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新”举措助推困难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7-09-26 15:20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高校毕业生是国家宝贵的人才资源,其就业问题社会各界普遍关注,特别是困难高校毕业生就业,各级政府历来高度重视。为全力做好困难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助力脱贫攻坚,市人才交流服务中心立足本职,结合实际抓重点,以“四新”举措助推困难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
  汇集新政策,广泛宣传提高知晓率。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针对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近年来,国家、省、市相继出台了一系列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优惠政策,在助推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一大批高校毕业生通过政策帮扶实现了稳定就业。市人才交流服务中心通过分析研究,集中人员,集中时间,对各级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优惠政策进行收集汇总,并通过网站、QQ和微信群、公众号以及报刊媒体等平台,扩大宣传,提高政策的知晓率,为用足、用活新政策奠定了坚实基础。
  梳理新要求,进一步强化做好工作的责任感。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党委政府把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放到了更加突出的位置,作为就业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这一系列文件,明确了我们做好困难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新要求。通过梳理和认真系统学习理解,进一步强化了工作人员作好高校毕业生,特别是困难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责任感。
  确立新目标,注重在做精、做准、做实上下工夫。2017年是全省的脱贫攻坚年,精准扶贫活动如火如荼。全力推进未就业困难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创业工作,是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首要任务。为做好精准帮扶工作,市人才交流服务中心研究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方案,列出工作任务的目标与跟进落实的时间表,明确了负责领导和责任科室。同时,主动加强与各级扶贫、残联等部门的沟通,精准识别确认和全面了解困难高校毕业生情况。为此,市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已将全市困难高校毕业生调查摸底表下发至各区县人才中心,要求对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家庭、零就业家庭中的高校毕业生和残疾的高校毕业生情况进行全面摸底,针对每个人的不同情况,提出“一人一策”的就业创业帮扶计划措施,确保帮扶工作扎实有效。
  再添新举措,确保各项优惠政策落实到位。为了响应脱贫攻坚,精准扶贫要求,全力助推困难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在全面落实国家和省上各项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的同时,铜川市人才交流服务中心以市局名义拟定印发了《铜川市困难高校毕业生就业援助意见》,明确提出了对困难高校毕业生帮扶的七项措施,要求在准确掌握确定困难高校毕业生情况的基础上,建立困难高校毕业生援助台账,按照“一人一策”“一对一”的要求,通过组织就业创业技能培训、完善就业见习制度、重点推荐就业、开展招聘活动、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落实各类补贴和贷款政策、发挥创业孵化基地职能等几方面精准帮扶,确保各项优惠政策落实到位。(记者:吴洋凯 通讯员:宋爱玲)


网络编辑:党嘉明
信息审核:薛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