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发布辞

中共铜川市委政法委员会委员、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 刘朴
(2020年4月16日)

来源:市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0-04-16 11:14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各位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在这里与大家见面。非常感谢各位媒体朋友们一直以来对我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关注和支持!下面我就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情况向大家作以介绍。
  一、2019年主要成效和战果
  回顾2019年,市委、市政府坚持把专项斗争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以中央督导及“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为契机,聚焦“五个再一遍、三个大起底、一个重攻方向”和“八位一体”协调推进要求,先后多次召开市委常委会、市委专题会和领导小组会议,安排部署。各级党政“一把手”履职尽责、以上率下、抓点包案,分阶段常态化指导推进,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了阶段性重大成果。
  一是问题线索核查基本实现“清仓见底”。按照线索研判、分流、评估、督办、反馈、处置的闭环管理模式,我市受理线索查结率92%,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2337”智能化举报平台线索查结率达到96%,位居全省前列。
  二是惩治黑恶违法犯罪取得阶段性成效。检察机关、审判机关提前介入,侦查、起诉、审判有效衔接,提升办案质效,全市共打掉涉黑犯罪组织2个、涉恶犯罪集团17个、涉恶犯罪团伙8个,破获刑事案件410起,刑拘527人、逮捕289人,一批有重大影响的涉黑涉恶犯罪集团团伙被打掉,广大群众拍手称快,社会反响良好,公众安全感满意度达到94.96%,扫黑除恶知晓率达到97.85%,认可度91.87%,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位居前列。
  三是“打财断血”“打伞破网”取得阶段性突破。严格落实“一案三查”“两个一律”和线索双向移送要求,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立案审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50件,结案43件,处分47人,组织处理37人,其中立案审查涉“保护伞”案件23件,结案18件,处分23人。依法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产2.6亿元。
  四是行业乱象基本得到有效治理。聚焦群众关心的“堵点”“难点”“痛点”问题,教育、自然资源、交通运输等14个重点行业领域明确整治对象32个,25个已取得初步整治成效。查处黄赌毒案件1110起,打击处理1945人,执纪问责失职失责公职人员14人,全市行业经营秩序持续规范。
  五是基层社会治理基础得到加强。开展了农村(社区)基层组织负责人是否合格“大起底”,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50个,清理不合格、不胜任村干部70人,农村基层党组织实现“一肩挑”在全省率先实现全覆盖,基层社会治理更加健康有序。积极推行村干部违纪违法信息通报制度,严把村“两委”干部入口关,基层党组织战斗力不断提升。 
  二、2020年工作思路和措施
  今年以来,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全市上下坚持专项斗争不松懈,精心谋划,夯实责任,做到了部署细、措施实、起步稳。
  一是突出“一个加强”,推进责任落实。始终把加强组织领导放在突出位置,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夯实政治责任,层层推进责任落实。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中央扫黑除恶决策部署和省、市委工作要求,结合实际,确定了2020年专项斗争“4263”工作思路,即实现案件攻坚、打伞破网、打财断血、行业治理“四个新突破”,推动线索核查、诉判环节“两个动态清零”,开展“三无”创建深度整治、治安混乱地区加力整治、基层薄弱环节接续整治、网络空间精准整治、营商环境专项整治、重点人群分类整治“六个整治”,完善依法严惩、铲除土壤、人民满意“三个长效机制”,精心绘制作战图,着力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全面胜利。
  二是围绕“三个狠抓”,推进任务落实。紧紧围绕实现“四个新突破”。认真开展线索核查攻坚行动,扎实开展线索核查专项督导,电话回访举报人,召开重点问题线索对接会,推动重点线索转化成案件,推进线索核查清仓见底。认真落实领导包抓督办案件、提前介入、诉前会商等制度,合力办案,推动诉判环节动态清零。认真落实多部门打财断血联动机制,聚力打财断血,持续开展财产刑执行行动。不断加强政法单位和纪检监察机关之间的协作配合,健全完善同立案、同督导、同公告“三同机制”,加力打伞破网。认真落实重点行业治乱联席会议制度和线索移送、协同办案等8项联动机制,积极探索建立行业乱象问题、分类整治任务、行业治理成效、长效常治制度“四张清单”和治理成果季通报制度。认真落实“一案一整治”和“三书一函”工作,扎实推动专项整治。
  三是开展“一个创建”,推进机制落实。坚持把健全长效机制作为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常态化开展的一项重要举措。通过扎实开展“三无”创建、强化考核奖惩,着力建立健全一批管用、实效、长效的工作机制。扎实开展“无黑无恶无乱”乡镇(街道)创建工作,制定出台了《工作方案》,并在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会议暨领导小组第1次(扩大)会议上重点作了安排,目前,全市创建工作已有条不紊地全面铺开。坚持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纳入区县、成员单位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坚持把扫黑除恶和“三无”创建纳入平安建设考核体系当中,与平安区县、平安乡镇等创建活动一并验收命名。坚持奖惩并重,认真落实《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运用“三项机制”和监督执纪问责暂行办法》,先后有2个区县、26个单位、50名同志受到省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通报表扬,并将在今年专项斗争圆满收官后,表彰奖励一批扫黑除恶一线干部,同时,对因工作不力造成影响的,严肃执纪问责。今年,因工作推动不力立案1件,因线索核查进展缓慢点名通报2个区县。坚持在健全完善线索移送、协同办案、打财断血、综合执法、风险预防、研判会商、“黄赌毒”整治、监管漏洞通报8项联动机制的基础上,逐步健全依法严惩、铲除土壤和人民满意长效机制,全力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常态化制度化。
  截止4月10日,全市新受理涉黑涉恶问题线索17条,查结4条。新打掉涉恶犯罪团伙2个,破获涉黑涉恶案件22起,刑拘26人,依法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产268.05万元,依法起诉3案16人,判决认定涉黑案件1件25人,依法对我市首例涉黑案件作出一审判决。新立案审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2件,其中“保护伞”案件1件,结案1件,处分1人。共立刑事行政案件1900起,刑事拘留35人,行政拘留29人,警告处罚73人,责令停业整顿2家,罚款43.69万元,发出公安提示函3份,检察建议书1份。
  下一步,我们将在以下四个方面持续用力。一是持续加强深挖整治,进一步巩固扩大斗争战果。扎实部署开展“六清”行动,及时制定《行动方案》,明确任务、强化措施,确保如期实现“线索清仓”“追逃清零”“案件清结”“伞网清除”“黑财清底”目标。二是持续加强行业治理,彻底铲除黑恶犯罪滋生土壤。切实拿出“硬核”举措,出重拳集中开展治安混乱地区、基层组织、网络空间、营商环境、重点人群等行业领域重点问题专项整治,确保实现“行业清源”目标。三是持续加强“三无”乡镇(街道)创建,推动扫黑除恶工作常态化。全面坚持边推进、边总结、边提高的思路和做法,着力健全依法严惩、铲除土壤和人民满意长效机制,确保实现扫黑除恶长效常治目标。四是持续加强组织保障,切实凝聚攻坚合力。全面加强组织领导,落实清单管理,强化督导检查,加大视频调度,强化考核奖惩,加大约谈问政,推动专项斗争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战果、新成效。
  各位媒体朋友们,在全社会掀起专项斗争强大攻势、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参与度上,你们付出了辛勤汗水,希望大家一如既往,持续关注和支持我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共同为铜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最后,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万事如意!
  谢谢!


网络编辑:薛红娟
信息审核:薛红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