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大学生见习感受

来源:市发展改革委 发布时间:2019-08-14 17:25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根据华中科技大学、铜川市假期大学生见习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安排,我于2019年7月16日前往铜川市发展改革委,在工业发展科开始了为期一个月的见习生活。经过反思与总结,将在岗期间的所做工作、取得成效、存在不足、见习感受归纳如下:
  一、工作方面
  (1)服从安排主动工作,发挥主观能动性
  在发改委工业发展科,主要工作是配合梁科长、谭雯姐做好辅助性工作,包括但不限于公文写作、资料收发、调研考察等事宜。随同梁科长前往董家河工业园区、耀州区民营产业园、王益区双创基地、印台区安泰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公司等11家企业进行“地条钢”现场督查,撰写《化解钢铁过剩产能  防范“地条钢”死灰复燃》、《铜川市2019年上半年降低企业运行成本工作动态》等工作信息,在工作空闲之余,学习工业发展相关政策文件,提升业务工作能力,发挥主观能动性,主动争取工作、完成工作。
  (2)积极参与联合活动,主动拓宽学习视野
  铜川市组织全体见习大学生进行了走进公安系统参观学习活动,一上午的时间参观了党群e站,对于公安史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认识了更多的英雄;观看警犬训练,惊异于警犬的优异表现,与警员密切配合进行搜查、独立自主跨越障碍,表现令人佩服,同时也深感警员们日常的训练辛苦;观看联合作战指挥中心,大数据、云计算的运用,真正做到了“天网恢恢疏而不漏”,为国家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与运用点赞。
  (3)深入基层社会实践,俯身细品民间疾苦
  作为华中科技大学实践队成员,与大家一道前往马咀村、何家坊村、军台岭村等乡村进行考察调研,了解村容村貌、村庄脱贫攻坚现状与未来发展方向,实地访谈村庄居民,就产业增收、就业、医疗、教育等多方面进行调研,加强认识,了解更真实的西部村庄概况,参与撰写《脱贫攻坚背景下乡村“旅游+”模式脱贫的探索》为题的调研报告,报告包括调研背景、乡村概况介绍、模式介绍、经验与不足分析等多部分,全文3万余字。
  二、取得成效
  (1)实践经验得到丰富
  家住山东青岛的农村,对乡村本身就有一定的了解,但一直以来作为村民的角度,从未以管理者的角度去思考、去了解。另外,家住东部沿海,而铜川位于西北地区,两地区自然地理、人文风貌、风土人情等条件差异较大,此次来到铜川实习实践,加深了我对西部乡村的了解。
  (2)工作能力得到提高
  长期在学校进行学习,进行专业知识的加强与巩固,对于公文写作、管理知识的了解较少,此次为期一月的实习实践,进行了多份文件的撰写,在科长和科室姐姐的精心指导下,个人工作能力得到一定程度的提升。
  (3)意志品格受到磨炼
  此次在铜川实习,生活条件较在学校相比略有差距,且正值盛夏,和多位队员们一同下乡调研考察,长时间长距离迎着烈日徒步走访村民、观察村集体产业,较为辛苦,且出现了起痱子、中暑、肠胃炎的情况,但依旧坚持了下来,保质保量的完成工作与调研,磨练了意志品格。
  三、存在不足
  (1)公文处理能力亟待提高
从最初拿到公文的茫然到最后能撰写部分通讯稿件,公文能力虽有一定提升,但与工作人员比仍有较大差距,主要体现在公文格式与公文撰写两方面,对于公文的字体字号、类型用途等相关知识混淆不清,公文撰写空洞无实质性内容。今后要加强学习,多加锻炼,争取写出内容翔实、格式规范的公文。
  (2)理论知识掌握不够扎实
  一方面,对于党史、国史、国家政策等理论知识的掌握不足,导致在工作中多项文件的查阅与撰写需要花费大量时间查阅资料,大大降低了工作效率,另一方面,对铜川市基本情况、民情面貌的了解不够贴切,导致外出调研时访谈问卷中部分问题设计不当,与村民沟通存在障碍,出现无效沟通现象。今后应加强理论学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提高政治理论学习,加强党性修养,同时加强基层工作相关知识学习,提升工作水平。
  (3)行事安排部署仍欠妥当
  由于缺乏较少的社会实践经验,导致实践活动中存在事前安排考虑不周、事中任务进行杂乱无序、事后总结宣传不到位等情况,实践成效显著性,有待提高。今后的实习实践中应做足功课、充分准备、多次检查、强化宣传,同时加强学习,提升归纳与总结的能力,以点带面,切实提升实践成效。
  四、见习感受
  (1)基层工作认知了解转变
  从前,对基层工作的认识较为浅薄,简单地认为仅是工作的上传下达,而此次实习期间,发现当前的政府机关办事不同以往,众多任务网格化、细致化,一岗双责,工作强度与工作难度与我之前的认识截然不同,在基层打交道也不是仅仅需要写文字的能力,需要与上级领导沟通,更需要与人民群众沟通。
  (2)农村发展振兴道阻且长
  此次来铜川,多次调研该地农村,经过了解,发现农村的发展与振兴存在许多难点,农民的思维较为保守,存在对政策的不理解、不支持,驻村干部与村民打交道需要灵活变通,同时,也意识到,一个乡村的发展离不开一个好的领头羊,村领导的作用极其重要,正如习总书记所说的“送钱送物,不如有个好的党支部”。
  (3)勤思好学好问永不过时
  在来到铜川见习的前几天,出于我初来乍到不熟悉环境的考虑,科长与科室的姐姐并未给我安排任务,于是,我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主动与科长及科室姐姐沟通交流,熟悉业务,承担任务,收获越来越丰富。(铜川市发展改革委工业发展科见习大学生:王艺)
网络编辑:白玮
信息审核:张兴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