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骄傲,我是人民教师

侯小军 新区锦绣园小学校长

来源: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10-17 18:55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各位领导、同志们: 
   大家好! 
   我是新区锦绣园小学的校长侯小军。今天,能站在这里分享我的教育故事,我特别激动,也特别自豪。我今天分享的题目是《我骄傲,我是人民教师》。 
   1996年8月,我来到了印台区红土镇庞家河小学,开始了我的从教生涯。这一干就是23年,一路走来,从农村学校到城市学校,从一名普通老师到为一名校长,我深深的体会到一个人只要奋斗,人生处处都是精彩,只要奉献,生命处处都是壮丽。 
   在庞家河小学的日子里,面对那里艰苦的工作环境,我犹豫过,彷徨过,甚至讨厌过教师这个职业,但我还是在那里坚守了下来,尽心竭力的教书育人,一年的努力孩子们的品行和学业都发生了巨大变化。当我调离庞家河小学的时候,一群孩子竟然追着三轮几里相送,那一刻我明白了教育的光荣和伟大,我决心当辈子教师,让孩子们因我的存在而幸福。 
  “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在山区教书的日子里,我给面临辍学的孩子交过学费,给中午不回家的孩子做过饭,给失去父母的孩子洗过衣服。节假日,我翻山越岭,步行十几里山路给孩子们无数次的补过课。1997年9月,我们班来了一个叫李鹏的孩子,父母离异,脾气暴躁,几乎无人管理。接班后,我每天耐心教育引导,坚持给他补课,一直到他小学毕业。记得12月一个风雪交加的早晨,我正在上课,突然发现李鹏躺脸色苍白,躺在地上不停的打滚,我急忙把他背到红土镇卫生院。看完病后,我又背李鹏冒着鹅毛般的大雪地向他家走去。快到他家时,道路崎岖难行,我脚下一滑,跌倒在地,眼看李鹏就要从一丈多高的土崖边掉下去,我猛地用左手抓住了他的胳膊,用右手抓住了路边带刺的荆棘,使劲把李鹏拉了上来,当我们平安的坐在地上的时候,我才发现自己的右手多处被划破,疼痛不已。看着我血淋淋的手,李鹏感动的说:老师,谢谢您,您就像我的爸爸。”就这样我徒步2个多小时,才把李鹏安全的送回了家。当我返回学校的时候,衣服已经湿透冰冷冰冷的,但李鹏的话却让我的心洋溢着春天般的温暖。 
  作为老师我觉得有专业才有尊严,心中装着学生才有尊严。1999年9月,我招聘到了金谟小学,面对城里的孩子,面对许多优秀的同事,我出现了本领恐慌症。为了更好的教书育人,我每天坚持5点起床读书学习,凡是有外出学习的机会我从不放过。我给自己立了一条规矩:常态课一定要上成公开课。为了这个规矩我苦苦坚守了10年,终于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赢得了学生们尊重和喜爱。古诗和作文教学一直是语文教学的两大难题。为了破解这两大难题,我和同事们积极开展了“小学古诗和作文教学方法研究”。经过一次一次的课堂实践,一遍遍的反思交流探讨,终于总结出了古诗和作文教学的新方法,不仅使古诗教学柳暗花明,而且大大提高了孩子们的写作水平和阅读兴趣。 
  从教23年来,我一直带着敬畏生命的态度教书育人。记得2008年4月,兄弟区县来我校参观学习,学校安排我做一节公开课。为了上好课,那一段日子,我满脑子都是课,就连晚上做梦都在上课。一天傍晚,妻子在家做饭,我带着三岁的儿子在大厅里玩骑车子。看着孩子骑得挺好,我便悄悄的溜到办公室修改教案和课件。正当我干的起劲的时候,突然,传来了孩子嚎啕的哭声,我急忙跑到大厅,只见孩子连人带车躺在台阶底下,儿子的口鼻中全是血,就连耳朵里也渗出了鲜血。我和妻子把孩子送到耀县人民医院的时候,孩子脸几乎全部肿了,血还在不停的往外流,医生一边给孩子处理了伤口,一边指责说:“你俩是咋管娃的,看把娃摔成啥啦。”听了医生的话,儿子喃喃地说:“阿姨,不怪我爸爸妈妈,都是我不小心。”听了孩子的话,看着伤痕累累的儿子,泪水瞬间模糊了我的双眼。 
  我一直觉得孩子的是事就是天大的事,我们不能因为自己的事而误人子弟。2015年5月的一个下午,我在清理学生下楼时,不慎从台阶上摔了下来,造成了骨折、骨裂。我到医院治疗后,依然决然地打着石膏,拄着拐子,按时上下班。晚上,脚肿的像面包,痛痒难忍。岳父看见了既心疼又生气的说:“腿都骨折了你还要去上班,你到底为了啥?”我笑着对岳父说:“为了我的工作,我了我心中那一群孩子们”。就这样我一直坚持到放暑假,没有请过一天假。这期间最难的是到四楼上课,每逢遇到我有课,我都要提前15分钟从一楼办公室启程,当爬到四楼时虎口竟然磨出了血泡。记得有一天,我去四楼上课,刚走到三楼,拐杖一滑,便跌倒在楼道里,任凭我怎么爬都爬不起来,眼看就要上课了,我翘着骨折的腿爬到墙角,扶着墙站了起来捡起拐杖继续向四楼走去。到了教室,孩子们争着给我搬椅子,拿拐子,上课了,我一条腿站立着,一条腿跪在椅子上,等上完课,虽然跪着的腿已经失去了直觉,但是看见孩子们兴高采烈的样子,我心充满了幸福。 
  有人说:“一个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2016年7月,我有幸被组织任命到锦绣园小学当校长并筹备开学工作。从我踏进锦绣园小学的那一天起,我就带着家人和两个同事,废寝忘食,披星戴月,克服了重重困难,让锦绣园小学如期开学。短短的三年时间,锦绣园小学这个地理位置不占优势的学校,生源从当初建校的118名,发展到今天的1330名。它为什么能发展的这么快,我觉得是老师们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团结奋进的结果,更是我们专业化管理的结果。自从走上校长岗位,我积极倡导赏识教育思想,提出了“情智合一”的办学理念,制定出了“和乐、和雅、和慧、和合”的育人目标,建构了国学、习惯、阅读、情智四大办学特色,精心设计了迎新、成长、毕业三大课程,创造性的开展了国学节、阅读节等特色活动。为了培养孩子们的中国心,民族魂,我积极组织开展了“学习总书记回信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做有根的中国人”的系列活动。作为校长我认为教师是一个学校发展的关键,为了促进老师专业化成长,我带头做专业报告,上示范课,积极给老师们搭建省、市、区、校四级研修学习平台,成立1+1锦绣读书俱乐部,以文化人。三年的努力,锦绣园长大了,我也成长了。西安一些校长多次对我说:“小军呀,你老婆娃都在西安,你来西安吧,既能和家人团聚,又能拿到40万的年薪,你为啥就是不肯来?难道你铜川的待遇很高吗?”面对5五万和40万的对比,我为什么没有选择离开铜川?那是因为我生在铜川,长在铜川,铜川就是我的根,教育就是我的魂;那是因为锦绣园小学是我的家,是我的事业,更是我的孩子,我一定要把它呵护,我坚信我的梦想和价值一定会在这里得以实现。 
  2018年,随着人口倍增计划的实施,大量人口入住新区,外来务工人员也是越来越多。为了保证孩子们能够正常入学,一个暑假我几乎天天上班,积极争取资金,改造教室,采购设备。八月三十日傍晚,学校门突然口集聚了大量排队报名的家长,任凭我怎么劝说,他们就是不肯回家休息,于是我陪着他们一直到天亮。第二天早上报完名后,还有将近370多名学生未能报名,家长们焦急万分。面对这么多的学生,收老师和课座椅不够,不收孩子们去哪儿上学?我和教育局领导们沟通之后,决定将学生全部收下,报名工作从下午2点半一直持续的晚上8点半。孩子收下了,可是还差100多张课桌椅,于是我连夜从阿堡寨中小学借来了课桌椅,那时候已经是夜里十一点多了,我们顾不上休息又加班加点调整老师,安排第一天的工作,当一切就绪的时候,太阳已经爬出了山头,副校长文卫涛累得眼中出了血,张娟莹累得眼睛看不清东西。可能由于那几天的压力过大,加上睡眠不足,饮食不规律,开学第二天早上,我去卫生间时突然昏倒,当我醒来的时候发现自己趴在冰冷潮湿的地板上,时间已经过去40分钟。我顾不上休息急匆匆赶到学校,又按时站在校门口守望着孩子们平安踏进校园。 
  23年来,我做了一些工作,但党和国家却给了很多的荣誉,我是省、市党代表,先后荣获了陕西省五四青年奖章,陕西省优秀教师,陕西省师德先进个人,铜川市有突出贡献的拔尖人才,铜川市十大杰出青年等15项省、市级荣誉。 
  风在水上写诗, 云在天空写诗,灯在书里写诗,教师用人格写诗。23年的风雨历程,我终于明白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好老师就要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23年前,我没有选择离开教育,那是因为我时刻没有忘记教书育人的初心,23年后,我更不会选择离开教育,那是因为我时刻牢记着为党和国家培养出更多更优秀人才的使命。今后我也一定会是诗意的栖居在铜川教育的大地上,用爱心、智慧和生命,努力做好孩子成长路上的引路人。我骄傲,我是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 
  我的报告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网络编辑:蒋明明
信息审核:蒋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