耀州区:多措并举打好脱贫攻坚组合拳

来源:铜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7-08-25 08:38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耀州区在脱贫攻坚中突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这条主线,把驻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成员、镇、街道包村干部、村“两委”负责同志进行认真整合,在全区178个村全部组建了驻村帮扶工作队,坚持因户施策,紧扣产业扶贫、易地搬迁扶贫、生态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社保兜底扶贫等八个一批扶贫举措,实行绣花式、滴灌式扶贫,打出了推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组合拳”。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耀州区坚持找准脱贫支点,夯实脱贫基础。深化“四位一体”立体式产业扶贫模式,加快建设26个扶贫产业园和74个产业专业村,建立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与贫困户之间的双赢利益联结机制,重点扶持与贫困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和龙头企业,建设步寿塬现代农业科技园区、孙塬中药材基地扶贫产业园和照金片区现代农业综合示范扶贫产业园,打造产业43个专业村;按照“四化同步”、城乡一体的要求,将原定的50多个移民搬迁点优化整合为22个,科学布置集中安置点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通过统一就业管理、产业园区建设、引进龙头企业和创业平台等支撑,落实脱贫就业岗位,真正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脱贫的目标;举办各类招聘会10多场次,成功推荐1000余名农村劳动力实现就业,围绕产业发展和企业用工需求,开展贫困劳动力岗前培训、订单培训和技能提升培训,先后与陕西中医药大学、陕汽集团合作开展实用技能培训,在43个贫困村开展家政服务、果树修剪等技能培训,开展创业培训100余场次,技能培训3000多人;全面排查因学致贫家庭,分类建档立册,完成义务教育、高中教育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特困学生的调查摸底和在读农村贫困大学生的数据库建设,对贫困家庭学生免除学费、生活费,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全区义务教育学校全部实现了楼房化,实现了公办镇(街道)中心幼儿园的全覆盖;坚持“输血”和“造血”相结合,将脱贫攻坚和生态建设紧密结合,选聘300名护林员日常监管,以生态促就业,实现稳定脱贫。结合精准扶贫工作,把新一轮退耕还林工作作为生态富民工程来抓,把退耕还林重点安排到贫困村、贫困户,吸纳贫困家庭劳动力参与重大生态工程建设,提高贫困群众参与度和收益水平,扶持发展经济林、林下经济合作社,为贫困群众探索出一条以绿色产业带动生态发展、促进脱贫攻坚的绿色发展之路;完善贫困人口就医“绿色通道”、疾病分类救治、分级诊疗等举措。17支由执业医师、执业护士、公卫医师、乡村医生组成的医疗帮扶团队下乡义诊,发放“健康扶贫服务卡”7000余份,覆盖辖区贫困人口15000余人,免费发放药品价值70000余元;全区7178名农村低保对象,月发放低保救助金123.2万元。为538名五保对象发放五保救助金71.85万元。建立健全了“一站式”即时结算、审核审批、社会力量参与机制,明确了医疗救助对象、医疗救助方式以及全面开展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工作的程序和就医用药范围等。为217名困难群众发放医疗救助金181.55万元,为406名困难群众发放临时救助金额83.06万元;贯彻农村危房改造政策,全区建档立卡贫困户农村危房749户,2017年计划实施487户。(通讯员:高开庆、朱云)


网络编辑:党嘉明
信息审核:张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