同在云端漫步,所到之处,村民们个个喜笑颜开:年轻人在即将收尾的新房里干活,村里的妇女则在张罗着午饭,不见袅袅炊烟但闻阵阵饭香,这饭香直飘到村里的文化广场,让那些正跟爷爷奶奶玩耍的娃娃们嚷嚷着:回家吃饭去喽……
  宽敞明亮的平房里挂着液晶彩电,一尘不染的客厅里摆放着沙发茶几。这是刘家埝村精准扶贫户靳利英的新家。两年前的靳利英在酒店当服务员,工作很辛苦,然而收入却并不高,最主要的是顾不上家中老小。她家中有五口人,母亲哥哥都是智力残疾,外婆已经是80余岁高龄,儿子也正在读小学,生活的重担将正值韶华的靳利英压迫的喘不过气,那时的她见到记者愁容满面。而两年过去了,再次见到她,她的脸上则洋溢着喜悦,原来靳利英和她的家庭都迎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其中离不开市科协对她的帮助。2016年年初,第一书记王晓东和宇谷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周斌智来到靳利英家,考虑到靳利英家特殊的家庭情况,为她免费送来了200只青年鸡鸡苗。当时的靳利英心里是犹豫的,“养鸡,农家人都有养鸡经验,可这么多鸡,而且养鸡得人照看着,家里又只有我一个劳动力,辞去了现在酒店的工作,万一出问题了呢,到时候家里吃啥喝啥呀?”王晓东看出了靳利英的犹豫与担忧,他反反复复向靳利英承诺一定会为她提供养殖技术辅导和免费疫苗支持,叫她放心养。“咱人穷不能志穷,前怕狼后怕虎,啥时候才能脱掉穷帽子,只有敢想敢干的人才有希望!”王晓东的话触动了靳利英。第二天,靳利英便辞去城里的工作,专心在家养鸡收蛋,不仅能料理家务、照顾孩子,每天还能收110个鸡蛋,折合人民币110元,鸡是免费给的。一只鸡每天吃2两料、1月6斤料、每斤料1.15元、月需6.9元、全年84元,一只鸡年产180—240枚蛋,取中间值210枚,土鸡蛋1枚1元、一只鸡年收入210元、减掉饲料费用84元、净收入116元。今年年初,靳利英卖掉了200只鸡,又赚了一笔。可是今年的靳利英并没有满足现状,她跑贷款,盖猪圈,买猪苗。5月份,宜君县利英绿色养殖专业合作社成立了,当起经理的靳利英信心十足,“扶贫不是给钱给物,脱贫要有志气,干事要有士气,只有靠自己的努力才能脱贫致富。在市科协的帮扶下,我思想上有了转变,心理负担轻了,也敢想敢干了,以后我还要扩大规模,走向市场,不能光在农村转圈圈!”
  “扶贫必先扶志,要让贫困群众明白‘宁愿苦干,不愿苦熬’的道理,贫困村要实现整体脱贫,全体村民必须决心要靠自己的奋斗拔掉这个穷根。”
  扶贫要扶智 掌握脱贫致富本领
  “以前也没有什么产业,只能靠天吃饭,种些玉米、花椒之类的,还得看雨水咋样,基本上没有什么经济收入。”村民邢增亮深有体会地说。
  扶贫必须扶智,要让老百姓懂得‘既要苦干,更要巧干’的道理。王晓东说,“只有这样,才能尽快实现精准脱贫、综合治贫,从而从根本上解决代际贫困传递的问题,达到既鼓了口袋,也富了脑袋。”
  “以前村民思想陈旧,祖祖辈辈都是靠天、靠地吃饭,地里打多少就吃多少,科协帮扶咱们村后带来的科技力量让我们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说起村里的变化,刘家埝村党支部书记石武感激地说。市科协先后组织邀请省家禽产业技术专家、高级畜牧师、市畜牧站副站长李景河走村入户,了解贫困户散养蛋鸡的养殖需求等相关情况,专家对有条件、有意愿的4家困难户进行了先期入户实地调研、指导规划、面对面培训,为刘家埝贫困户实现就近就地通过“合作社+贫困会员户”的“借鸡下蛋”养殖产业脱贫模式打下了坚实基础。邀请市有突出贡献拔尖人才、市农科所高级农艺师焦登学等一行5人到刘家埝开展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推广培训活动。开展“科普进农村快乐山里娃”活动,精心策划举办了刘家埝小学生科普知识有奖竞赛答题活动和科普大篷车车载展品、球幕影院现场演示互动活动,刘家埝村全体在读学生特别是45户贫困家庭在读学生以及家长100余人参与互动。今年以来,市科协又先后邀请市园艺工作站站长、高级农艺师侯怀斌讲授双矮苹果栽植实用技术,市园艺学会会长、高级农艺师袁锋印举办“精准扶贫点对点科技专家面对面发展产业谋长远”——“苹果新建园和春季果园管理技术”培训会,聘请宜君县畜牧站技术人员为刘家埝村45户贫困户和村民养殖户开展了养鸡实用技术培训。邀请市林学会理事、市有突出贡献拔尖人才、市林业局林业高级工程师陈彦斌讲授“花椒扶贫产业发展实用技术培训”,邀请市畜牧兽医学会理事、市有突出贡献拔尖人才、市畜牧技术推广站站长左建武入户开展养殖技术上门服务。邀请中国正邦集团农牧事业部华北大区投资发展部副总经理、兽医硕士雷晓振,陕西康达尔农牧科技有限公司销售部经理、养殖专家贾杰到养猪贫困户靳和平、邢增亮等养猪户家里开展养猪新技术面对面培训。
  这铺天盖地的科技培训,让村民们尝到了甜头。“以前我家也养猪,一头两头,多了没想过,技术跟不上,现在专家经常到我家指导,我也掌握了不少知识,你看我现在养了二十多头猪呢!”村民邢增亮激动地说道。“我要给刘家埝留下的不仅是基础设施建设,更要教会他们科学种田,持续有效的让农民增收。”说起刘家埝未来的经济发展,王晓东胸有成竹地说。(记者:刘西艳、张欢欢、田甜)


网络编辑:党嘉明
信息审核:薛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