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皮核桃“触电”助农脱贫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7-09-11 16:20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今年通过电商销售青皮核桃,省事,不用剥皮,也不用担心保存不好坏了,而且收的价也好,啥都不用操心,算下来还能比往年多挣一万元,真好!”宜君县彭镇布庄村陈银虎家中有5亩核桃园,往年他只知道电商销售的都是干核桃,没想到今年青皮核桃也能放到网上卖,这对于像他一样的果农,创收又增添了新渠道。
  宜君县地处海拔1200米的高原上,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使生长出来的核桃具备个大、皮薄、口感好的特点,但由于昼夜温差大,核桃生长缓慢,青皮核桃赶不上销售节点,再加上山路崎岖,运输难度大,导致优质的农产品无法快速地产生经济效益。8月中旬以来,宜君核桃逐渐成熟,然而面对提前成熟的外地核桃,宜君核桃明显已经错过了最佳销售时机,核桃作为当地农民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滞销的困扰逐渐集聚在果农心头。
  “从8月16日宜君青皮核桃正式上线公司电商平台———邮乐网,截至目前已经销售了6000多单。”中国邮政铜川分公司渠道平台部业务主管郭锐说,针对本地农产品价格低、没销路这一难题,中国邮政铜川分公司创新电商扶贫模式,让宜君青皮核桃首次大规模“触电”,消除核桃晚熟对销售造成的不利影响。在铜川邮政宜君县分公司的院子里,工人们正将集中收购回来的青皮核桃装入箱中,进行称重,接着再打包封箱,准备销往全国各地。邮政宜君县分公司经营部主任杨虎告诉记者,打包的核桃规格有3斤9.9元和5斤15.6元,由于带皮核桃对于快递包装没有过多要求,极大节省了物流成本。
  “宜君县分公司工作人员到县核桃办和农产品销售企业、种植大户家走访调研,了解了历年核桃销售情况,并向市分公司渠道平台部进行了反馈。随后我们积极与宜君当地企业益丰源有限责任公司合作,通过邮政的“产品分析+宣传+销售+结算+全程物流”助农脱贫体系帮助果农解决核桃滞销问题。”中国邮政铜川分公司副总经理蒋志伟介绍道。
  益丰源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说,宜君不缺乏优质的农产品,缺的只是宣传和销售渠道,公司一直在探索这个问题。铜川以前几乎都是网络销售褪皮核桃或干核桃,没有进行过青皮核桃销售。通过我们对市场的了解,除了核桃产区,其余地方对绿皮核桃很陌生,几乎没有吃过,青皮核桃对非核桃产区的顾客具有很大的吸引力。公司工作人员上门收购农户核桃,解决最后一公里的物流问题,网上销售的货款由邮乐农品网直接结算至公司账户中,确保农户钱款安全。
  青皮核桃顾客吃的就是新鲜感,中国邮政农产品寄递实现70多个一二线城市次日到达。有了快递时效保障,让外地人了解和认可本地农产品离不开宣传。中国邮政铜川分公司通过大数据分析在上海市筛选了喜欢网购的客户群体,对其微信朋友圈进行广告投放;中国邮政集团公司通过全民开微店、举办9.19购物节进行全国范围内推广宣传。同时对网销青皮核桃进行邮费补贴,全部免邮,增强宜君核桃在市场中的竞争力。
  “将青皮核桃放在电商平台上销售给了我们很多启发,下一步公司还打算将宜君其他特色农产品纳入电商平台销售,帮助山区农民更快地实现脱贫致富。”中国邮政铜川分公司副总经理蒋志伟说。(记者:郭颖、程红兰)


网络编辑:党嘉明
信息审核:段梦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