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
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发布辞(二十三)

铜川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 白崇军
(2019年9月17日)

来源:市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9-09-17 14:31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各位记者朋友们:
  上午好!今天,大家能在百忙之中来铜参加新闻发布会,首先,我代表中共铜川市委、铜川市人民政府和铜川市第二届扶贫产品交易会领导小组,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各位媒体记者朋友长期以来给予铜川的关注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下面,我就第二届扶贫产品交易会有关情况,向大家作以简要介绍。
  一、铜川市第二届扶贫产品交易会筹备情况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和中省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及实施意见,进一步完善我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长效机制,加快促进产销对接、招商引资和扶贫产品出村进城,促进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不断巩固和提高产业扶贫质量,铜川市委、市政府决定在第二个“中国农民丰收节”期间举办全市第二届扶贫产品交易会,全面展示脱贫攻坚和“三农”发展最新成果。为确保交易会成功举办,成立了铜川市第二届扶贫产品交易会领导小组,印发了《铜川市第二届扶贫产品交易会方案》,明确了时间地点、组织单位、组织机构、主要内容、时限安排和有关要求,为扶贫产品交易会作出了顶层设计。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及六个工作组,围绕总体方案,研究制定了专项实施方案,明确了各工作组的人员组成、任务责任、工作标准和时限要求。目前,各项筹备工作正在抓紧推进。
  二、铜川市第二届扶贫产品交易会主要活动
  铜川市第二届扶贫产品交易会将于9月22日(农历八月二十四)至26日(农历八月二十八)在铜川全民健身广场举办,主要活动有六项:
  (一)开幕式。开幕式于9月22日(星期日)上午10:00在全民健身广场举行,共有五项议程:一是领导致辞;二是介绍我市脱贫攻坚成效及交易会筹备情况;三是表彰“科技农业助推脱贫攻坚十佳企业”和“示范社区工厂”;四是举行农业合作项目、扶贫产品购销和扶贫工厂签约仪式;五是与会领导和嘉宾巡展。届时,省农业农村厅、省扶贫办、省商务厅、省供销总社、省产业扶贫办、省果业集团、江苏盐城客商、中省企业扶贫“合力团”、中省扶贫包扶单位和受邀的采购商、投资商及市委、市政府领导将出席开幕式。
  (二)扶贫产品展销。展销区按照产品类型及区域划分馆内和馆外两个部分,其中馆内部分包括区县特色扶贫产品展销、扶贫成效展示及政策宣传、金融扶贫展示3个展示区;馆外部分包括农业合作社及新型经营主体展销、电商成果、民间小吃3个展示区和就业岗位1个招聘区,馆内外展位共计257个、总面积1.6万平方米。
  (三)区县扶贫主题日。每个区县安排1天(22日下午新区、23日耀州区、24日印台区、25日宜君县、26日上午王益区)作为扶贫产品交易会区县主题活动日,由区县进行宣传推介,展示脱贫攻坚成效,签订农业合作项目、扶贫工厂及农产品购销协议,举办“扶贫扶志庆丰收”文艺展演。
  (四)举行“做客直播间”活动。交易会期间,邀请农业技术专家、企业(合作社)负责人、第一书记、励志典型等走进直播间,进行农业技术及政策咨询、扶贫产品推介、帮扶经验介绍、励志故事宣讲等方面的宣传。
  (五)举办“我最喜爱的铜川扶贫产品”网络评选活动。8月14日至9月26日,通过网络投票评选出10种“我最喜爱的铜川扶贫产品”,进一步促进扶贫产品销售,扩大铜川扶贫产品的影响力。
  (六)闭幕式。闭幕式于9月26日(星期四)上午11:00-12:00在全民健身广场举行。市委、市政府有关领导,市级有关部门干部职工,市级龙头企业、合作社代表将出席闭幕式。届时,将通报铜川市第二届扶贫产品交易会成果,表彰组织活动先进集体,发布“我最喜爱的铜川扶贫产品”并授牌,市级领导将作总结讲话。
  三、铜川市第二届扶贫产品交易会主要亮点
  总体来讲,本届扶贫产品交易会主要呈现出五大亮点:
  一是“主题亮”。9月23日,是第二个“中国农民丰收节”,是属于亿万农民自己的节日;10月1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在这个重要时间节点,我市将举办以“共参与·同分享·庆丰收”为主题的铜川市第二届扶贫产品交易会。之所以选择这个主题,就是要营造全社会关注农业、关心农村、关爱农民的浓厚氛围;就是要将贫困地区的土味、农味、乡味、趣味以及农业农村的巨大变化与大家一同分享;就是要用农民特有的方式庆祝铜川“三农”工作取得的巨大成就,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就是要进一步激发广大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汇聚磅礴力量。
  二是“种类多”。铜川农业资源丰富,今年更是岁物丰成。本届扶贫产品交易会将有来自全市5个区县的161家扶贫产品生产企业(合作社)和10家扶贫工厂生产的优质、绿色、有机、实用农特产品参展销售,类别涵盖了粮食、果业、畜牧业、蔬菜、中药材、林产品、水产品、农业加工品、陶瓷、手工艺品、苗木花卉、农资等12个大类。可以说,无论是在参展企业数量还是展销产品种类上,较首届扶贫产品交易会均有不少的增量。
  三是“品质优”。铜川生态环境优越,是苹果、大樱桃等水果最佳优生区。目前,全市有30万亩果园通过国家绿色食品基地认证,耀州区、印台区、宜君县被评为陕西省优质苹果基地区县,印台区跨入全国现代苹果产业强县行列。2018年铜川苹果以24.45亿元的品牌价值荣登中国果品区域公用品牌价值榜,“铜川大樱桃”荣获“2019年中国十大好吃樱桃”称号,宜君核桃不饱和脂肪酸及钙含量居中国核桃之首。现在苹果、樱桃、鲜桃、核桃等特色产业,已成为我市贫困群众鼓足“钱袋子”的主要支柱产业。本届扶贫产品交易会,许多自带“光环”和“流量”的明星产品将闪亮登场,例如荣获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的“宜君玉米”“宜君核桃”“耀州花椒”“耀州黄芩”等等。
  四是“主体强”。近年来,铜川依托本地资源禀赋,以绿色、有机、生态、循环为发展方向,培育出一批组织化、特色化、品牌化程度较高的带贫企业和社区工厂,生产出众多品位高、品质佳的农特产品,不断满足市场消费群体多元化、差异化、个性化需求,既带动了农民朋友增收致富,也创出了具有显明特色的地域品牌。在本届扶贫产品交易会开幕式上,我们将对这些生产效益好、带贫能力强的“科技农业助推脱贫攻坚十佳企业”和6家“示范社区工厂”,予以真金白银的表彰奖励,彰显“壮大产业是实现脱贫根本之策”的鲜明导向。
  五是“创意新”。主要体现在:一是首次开展为期一个多月的“我最喜爱的铜川扶贫产品”网络评选活动,让更多的优质农特产品走出“深闺”,被人熟知和接受。截止9月16日,参与人数5.95万人,投票数198万次,社会反响强烈。二是首次设立金融扶贫展示区和就业岗位招聘区,进一步丰富扶贫产品交易会的内涵;同时,进一步扩大民间小吃展示区,满足“吃货们”日趋挑剔的“味蕾”。三是首次举办扶贫主题日活动,各区县充分利用扶贫产品交易会这个平台,展示脱贫攻坚成效,签订合作项目,同时举办精彩而又接地气的文艺演出,让农民朋友走上舞台,用自己的歌喉和舞姿展示多样的农耕文化、火热的生活场景和光明的振兴图景。
  各位记者朋友,目前铜川市第二届扶贫产品交易会各项筹备工作正在紧张有序地稳步推进,我们力争将把本届扶贫产品交易会办成一届好货的会、吃货的会、洋火的会、红火的会。我们诚邀各位届时来铜,用你们手中的镜头、话筒和妙笔,及时全面报道铜川脱贫攻坚和“三农”发展新进展、新成果、新变化,把扶贫产品交易会的盛况和铜川丰富的农业资源及发展潜力最及时、最全面、最深入地传播到千家万户,吸引全社会关注铜川脱贫攻坚、关注“三农”发展,让每个铜川人在这片拥有悠久历史底蕴、厚重革命底色、纯朴乡土人情、强烈转型渴望的热土上生活的更有尊严、更加幸福!
  最后,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万事如意!
  谢谢!


网络编辑:张兴林
信息审核:张兴林