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路上的钢铁侠

舒春良 铜川市羊产业联盟理事长,社会帮扶力量代表

来源: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10-28 08:44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各位领导、同志们:
   大家好!我是舒春良,铜川市羊产业联盟理事长,铜川市程明牧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今天能站在这里跟大家分享自己的故事,感觉非常荣幸,必须说明的是我能有今天,与各级领导多年来的悉心指导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是分不开的,在此致以衷心地感谢。
   故事还得从9年前说起。那是2010年的7月3日,我突遭意外,致使双腿粉碎性骨折、右胳膊骨折、右手食指骨折,差点丢了性命。右脚脖子骨头粉碎性骨折,医生建议截肢,我的妻子坚决不愿意,跟医生说哪怕有百分之一的希望都要争取,就这样,在妻子坚持下,在手术单上签了字。祸不单行,在我手术一个半月的时候,妻子也因“旧病新累”,在给我喂饭的时候,从我的病床前倒了下去,医护人员急忙推出去检查,结果是卵巢囊肿恶化,需要马上手术。就这样,我们夫妻俩,一个在医院四楼躺着,一个被推进了二楼手术室。令我没想到的是,妻子手术后24小时用手捂着肚子在嫂子的搀扶下来到了我的病床前,我的眼泪瞬间流了下来。她很虚弱的说:“怎么跟个孩子一样,好好养,赶快好起来,你可是咱家里的顶梁柱,我跟女儿还有老妈全指望你呢。”妻子远比我自己要坚强,这让我一度羞愧,也就是从那时起,我暗下决心,一定要站起来,必须要把身上的担子担起来。终于,在医院历时四个半月,经过大、小8次手术,我身上背着7块钢板38颗螺丝3条钢丝,坐着轮椅出院了。
   回到了家里,我发疯似的想,我必须站起来,我还肩负着一个儿子对母亲的责任,一个丈夫对妻子的责任,一个父亲对女儿的责任。可是,我到底该做些什么?开始在电脑上大量查阅适合农村的创业项目,翻来覆去,眼花缭乱,却始终找不到适合我的。突然有一天,脑子里闪现出小时候父亲常常鞭策我时说的话,“你再不好好学,我给你买一群羊,回来放羊去”。对呀,“种姜养羊、本小利长”,就养羊!在2012年的秋天,我拄着双拐踏上了养羊之路。选址在石柱镇生寅村,养殖场动工建设,一个多月后厂房建起。因为缺乏资金,焊接圈舍隔栏的时候,我没有雇人,我自己做,因为腿上有伤蹲不下去,我给双腿膝盖绑着一双拖鞋,几天下来,脸上一层黑皮,用手能撕下来,坚持焊接完成21个圈舍的隔栏,每天回来,我的两条腿肿的跟面包一样,坐在帐篷里,用热水泡的时候,洗着、揉着、哭着,即便如此,咬牙忍着也要坚持走下去。2013年3月,第一批羊回来了,时隔不久第二批、第三批陆续进场,看着圈舍的那三百多只六个品种的羊,我仿佛看到了希望,斗志被再一次点燃。
   可是,谁能料想,好景不长,2014年春季40多天不见太阳,186只小羊接连死亡,我扔了饭碗抱着小羊嚎啕大哭。冷静下来之后,我开车拉着死羊去了杨凌农科院找专家,解剖之后,专家告诉我,主要是气候原因加上不懂管理造成的。专家听了我的哭诉之后,决定来我厂里,在查看了我的药房之后,给我第一句话就是:“你能歘,你能养羊。”我一脸的莫名其妙。“一个养殖场经营管理的好与不好看药房就够了,看你的药房,比一个开兽药店的药还全!管理好的养殖场进了药房没有药,因为羊不生病!”在专家的指导下,我才知道养羊主要靠预防。果然!我在饲料中加入中药材预防后,羊群恢复了往日的生机。可问题又接踵而来,我把羊养好了卖给谁?不知道。
   12月,在朋友的推荐下,我走进了清华总裁研修班,彻底学到了我想学的,解决了我的瓶颈,课堂上,老师让大家介绍自己,分享学到的知识和为什么要学习?我的回答是,我叫舒春良,外号放羊娃,来自陕西铜川,我来学习的目的是,我不想看到我们46个养羊人哭,因为当时的肉羊市场很低市场不好,老师问我,你的羊肉一斤多钱?什么品牌?超市有吗?我回答,我的羊肉是无抗羊肉,一斤60块钱,商标《千金翼养》和《妙应》,超市没有,老师又问我,你的羊肉不是知名品牌,超市也买不到,价格高出市场那么多。我是一个消费者,我拿钱买你的产品,你给我一个理由,我为什么要买你的产品?我的回答是:咱们这一期同学245人,大家每个人把自己的联系方式和收货地址收件人发到群里,我把我的产品免费给大家品尝一下,前提是,我的羊肉不管是品质还是包装,它好,好在哪?不好,不好在哪?我应该怎么改进?这就是我走出困境寻找市场找到的突破口,我花了将近16万块钱的羊肉做到的宣传,16年元月,我又在同学的推荐下走进了上海摩根大学市场营销管理系学习。2016年2月,铜川市羊产业联盟成立,六统一模式诞生,即:品种统一,饲草、饲料配方统一,技术统一,防疫统一,档案统一,销售统一。从当年3月份到9月份历时7个多月行程6万多公里,我踏遍了铜川地区所有养羊的村和黄陵县大多数的村。
   2016年10月份,全国上下到处都在进行史无前例的脱贫攻坚,一个多月的时间,我带领公司人员走遍了柱镇13个村16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查看哪些人具备养羊条件?哪些人不具备养羊条件?给他们提建议听心声,有困难在哪里?怎么解决?在走访的过程中,由于每天大量的走路和跋涉,我右脚脖子固定钢板的螺丝钉顶破了皮肤冒了出来,每天跑下来腿肿的厉害,我们的李宁镇长和王奔锋站长以及农业局王局长不止一次的催我去做手术,我到医院咨询医生,医生告诉我,做了手术,最少三个多月你别想离开轮椅和拐杖走路,三个月?三个月对于我来说是多么的重要?刚刚接到脱贫攻坚的任务,我哪来的三个月躺在病床上?于是,我咬着牙,用绳子勒住腿,手钳就是工具,忍着巨疼,用手钳往出拧,螺丝被我拧断了,献血顺着脚脖子流,疼的满头大汗,碘伏,双氧水,棉球,镊子胶布等换药的所有工具、药品我随身携带,每天两到三次的换药成了必须课。我的助理开着车拉着我继续走村串户,在车上问我,领导,你这样拼命到底为了什么?我笑着回答,为了肩负的那份责任。
   11月,第一批104户的羊拉回来了,在广场分发的时候,大家积极性很高,我同时给他们带去应急药物,派人去每一户的家中,给免费指导养殖技术,免费给打防疫针,确保拉回去的羊百分百成活。随着时间的推移,有些人嫌少飘不住专人去养,有些人不具备养殖条件等等各种各样的原因,有些人把羊卖掉了,104户当中只有三户因没地方养临时寄养在我公司,部分人还在继续饲养,在走访的过程中,看出了问题,产业发展发放到户百分百失败。必须想办法,帮助贫困户树立信心、下定决心脱贫致富,于是我就想到把“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人去做”,把零散的资源进行有效整合,真正实现让土地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从此,铜川市羊产业联盟《四个五》扶贫模式诞生了,第二批59户的羊全部托管代养,每年给农户进行分红。
   就这样,一次次地跌倒,一次次爬起来,我坚持不懈、初衷不改,终于取得了一些成绩。17年程明牧业成功在陕西股权交易中心四版交易版挂牌,更名铜川市程明牧业股份有限公司,并入围央视《领航》栏目,意味着公司从一个面临破产的企业走上了一个新的台阶,距离自己心中的那个梦想又进了一步。9月份,第一批羊出栏了,62户贫困户每户分红1500元。18年,铜川市羊产业联盟被中国改革创新与诚信建设组委会评为中国畜牧行业改革创新十佳示范基地,我个人被授予中国畜牧行业改革创新十大领军人物,中央电视台主持人路一鸣老师为我做了专访并录制了专题片《做良心的牧羊人》,我的产品我代言《千金翼养》药膳养生羊肉在美国纽约时代广场纳斯达克大屏幕上播放15天,羊产业联盟“四个五”扶贫模式入选陕西卫视《产业扶贫访市长》节目,编入全省“推模式、学范例”书刊中,并在全省推广学习。同年6月,时任省扶贫局局长的陈军在听了我的事迹后说,你就是扶贫路上的钢铁侠,这种励志创业的精神值得每一位创业者学习。
   今年,羊产业联盟在成员单位不断增加,产业规模不断壮大和产业链条不断完善提升的同时,肩负起了全市羊产业标准化基地建设的重任。经过半年多的努力,石柱镇孝慈村存栏1000只羊场,王益区黄堡镇文明塬村存栏3000只种羊场建设临近尾声,近期种羊正式进场。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惧艰辛,砥砺前行。在产业发展上,宁做质量的主人,不做价格的奴隶,这是我的宗旨。如果有一天我不在了,有人问起,舒春良这个人咋样?只要他们给我竖起大拇指,不骂我,因为没有让大家走冤枉路,没花冤枉钱,我就知足了,我只想让我的妻子、女儿自豪的活在世上,我舒春良没有丢人。7年了,七年的创业路,背后有多少艰难和心酸,我都挺了过来,从没有在人前流过泪,展现给大家的始终都是乐观积极、奋发向上的舒春良。今天我把我的故事讲给大家,也是激励我能做得更好,能够帮助更多的人,和大家一起共同把我们的日子过得更好更美。
   谢谢大家!


网络编辑:蒋明明
信息审核:蒋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