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重点项目建设情况发布会发布辞

铜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  王晓刚
(2020年4月21日)

来源:市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0-04-21 14:10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首先,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铜川市经济社会发展和重点项目建设工作的关心、关注和支持。近年来,我们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举措,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的思想,加快培育六大产业集群,积极推进五大区域中心建设,统筹做好“跟跑、并跑、领跑”三篇文章,在项目策划谋划上高点定位,在项目管理推进上多措并举,在项目服务保障上持续发力,项目建设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取得了全省扩大有效投资考核以及投资增速全省第三的好成绩。下面,由我向大家简要介绍2020年铜川市重点项目安排有关情况。
  一、2020年重点项目安排情况
  今年拟安排市级重点项目145个,总投资1183.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26.3亿元。其中续建项目52个,总投资454.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44.2亿元;新开工项目93个,总投资729.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82.1亿元。从区域看,区县项目59个,年度计划投资150.95亿元;园区项目27个,年度计划投资56.05亿元;景区项目13个,年度计划投资11.3亿元;市级部门项目46个,年度计划投资107.95亿元。从分类看,产业类项目85个,年度计划投资157.1亿元;基础设施类项目27个,年度计划投资83.85亿元;补短板民生改善类项目19个,年度计划投资34.8亿元;农业类项目5个,年度计划投资13.4亿元;生态保护类项目4个,年度计划投资14.6亿元;其他类项目5个,年度计划投资22.5亿元。
  主要呈现三大特点:一是项目体量更大。计划实施的重点项目总投资超亿元的共有139个,占到项目总数的96%。二是项目质量更优。产业类项目达到85个,占项目总数的近六成;高新技术产业项目39个,占比较上年提升12个百分点;纳入省级重点项目达到27个,较上年增加18个。三是支撑作用更强。支撑六大产业集群和五大区域中心建设的项目114个,项目数量占比78.6%,年度计划投资占70%。现代农业、城市改造、生态治理基础设施等领域项目,年度计划投资达到100亿元左右。
  二、产业集群发展和区域中心建设项目安排情况
  在产业集群发展方面,今年安排项目71个,总投资471.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39.4亿元。其中:实施中国(铜川)航天测控网铜川中心站、航天产业孵化园、铜川航空航天科技产业园区和商业航天指挥展示中心等12个航天科技产业项目,年度计划投资20.7亿元;紧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实施铜川数字经济产业园IDC、铜川市数字经济基础设施建设等10个数字经济产业项目,年度计划投资11亿元,布局建设双千兆城市、5G基站、京东云数字经济产业园、新型智慧城市等一批项目;秉承“陕西制造,铜川配套”的目标和理念,重点实施年产600万只轻量化铝轮毂、奥威光电子应用技术产业园、天众新型航空合金材料产业园等22个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项目,年度计划投资64.2亿元;围绕先进陶瓷产业发展,大力实施福美低碳经济产业园MCM(片材)成型、纳米陶瓷新材料及节水技术研产、大师创意园(三期)等8个项目,年度计划投资9.8亿元;推动铜川医康创谷科技园、中成药及中药配方颗粒生产基地、灯台叶总生物碱及胶囊新药等7个生物医药产业集群项目建设,年度计划投资10.3亿元;实施王石凹工业遗址景区、照金室内滑雪场及配套设施12个文化旅游体育产业项目,年度计划投资23.5亿元。
  在区域中心建设方面,今年安排重点项目43个,总投资414.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84亿元。其中:在区域交通中心建设上,主要围绕综合立体交通体系构建,计划实施宜君通用机场、玉皇阁二号桥、铜川新区青岗岭至惠塬一级公路建设等9个项目,加快照金货运机场前期手续办理,年度计划投资31亿元;在区域教育中心建设上,将加快西安理工大学铜川校区以及职业技术学院(二期)、王益中学等7个项目建设,年度计划投资16.5亿元,持续增加优质教育资源供给,全面提高教育服务水平;在区域医疗中心建设上,结合全国第一批医养结合试点、第二批安宁疗护试点,聚焦公共卫生服务短板和疫情防控,优先安排铜川市中医医院中西医心脏病康复中心和市妇幼保健院迁建等6个项目,规划建设铜川公共卫生服务中心(渭北传染病医院)、渭北公共卫生医疗物资储备中心,年度计划投资10.5亿元;在区域物流中心建设上,将立足区位优势,加快渭北智慧物流产业园、关中(铜川)农产品电商物流园、西北耐物流园等10个项目建设,年度计划投资16.9亿元,推动物流配送和供应链创新,全力打造全国性的物流示范城市;在区域文化中心建设上,安排药王山石刻艺术博物馆等项目11个,年度计划投资9.1亿元,计划上半年建成铜川博物馆、铜川体育馆等项目;下半年开工建设铜川体育场、游泳馆以及国家老年公园,进一步完善和提升城市服务能力和服务品质,着力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三、目前项目进展及下一步工作措施
  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31名市级领导带头深入项目一线,实地检查指导,重点解决了员工不足、物流不畅、物资不够、资金缺乏等困难和问题,有力推动了项目建设。一季度安排的80个项目开复工79个,开复工率98.75%,员工返岗率达到95%以上,累计完成投资24.6亿元。年产600万只轻量化铝轮毂、京东云数字经济产业园等12个项目即将建成投运。下一步,我们将在项目管理推进、要素保障、考核问效、策划包装等方面持续发力,推动全市项目建设迈上新台阶。
  一是加强项目管理。依托全市重大项目综合管理平台,创新管理方式,构建上下联动、部门协同的管理新机制。对重点项目实行月调度、季通报、年考核。严格执行市级领导包抓、驻工地专员推进等有力措施,组织开展项目集中开工和集中观摩等活动,建立健全重点项目开复工台账,抢抓有利时节,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推动重点项目加快建设。
  二是加强要素保障。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持续加大“放管服”改革,优化审批流程,大力推行“一网通办、一窗通办、一事联办”,探索开展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审批试点,最大限度压缩项目审批时间。发挥稳投资工作专班作用,贯通省市县三级联动网络,围绕项目立项、规划、用地、环评等前期要件办理和水电路气讯保障,及时处置项目存在问题,合力解决项目落地以及建设过程中的难点、堵点问题。按照资金跟着项目走的原则,积极搭建“政银企”对接平台,用足用好中省市各项金融政策,持续畅通融资渠道,扩大直接融资规模,让低成本的信贷资金惠及企业和项目建设。
  三是加强考核问效。严格执行驻工地专员、扩大有效投资考核奖惩办法,采取定期检查和随机抽查等方式,对重点项目按月通报进展,对驻工地专员履职情况按季进行考核问效,层层传导压力,凝心聚力抓好项目建设。
  四是加强策划包装。牢牢把握国家支持方向和政策导向,进一步抢抓机遇,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一带一路”建设、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关中平原城市群等国家战略实施,抓紧储备一批项目,扎实做好项目开工前各项前期工作,全面建立“策划一批、储备一批、招引一批、推进一批、开工一批”的良性循环机制。鼓励咨询服务机构和金融机构提前介入,提供全方位咨询服务,借智借力,联合作战,持续做好项目评估论证工作,力争4月底完成2000亿的重大项目策划任务,年底转化率达到30%以上。 
  最后,再次感谢各位媒体朋友对我市项目建设的关心,也期望大家今后能够一如既往给予关注和支持。
  谢谢大家!


网络编辑:张兴林
信息审核:张兴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