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法官的使命与担当

郭玉荣 市中级人民法院法官

来源: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10-17 18:56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大家好! 
   我叫郭玉荣,铜川市中级人民法院四级高级法官、民一庭庭长。今天,我汇报的题目是《人民法官的使命与担当》。 
   1993年,带着对法官职业的憧憬与梦想,23岁的我从陕西工商学院法律系毕业,到铜川市郊区法院工作。刚参加工作时,经常遇到不懂法而违法的法盲和知法犯法甚至钻法律空子的现象,我对不能准确把握和处理这类案件产生困惑,甚至焦虑。是我的师傅用自己耐心细致的言行让我懂得了做不同群众工作、处理不同案件的方法,正如一位资深法官所讲:作为一名法官,意味着在最考验人耐性的情形下保持耐性,意味着尊重不尊重你的人,意味着对无理的人彬彬有礼,意味着在行使令人敬畏的司法权力时务必克制与保守。也意味着既要运用法律也要运用常识去解决那些看视无法解决的难题,意味着任何时候都必须主持正义。经过时间的打磨和前辈的教诲,我很快明白,作为法官,要完成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使命,不仅要执法,而且要普法,不仅要依法保护群众的合法权益,而且要依法严惩违法犯罪,只有这样,才能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2011年8月,我有幸被选调到市中级法院工作。经过26年的执着追求和不懈努力,让我从一名书记员、助理审判员、审判员,成长为一名全国优秀法官,从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成长为一名全国政法系统优秀党员干警。 
   一位老人的举动,坚定了我为人民司法的信念 
   2003年的一天,我正在办公室查阅案卷,忽然听到楼道里激烈的争吵,原来是年近八旬的张某十多年前在一私人煤矿打工时,煤矿欠了他一年多的工资没有付清。法院判决后,因煤矿关停,矿主下落不明,一直没有执行到位。而张某本人无儿无女,老伴过世,独自一人,生活拮据,就多次到法院吵闹,讨要说法。我作为执行庭长,先安抚好老人激动的情绪,然后经过多方调查、协调,使案件快速处理,当我将3000元血汗钱交到老人手中时,他竟然扑通一声跪倒在地。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要向一个三十出头的年轻人下跪,作为法官,让我情何以堪!通过这件事情,更加坚定了我为人民司法的信念,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不敢有丝毫懈怠,坚持不忘初心,要对得起法律、对得起良知、对得起百姓;牢记使命,让法律天平永不失衡,让公平正义尽快实现,让司法阳光温暖群众心田。26年来,我个人办理各类案件2000余件,最大案件标的额3600万元,最小的只有150元,无论大小,我都一视同仁,平等对待,公正处理,所结案件无一上访、缠诉,无一发还、改判。 
   一个案子公正审结了,我才有获得感、成就感 
   每当案件分配到手,我就常常在脑子里不停地思考,反复琢磨怎样才能公平、高效地维护好当事人的诉讼权益,当遇到案件不能及时审结时,我甚至吃不下饭、睡不好觉。在贾某与马某、张某等多名被告赔偿案件中,贾某在交通事故中身体多处致残,为治病负债累累,且孩子长年有病,家庭极度贫困,几次萌发了轻生的念头,而被告又分散居住在榆林、新疆、内蒙古等地,诉讼非常不便。受理案件后,我立即带领书记员赶赴榆林,连夜冒着大雨,翻山越岭,进村入户,寻找车主。由于天雨路滑,路况不熟,加之长途奔波,路上多次出现险情,现在想起来都有点后怕。弄清案情后我又多次与肇事车辆的保险公司联系沟通,促使双方达成调解协议,由保险公司一次性向贾某赔偿185000元,当贾某坐着轮椅到法院领取赔偿款时,激动地失声痛哭,看到他重新燃起了生活的希望,我也如释重负,我们的心血没有白费。2000多件案子,我就这样用心用情用力,一件件的审理,一件件的了结。奋斗就有收获,付出才有回报,我承办的案件多次被上级法院评为优秀案件、精品案件,我也荣幸地被评为全国法院办案标兵。 
   一段真情寄语,挽救了一个濒临破裂的家庭 
   家庭和睦是社会稳定的重要因素,处理家事纠纷也是民事审判的一项重要职责。严某以夫妻感情破裂为由,起诉要求与妻子宋某离婚。经我们审理查明,双方系自愿结婚,婚后能够和睦相处,共同为营建家庭付出了艰辛的努力,婚后虽有争执吵闹,但并未影响夫妻感情,且女方身体患病,女儿正值身心发育关键时期,如草率离婚,不利于妻子身体康复,不利于女儿健康成长。为有效促使夫妻重归于好,在判决不准离婚的同时,我附写了措辞诚恳的《法官寄语》,在寄语中我这样写道:“审理你们的案件,让我沉思良久,你们曾经拥有幸福的家庭,乖巧优秀的女儿,曾共同为爱巢付出了艰辛的努力,今天却走上法庭,对簿公堂,值得反思……家庭就像盛开的花朵,只有悉心呵护、辛勤浇灌,才能使它璀璨绽放,任凭风吹雨打,花容依旧灿烂。婚姻还是原汁原味的好,如果不是万不得已,还是不要随意抛弃……”这起案件宣判后,严某深感对妻子的愧疚,当庭表示回去后一定好好过日子,妻子宋某含泪拉着我的手说:“多亏你郭法官,是你挽救了我的家。” 
   一块砖头,搬到哪都要发挥它的作用 
   26年来,我先后在基层法庭、法院办公室、执行庭、刑事审判庭、民事审判庭、研究室等两级法院多个不同岗位工作,无论在哪个岗位上,我都兢兢业业,无怨无悔。工作不断变动,妻子调侃我说,你是革命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我自诩道:即使一块砖头,也能垒墙、铺路,自有它的用处。在基层法庭工作期间,我常常带着案卷深入社区、农户、田间、地头,走访群众,了解案情,化解矛盾,调处了400多起民事纠纷,避免了多起群体性事件的发生,实现了案结事了人和,那些年,对我来说,早出晚归已是家常便饭,方便食品成为出门标配。在执行庭工作期间,灵活运用执行手段,创新执行方法和措施,执结了一大批积案、难案、骨头案。从事刑事审判工作期间,我顶住压力,不惧威胁,加班加点,忘我工作,先后承办了数起在全市、全省有较大影响的重大、疑难案件,公正高效审结1000多件刑事及减刑假释案件。经常进学校、军营、社区作法治报告,巡回审理、公开宣判案件,达到处理一案教育一片的社会效果。在办公室、研究室工作期间,撰写了200多篇法制宣传稿件,用身边的真实案例说法普法。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我按照院党组要求,负责编写了《农村实用案例选编》和《农村实用法律手册》两本普法书籍,先后印制2万余册,向农民免费发放,引导农民遵法守法,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受到了农民朋友的普遍欢迎。 
   二十六年来,我在本职岗位上尽了自己应尽的责任,做了自己份内应做的事情,党和人民却给了我很多荣誉。我深知,自己距离党和人民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将继续热情周到接待好每一个群众,尽心尽力办好每一起案件,不让不良习气在自己身上发生,不让群众牢骚在自己身边响起,不让法院形象因自己而受损,不让法律尊严因案件受到玷污,做一名让党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好法官!


网络编辑:蒋明明
信息审核:许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