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高:脱贫路上的别样青春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7-08-26 15:15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她,眼神清亮,言谈举止间尽显知识女性的温文尔雅。就是这样一个刚进入工作岗位不久的90后姑娘,在印台区红土镇这片天地,演绎出了别样的青春年华。她,就是省委组织部选派至印台区红土镇的90后挂职镇党委副书记、周陵村“第一书记”尚高。
  由内而外的悄然蜕变
  “刚开始到任,内心既激动又惶恐,有点儿不知所措,怕自己工作经验不足做不好,担心打不开工作局面怎么办?”尚高说。对于26岁的她来说,到基层任职是一个不小的挑战。为了尽快转换角色,适应岗位,她走村串巷,了解民情民意。一篇篇民情日记,记录了她的辛劳与付出。几个月时间,尚高从白白净净不忘涂防晒到顶着烈日挨家挨户走访连顶帽子都不戴,从听不懂浓重的方言到没有任何沟通障碍,从入户走访时不知所措到和村民家长里短、嘘寒问暖……如今,周陵村有多少户人、主导农业产业是什么,她已是随口道来;谁家有困难,谁家有孤寡老人、残疾人等群众生产生活难事……这一点一滴她都记在心中。
  付出努力收获感动
  “上次送来的轮椅这么好,谢谢书记……”说这话的是周陵村73岁的贫困户郭青爱,她的腿是二级残疾,老伴候显林是三级残疾,老两口都行动不便,新建的樱桃广场就在他家下一排,她却从来没有去过。心思细腻的尚高了解后,立即联系区残联为老人争取轮椅。通过认定审查后,尚高将运回的轮椅亲自送到郭青爱家中,并为他们安装好。郭青爱坐上轮椅,老伴候显林推着轮椅来到樱桃广场,郭青爱激动得热泪盈眶。
  “娃把心操到了,给我送面送钱的,共产党好啊……”82岁的困难群众王玉琴是七一慰问对象之一,每次见到尚高都拉着她的手谢个不停;“尚姐姐老来呢,我特别喜欢她。”刚接到西安外国语大学英语专业录取通知书的田美晨挽着尚高的胳膊说;“天热,把娃都晒黑了,看得人心疼。”……在扶贫路上,尚高付出了辛苦和努力,也收获了满满的感动。
  留下带不走的“财富”
  走进周陵村委会,墙上的“双线”管理积分台特别醒目,仔细看来,村上的24名党员全部榜上有名,每人基础分为100分,加分项和减分项各有10条评定标准,从分数高低看,周延春、纪建国和付增利的分数名列前茅。
  在区委、区政府和“娘家”单位的大力支持帮助下,她和镇党委共同探索推行了“双制双线三帮三评”党建工作机制,全镇各支部每月开展一次党员“双线”管理评分,半年开展一次“三评”,切实提升党员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红土镇追赶超越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尚高始终觉得,建立一支强有力的党员干部队伍,带领大家走上致富的道路,这才是“第一书记”给村里留下的、带不走的“宝贵财富”。
  刷出漂亮的成绩单
  在尚高的努力下,周陵村今年新栽樱桃110亩,带动贫困户24户;继续发展村级电子商务企业,预计带动贫困户10户;为27户贫困户全部办理新农合和大病保险,及时为看病就医的贫困户进行医保报销;为有就业能力的贫困户联系提供公益性岗位;发展周陵村互助资金协会,支持村民自主发展产业;下半年重点发展周陵村养殖专业合作社,采用务工、分红等方式带动已脱贫贫困户巩固提升,带动未脱贫贫困户按计划如期脱贫……
  尚高用辛勤和汗水忠实地践行了一名党员的宗旨,履行着“第一书记”的职责,赢得了群众的拥护和赞誉。她说:“这里就是我的第二故乡,我会一如既往、实心实意,用自己的微薄之力感召和带动大家一起脱贫致富,共同描绘周陵村的发展蓝图。”(通讯员:冯心灵)


网络编辑:党嘉明
信息审核:段梦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