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家乐+农户”双联互促富百姓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7-08-29 09:44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现在的生活放在以前是想都不敢想的,当初我爸生病欠了好几万元的账,没想到只用了不到两年时间,我家不仅还完了账,还买了小车,这日子越过越有了奔头。”新区玉皇阁村贫困户张明放的儿子感慨地说。
  贫困户张明放因病致贫后,经玉皇生态庄园总经理丁明超帮扶,种植了2亩菜地,两年时间就有了好几万元的收入。如何让张明放有更加稳定的收入,争取早日脱贫,丁明超得知张明放会电焊,就让他在自己开办的玉皇庄园里当起了“总工”,每个月4500元的工资,张明放的妻子在庄园洗碗,每月2000元,儿子也经丁明超介绍,成为一名司机,每个月2600元,贫困户张明放一家只用了一年多的时间就脱了贫。
  2012年,丁明超在玉皇阁村建成了玉皇生态庄园,他优先聘用本村村民,现有的56名员工中86%为本村人。“乡亲们是我发展旅游事业的好帮手,让更多的村民因旅游受益,是我最大的心愿。”丁明超曾获全国旅游扶贫示范“能人带户”称号,他积极发挥个人能力,从农业生产、产品销路、提供岗位、就业培训等方面,积极帮助贫困户排忧解难,主动带动一部分村民脱贫。
  玉皇生态庄园年代销村民生产的肉类和蔬菜粮食等达180多万元,并与30余户村民签订了蔬菜委托种植收购协议。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39人,其中解决1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到玉皇庄园就业,2013年至2016底他们的家庭年均纯收入由不足1万元提高到4.5万元以上,初步实现了脱贫致富。“共有10户贫苦户到庄园内就业,年均纯收入由2013年的不足1万元提高到2016年的4.5万元以上。村民的素质在不断提升,我心里也很欣慰,旅游帮扶要雪中送炭,持久发力。”眼看村民的日子越过越好,丁明超内心的期待更多了。
  农家乐带动全村脱贫致富的模式,成为旅游发展带动当地村民脱贫致富的典型,在全市范围内得到广泛宣传推广。为了进一步做大做强,带动更多的贫困户脱贫致富,目前玉皇生态庄园已承包关庄镇荒地150亩,在北坡村建成了帮农电商服务中心和兴盛养殖场,为贫困户提供更多的就业位子,吸引更多的游客体验乡村环境、品尝农家特色饭菜,形成旅游、娱乐、餐饮互相支撑、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新格局。
  丁明超不仅通过自己开办的生态庄园带领群众脱贫,而且还成立了帮农电子商务服务站和兴盛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带领更多的贫困户走上了致富路。
  “小丁,你把我家的核桃放在网上卖了呗!”在耀州区关庄镇北坡村的帮农电子商务服务站,村民王永利希望通过互联网把自家的核桃卖出去。北坡村的电商服务站运营以来,获得了村民的认可,自今年3月运营,服务站已经接了6000多单,销售额达到了53万余元。
  村民苏来成的妻子是残疾人,丁明超让她负责召集村里的妇女在闲暇时间做手工,互联网让鞋垫、布鞋、珠串工艺品等产品卖到了全国各地,还增加了附加值,一双原本卖几块钱的鞋垫,在网上可以卖到二三十元,苏来成的妻子发出了“没想到我一个残疾人,也能挣钱补贴家用”的感叹。
  兴盛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是集种植、养殖、苗本培育、秦川牛养殖、农副产品加工及销售为一体的专业农民合作社。在发展较慢的农村,兴盛农业合作社通过带动周围乡村农村特色产业的迅速发展,使农民“既不离乡、又不离土”,从一产转移到三产,收入稳定增加,较快实现了脱贫致富。合作社目前带动了全村30多户的种养殖,并为他们提供种养殖技术和农家产品的代销。去年,合作社和农户签订了50亩麦地种植的合同,以高于市场价每斤0.15元的价格收购农民的麦子,经过传统的石磨磨出来的“六六”牌面粉,成了市场上的抢手货,这种在土地上晾干、生长过程不打农药的麦子磨出来的面粉,一个月就销售了3500斤。
  “一个人富不算富,带领更多的人致富才是真的实现自身价值!”提到今后的打算,丁明超说,他还想继续扩大生态庄园、电商服务站和合作社的规模,不仅仅让玉皇阁的村民受益,还要让周围村镇更多贫困群众走上致富路。(记者:刘晓帆、王艳、李由)


网络编辑:党嘉明
信息审核:段梦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