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民政局大学生见习感受

来源:铜川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2019-08-14 12:12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2019年暑假,我有幸随我校“大学生暑期见习团”来到陕西省铜川市政府机关,开始了为期一个月的见习实习活动。我见习的机关是铜川市民政局。带我见习的科长是社会救助和儿童福利科的王妙云科长。“一月铜川缘,一生铜川情”,这是见习第一天与王科长谈话时,她与我分享前几期见习相关情况时提到的一句话,在一个月的见习即将过去之际,发现用这句话总结自己这一段经历再为贴切不过了。


一月铜川缘,一段独特的经历

通过我校“喻竹计划”这一基层挂职锻炼的平台,我了解到铜川市与我校合作为我校学子提供了暑期政府部门见习的机会,我与8名校友一起来到铜川市见习。带着“华科喻竹梦 铜川基层情”的向往,我们一行9人于7月15日抵达铜川市,在行政负责老师的安排下入住阳光中学住宿楼,于此开启了我们为期1个月的见习工作。

在见习中,我从办公室同事老师们身上切身感受到了公务员日常的工作状态与氛围。整洁的环境、严肃的气氛是第一感受,再通过每天如一日的早上提前到办公室打扫卫生,中午和晚上常常到下班时间都还在埋头工作,以及办公室同事之间的互相关心、帮助和支持,我感受到了严格求实、精益求精、无私奉献以及团结协作的精神。总之通过一段时间的见习我在学习、工作、生活上面均有较大的感触与收获。

一、学习工作有关情况

一个月的见习工作带给了我非常丰富的收获。首先,在学习方面,通过学习《梁家河》,我了解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青年生活,从这本书我深刻体会到了下到基层、感受基层、服务基层对作为党员的当代知识青年的我们是非常宝贵和重要的一段经历。学习了《陕西省铜川市申报全国第四批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相关资料》、第655和656期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机关刊》,通过对这些资料的阅读我了解了养老服务和儿童福利相关知识,这对我所学的服务弱势群体的社会工作专业是非常有帮助的。同时在王科长的带领下,我参观了铜川共青团“铜小青之家”,有幸了接触和了解铜川社会工作的发展状况,这让我对自己所学专业在欠发达地区的现状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和了解。另外我也学习到了公文写作知识,在王科长的悉心教导下,我在公文写作、处理日常行政事务等工作上受益匪浅。

其次,在工作方面,在这一个月除开日常事务处理,我还有幸参与填写各区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基本情况信息、撰写《铜川市民政局关于铜川市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基本情况全面摸排工作的报告》、通知市各部门参加《全国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联席会议暨深化“合力监护相伴成长”关爱行动工作部署会议》的事宜、参加民政局全体机关干部会议、参与撰写农村社区治理调研报告、参加机关干部操练的广播体操训练、查错纠错等等。通过这些工作,我深刻体会到要把公务员工作做好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情,从最基本的格式到内容,从态度、遵守程序到办好事情,都让第一次接触这一工作的我有点无从下手,深刻感受到要做好更不容易,必须要静下心来花功夫慢慢磨。最后通过日常工作我也学会了文件材料的传送、打印、扫描等基本办公技能。

在本次见习中我还有幸参观了在铜川市图书馆举办的《红色回响—陕甘革命根据地系列油画展》和铜川新区公安局。本次画展是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载体,画展通过对历史镜头的重现,传递了习近平总书记给照金北梁红军小学学生回信的精神。本次画展启示我们要通过缅怀和学习老一辈的丰功伟绩来牢记历史;要从历史中解读和铭记不忘初心,担当新时代的历史使命,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恒久价值,发挥好应有作用;要慎终追远、崇尚英雄、敬仰先烈,从他们身上汲取精神营养,努力传承好革命传统、优良作风和伟大精神。通过对铜川新区公安局党群e站、警犬作业表演、参观合成作战指挥中心的参观,我们了解到新时代公安系统的工作重点和与时俱进的发展状况,也切身体会到广大公安干警艰苦训练、随时待命、高负荷高强度的工作状态。他们用奋斗和牺牲换来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每一位民警都是最优秀、最可敬的人。今后,无论我们走上怎样的岗位,都应该用同样的担当精神坚守职责,奉献社会,服务人民。

二、走访调研有关情况

为了更好的把握本次见习学习的机会,我校队员根据前期资料查阅和结合自身兴趣的基础上,决定在见习期间对马咀村、军台岭村、何家坊村三个具有代表性的旅游脱贫示范村进行走访,调研旅游脱贫状况并对其进行分析,将我们的论文写在铜川的大地上。在铜川市政府、当地基层政府以及旅游公司的大力支持下,我们顺利的对三个村庄进行了走访。在调研过程中,调研小队实地查看了本地的旅游脱贫相关项目的建设情况,了解了各村发展的过程,倾听了当地基层工作人员、旅游公司相关工作人员、种养殖业承包者及员工、个体经商户、村民、游客等各类主体的感受、看法和意见。通过调研我们了解了三个村庄旅游脱贫的现状,结合查阅的文献资料以及全体队员的交流探讨我们对其现状进行了分析总结,并结合自身所学知识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我相信通过所有队员的努力我们能交出一份较为丰满、有意义的论文答卷。

三、风土人情见识情况

一个月的时间不长也不短,通过一个月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有幸体验到了铜川这一生态休闲养生城市的魅力。铜川是一个典型的黄土高远地貌结构的城市,地形结构比较复杂,集山、原、梁、峁、沟谷、河川均有分布,境内山峦纵横,峪谷相间,台原广布,梁峁交错,形成一个不规则的网状结构,这给从小生活在南方的我带来了巨大的视觉震撼。但难得的是它并没有我想象中的北方的荒凉,在这一个月的行走中,随处都是开放式公园,花草树木、雕塑石碑各具特色,处处给人以美的感受,书画公园就是典型的代表。每经过的地方也都绿树成荫,常常让我感觉自己还身在南方。铜川从人口的面积来说都是一个较小的市级单位,但就是在这面积不大的土地上,人杰地灵,孕育了许多历史名人,有药王孙思邈、书法家柳公权、画家范宽、傅玄等等都是铜川历史上璀璨的明星,同时铜川也充分将生态休闲养生城市与这些文化瑰宝相结合,如打造药王山景点。生态养生城市当然也离不开美食,铜川的美食数不胜数,其中最让我记忆深刻的就是各类面食,窝窝面、驴蹄子面、咸汤面、擀面皮、饸烙等面食各具特色,而且在做到美味的同时又与一些多油重味的一些菜品比起来更加养生,在一个月几乎不重样的面食的品尝中,不得不感叹铜川面食文化的博大精深。


一生铜川情,一个让我留恋的城市


在铜川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不仅让我体会到了公务员的辛苦和不易,感受到他们的责任和担当,也使我有机会体验到铜川独特的风土人情和民风民俗,这将对我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产生深远持久的影响。

一、在工作方面

本次见习不仅对我工作选择有重要的影响,对我以后工作状态也会产生深远影响。在工作选择方面,通过零距离的接触,打破了一些我以前对公务员这一职务的一些标签化的浅显的认识,也破开了围城的一层门帘,在更加真实、深切的体会到了公务员工作的内容和状态的同时,也深刻体会到其意义和重要性,这更加坚定了我走公务员这一条道路的意志。在工作状态方面,通过参加会议、观察办公室同事老师和领导的工作,我深刻体会到不管做什么事一定要认真踏实,不要忽略任何一个小细节;也体会到只有始终保持严谨和积极向上的态度并不断学习才能不断进步。

二、在生活方面

“好人城市”、“最具幸福感城市”是铜川给我留下的印象,从中感触良多。一到铜川市,看到的便是打造好人城市的标语,通过沿路展板也粗略了解了几个好人事迹,这便是对铜川的第一眼,带着对这个“好人城市”的好奇开始了铜川的生活,接下来汽车礼让行人,路人热心帮助,商贩的质朴和同办公室老师的热心关怀都让我进一步认识了这座好人城市。确实,只有人人争做好人,才能构建起一个美好的城市,也才能推进社会走向美好。铜川居民的幸福感也充分证明了这一点,虽然铜川经济未列发达城市的前列,甚至还有点靠后,但居民在这里感受到了幸福,这一方面得益于好人城市的建设,另一方面也说明铜川人民有知足常乐的精神。力争做一个好人,知足常乐这是生活的哲理,通过铜川我真切体会到这一理念所展现出来的魅力,我想我以后的生活将会被其深深影响。

一月见习、一段缘分、一份收获、也沉淀了一份情怀。非常感谢铜川市市政府给予这样一个机会,感谢铜川市民政局各位领导和老师的指教和帮助,感谢在铜川遇见的每一位可爱的人们,也感谢我的母校华中科技大学和一起见习的队友们。(铜川市民政局见习大学生:刘亚 )


网络编辑:张婷
信息审核:张兴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