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坡组脱贫致富“变身记”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7-09-07 14:14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眼下,正是花椒成熟收获的季节,在印台区陈炉镇半坡组的房前屋后、田间地头、沟沟茆峁,随处可见花椒树上挂满了密密麻麻、朵朵艳红的花椒果实,村民们忙碌着摘椒、晒椒,那阵阵扑鼻的花椒香味向人们传递着丰收的喜讯。
  “过去半坡组因为没有坩土资源、没有企业,村民日子不好过,就去其他两个组打工,可这几年形势变了,花椒种植行情好,其他两个组的人都来给我们打工。”半坡组村民温铁雄的话里充满了自豪。而在这自豪的背后是半坡组人找准路子,选准产业,因地制宜发展花椒种植产业脱贫致富的自豪,半坡组的村民用自己的勤劳和智慧演绎了一场精彩的“变身记”。
  印台区陈炉镇上店村与富平县底店乡接壤,铜富公路穿村而过,有3个村民小组、254户1036人。全村大力发展特色种植,其中花椒栽植800亩,已达到一定规模,而半坡组花椒种植面积就达400多亩。
  上店村党支部书记温根仓说,半坡组种植花椒比其他两个组起步早,发展道路非常曲折。因为半坡组没有坩土资源,没有企业,村民日子不好过,经常到其他两个组打工。再加上种植小麦收益不好,村民有了种植花椒的想法,但因为技术和认识方面的问题,花椒种植效益不好,就有村民把花椒树挖了又继续种上了小麦。直到2014年,村上争取到核桃花椒示范基地项目,在项目支持下,村上修了路,打了水窖,又赶上市场行情好,2014年,一斤花椒的价格就有二十七八元,此后平均一年上涨七八元,到今年已经达到42元一斤,村民种植花椒的积极性日益高涨。
  温铁雄是半坡组的花椒种植大户,被村民称为种椒冠军,他家花椒种植面积有20余亩。温铁雄说:“三亩五亩是种,十亩八亩还是种,所以我就把自己和亲戚家的荒地重新挖开都种上了花椒树。平时主要是我和老伴管理,再就是利用旋耕机、清园机、烘干炉等小型机械,这样就省力多了。”他还说,每年摘花椒需要一个月时间,在外工作的两个儿子每次都专门回来帮忙,另外还要再雇人摘花椒。今年摘椒从8月6开始,我雇了15个人,摘花椒的工钱大概有3万元。去年将近6000斤花椒收益有18万元左右,预计今年也能是个好收成。
  劣势也是优势。正是因为半坡组没有坩土资源、没有企业污染,为花椒种植提供了一个良好的生长环境。如今,“大红袍”“八月炸”“狮子头”等花椒质量品色好,具有色鲜、粒大、肉厚、麻味悠长、清香浓郁等特点,价格比富平等地高出2元钱,但还是吸引了众多客商上门收购,并销往全国各地。
  如今,半坡组家家户户,从老到小人人都是技术员,这得益于上店村从开始种植花椒就年年聘请专家给村民培训。不仅如此,近年来,该村以“抓党建,强基础,促经济发展”为思路发展村级经济。2010年,村上成立了林泉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专门针对花椒、核桃提供除草、培训等服务,还注册了“陈炉花椒”品牌。今年成立了陈炉古镇耀瓷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在镇上建立了电子商务平台,上店村的花椒、核桃、五谷杂粮都在平台上销售。如今,上店村已经成为该区壮大村集体经济试点工作的排头兵。(记者:曹金)


网络编辑:党嘉明
信息审核:薛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